学习一项新技能 你必须知道两大秘笈

武侠世界中有一种神奇的存在,某位走了大运的屌丝,不幸掉下山崖肯定不会死,还会因祸得福得到至高无上的武林秘笈,在与世隔绝的幽闭之地,这位屌丝吃透了这杯秘笈,接下来便是一出场立即天下无敌。这种轻松进阶的方式不过是武侠小说的遐想,现实生活中绝不可能有这样的成功之路。

可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想要进入一个领域,或者掌握一项技能,虽然不能像武侠世界中大侠的练成那么简单粗暴直接,但是却有两个最为简单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一步一步走向顶峰。

一、模仿高手

对于许多技能的学习掌握,模仿是成本最低但效率最高的学习方法。这种方法能够很快消除学习初期的迷茫和无措,让我们迅速找到行之有效的学习路径。我想这也是干货很盛行的一个原因吧。

我很早就尝到了模仿的乐趣。小时候,得益于当语文老师的老妈,我在家乡那个闭塞的小城也能够接触到不少期刊读物。那些读物上的金句随时都能给我灵感。有一次在家里的聚会上,七岁的我幽幽地冒出了一句:“我就是笼中鸟,天天被爸妈关在家里。我好想看世界。”我妈惊讶地望着我,于是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我终于享有了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的自由,可以爬树玩沙满村跑。

学习一项新技能 你必须知道两大秘笈

尝到了甜头,我愈发喜欢进行作文模仿。不过后来年岁稍长,开始学会了有选择性的模仿。我学会背诵和模仿优秀文章,学习其中的谋篇布局和一些写得很出彩的句子,再加以应用,这使得我的语文成绩一直不错,是拉分必备利器。

工作后,我也学会了模仿。从办公室整理再到做事风格,也有意模仿一些同事和朋友,这使得我走了不少弯路。在之前我写到的英语学习上,我最初的时候采用中英互译的方法进行学习,也是采用了模仿的方法,看看别人的表达和我的方式有什么不同,不断摸索,最终提高了自己的水平。

网络时代各种有价值的分享使得模仿高手来提高自己的水平更加容易。就拿制作PPT来说,是每个职场人员的必备技能,很少因为岗位或者行业不同而有所差别。这是一个表达和分享的时代,PPT演示文稿是最为常用的表达工具,项目介绍、工作总结、个人应聘、竞争上岗和年会等各种场合都会用到它。初入职场的时候,我的PPT做得挺烂,后来意识到这个短板,我就关注了PPT达人秋叶的微博和锐普官网,对其中的一些排版和用色不断进行模仿练习,看到好的杂志排版也会留存下来,作为排版参考之用。渐渐地,我的PPT制作水平还不错,虽然不能媲美专业水准,但是对于一个上班族来说也足够了。

模仿最大的好处就是在模仿的过程中能够让我们了解到其中一些关键细节。这是查资料、听课和请教他人都无法比拟的优势。但是模仿的前提条件是选择一位你喜欢的、而且恰当的模仿对象。比如你想要提升自己的穿衣品味,很多时尚牛人都会建议你选择一位你喜欢的明星进行模仿。查看你喜欢的女明星着装风格,剪裁设计,材质,颜色搭配,你即使不会星光十足,也会有不少进步。但是前提是选对人和选对着装场合。就好像你想要提高自己的着装水平,高圆圆的街拍照就很不错,但是你可绝对不能选范冰冰的红毯装或者高圆圆的时尚大片,大片背后多少是PS、灯光和摄影师的功劳,拿来做日常着装借鉴,参考性就太低了。

但是模仿不是一上来就大范围的铺开,而是要谨慎渐进。现在很多人都在运营自媒体,每天自媒体人都会参考很多大量的运营手法和选题方向,作为日常的学习材料和积累。但不能一看到好的创意就拿过来使用,而是要进行匹配考虑,再三思考,并进行小范围的试水。这也是模仿中尽量避免“画虎不成反类犬”的一个办法。

但是,这对于学习就足够了吗?肯定不够。模仿能够解决入门问题,让我们迅速走过一无所知的学习阶段,掌握一个领域的基础知识或基本学会一门技能。想要走到优秀和卓越的水平,还需要另一外一种学习方法,即把所学教授给他人。

二、教授他人

我和小菲一起考的翻译证书,她以高分通过了这个据说通过率很低的考试,而我没有。更让我脆弱的小心脏破碎一地的是,一家培训机构邀请她前去担任这么考试的兼职培训老师,多了一笔让人羡慕的外快。

这其实是因为小菲令人惊讶的学习方法。我的学习和时间投入,只是为了获得证书,而她则想精通这个领域。她采用的学习方法就是以一种最后要交给别人这些知识的态度去学习,结果她对学习内容理解得更深,以不同的形式把这些内容内化成自己的招式。相较之下,我的学习方法就是提留在模仿阶段,颇有“依葫芦画瓢”的low范儿。记得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第二十四章“太极初传柔克刚”,临敌之际,张三丰现炒现卖传授张无忌太极剑法,张无忌不记招式,却能完全提剑出招。这大概就是知识内化的最高境界吧。传授他人虽然不会让我们对知识的掌握如此出神入化,但却可以提高我们的学习内容转化率和留存率。

职场中的人随着年龄增长,学习的内容越容易忘记,时间一长,很多学习过的内容就忘记。除了成年人比起少年时代更加衰退的记忆力这个原因之外,其实还是学习方法出了一定的问题。1946年美国学者和著名的学习专家爱德加·戴尔提出了著名的学习金字塔,其中就说到主动学习并把知识传授给他人的方法,在两周之后知识的留存率和转换率可以达到惊人的90%。

学习一项新技能 你必须知道两大秘笈

很多人都有很强的自尊心,不愿意在讲台出糗。那这种动力就会不断促使你更加努力的钻研。而且,更为重要的是,采用这种方式学习,当你真的站出来面对众人讲课的时候,你会有自己的职场品牌,接触到更高的圈子和平台,进而获得更高的价值。

从我个人的学习经历来说,这两个阶段并不没有严格的进阶顺序。在开始学习的时候,可以进行模仿,但必须时刻注意内化,随时以一种要上讲台的心态去学习内化,有自己的思考和心得,那随着时间的积累,也许不用漫长的一万个小时天才理论,一百个小时,甚至如传说中的二十四个小时,我们就踏过了那个艰难的门槛,走在梦想的旋转楼梯上,一步一步优雅的、自信的走向我们的梦想。

 

文/熊沾沾(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5d0fc187c77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刘润:《底层逻辑》思维导图分享(0)
  2. 2023:  刘润《底层逻辑》Xmind思维导图(0)
  3. 2023:  刘润《底层逻辑》详解——看清世界的底牌(0)
  4.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34.反向失败思维模型(2)
  5. 2023:  视频号直播信用分与常见违禁词(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6719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6月24日
下一篇 2016年6月2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