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数据管理平台DMP

什么是数据管理平台

数据管理平台,Data Management Platform,简称DMP。DMP的价值在于用户数据的高效收集、管理及应用。通过DMP可以收集整合内外部数据、分析并输出标签给内外部各种应用,包括DSP平台、PCP程序化创意平台、AdX/SSP平台等。

按照数据归属,用户数据可以分为:

第一方数据:广告主自有用户数据,包括网站/APP监测数据、CRM数据、电商交易数据等。

第二方数据:广告商在广告投放过程中积累的业务数据,如DSP平台业务中积累的受众浏览广告、点击广告等相关数据。

第三方数据:非直接合作方拥有的数据,如运营商数据等。

 

按照DMP平台的归属,DMP相应分为第一方DMP、第二方DMP和第三方DMP:

第一方DMP:指大型广告主自己搭建或者寻找外部技术提供商为自己搭建的内部DMP,用于分析和管理用户数据,为营销环节提供决策支撑和用户数据支撑,广泛应用于电商、游戏、旅游等行业。

第二方DMP:指广告商搭建的DMP,帮助广告主更好的进行投放,提升效果的同时,加大投放量,间接提升广告主在需求方平台的投放额度。

第三方DMP:指以数据交易为主要形式的DMP,为需求方提供数据交换、售卖等服务。通常需要对接入DSP后再运用到广告投放中,如果是PC端数据,还涉及DSP与DMP之间需要进行cookie mapping。

 

注意:第一方数据≠第一方DMP,第二方数据≠第二方DMP,第三方数据≠第三方DMP,请仔细消化上面内容。

 

实际做什么

工作内容主要是进行数据收集、生成结构化数据、数据清洗、标签化处理、数据输出应用。

DMP的工作流程:

preview

谁使用DMP

使用DMP的场景一般是内容输出以及数据分析。内容包括广告投放内容以及网站内容,基本DMP用户标签数据和实时行为进行内容推荐。

1.在广告投放上,为广告投放提供人群标签进行受众精准定向,并向不同用户展示不同的创意和对应的落地页内容。

2.在网站建设上,可以针对访客的喜好推荐不同页面内容,特别是在电商类网站和阅读类网站上。

3.在数据分析上,可以针对用户在广告上或者在站内的数据进行分析,生成用户画像,并为优化调整营销策略提供数据支持。

 

哪些广告商有DMP

基本上DSP广告商都会有自己的DMP数据,区别在于数据标签粒度、精准度以及数据量的大小。

它们的数据从哪来呢?

1.自有数据

海量流量数据:ADX流量用户行为
广告投放数据:曝光、点击、转化数据等
基于种子用户的Look Alike数据 
数据抓取:天气网数据、百度指数、淘宝指数等

2.广告主数据

DSP代码收集数据
一方数据平台:CRM数据、电商交易数据等

第三方合作伙伴数据

ADX DMP:部分ADX会提供DMP数据 
第三方数据供应商:交换数据或者购买数据

 

得到DMP后。是不是就厉害了?

先看看程序化发展历程

2012-2013年期间,粗放运营:投放只需要简单的媒体筛选进行泛投

2014-2015年期间,精细运营:投放靠媒体筛选和策略优化(定向条件、创意等)

2016-2017年期间,(所谓的)大数据运营:竞争激烈了,大家拼的是流量、数据和算法

 

数据是很重要,并且依赖于算法。但是目前还没达到非要不可的阶段,特别是部分优质APP流量,根据不需要数据和算法,直接投放都可以效果很好。

当然,有了数据和算法,就更好了,可以深挖用户价值。不过,精准数据都在BAT手上以及运营商手上,BAT都是关起门来自己玩,运营商的数据市场现在还比较混乱。

就算BAT开放数据,也得跟广告主内部数据结合才能发挥最大价值,而广告主内容数据一般不会开放给广告商。广告主自己能用不?能,不过得有数据应用的意识,以及需要懂数据和懂运营的人。

 

更多相关知识建议参考《程序化广告生态实用手册》和《品牌程序化广告投放指南》

2017《程序化广告生态实用手册》白皮书 – 知乎专栏

2017《品牌程序化广告投放指南》 – 知乎专栏

作者:梁丽丽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7501856/answer/153213670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平时需要记事,什么手机便签好用(0)
  2. 2023:  如何在电脑上设置备忘提醒(0)
  3. 2023:  微信搜一搜推出「问一问」产品(0)
  4. 2023:  做了这么久运营,你发过多少“无用圈”?(0)
  5. 2023:  官方再出手!公众号这一功能被限制?(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99235.html

(2)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3月30日
下一篇 2017年3月30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