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月,从0到200万用户如何做到?

作者:极客学院CEO 靳岩
 
极客学院是国内最大的IT职业在线教育平台,2014年公司成立,短短18个月在垂直领域积累200万注册用户,并且获得了用户的深度认可,付费用户占10%。2015年获得SIG创投和蓝弛创投千万级美元的B轮融资。
 
我们经常在知乎上看到这样的信息,我现在创业了,就差一个写代码的了。从这个段子可以看得出企业要找到好的IT工程师很难,我相信几乎所有的IT互联网公司都有专职的HR在招聘攻城狮。公司人才需求量大,但刚刚毕业的本科生的就业率还不到30%,这说明IT小白难找工作,因为公司需要大牛,但是小白如何成长成大牛?极客学院做的就是这样一件事,用在线教育的方式帮助IT从业者提高自身的技能。学到本事,找到工作。

18个月,从0到200万用户如何做到?

 
2万种子用户从何而来?
2014年1月份我们极客学院新鲜出炉,注册人数只有几百人,但是3个月之后,我们注册用户就到了2万人,那么这2万人是从哪里来的呢? eoe社区是我和极客学院联合创始人姚尚朗运营的一个专业的android社区,这个社区也有百万人的量级。创业第一站,我们自然要从这个社区将用户引流过来。我们本身就是开发者,并且有10年的社区运营经验,用户对于我们这个团队非常熟悉,长期的互动让他们对我们很信任。靠刷脸、刷信用,我们积累了2万种子用户。
 
内容 唯有内容
投资人这样评价我们,从eoe到极客学院,极客团队完成了平滑的过度,并且利用了解开发者这一优势。
 
正是因为懂得,所以发力才会更精准。我们深知,用户最在意的是内容,我们唯有在内容上发力,才能跑的更快。3月10日凌晨,智能穿戴产品Apple Watch正式上市 。7小时后,我们就急速首发了关于Apple Watch 的新技术特性详解,为技术开发爱好者带来最及时、实战的技术详解课程。从此以后“7小时首发”也成为我们团队的一个标准。以此为例,我们垄断了2014年上半年最火热的技术课程首发,推出了诸多个“中国第一”的课程,例如中国第一个flappybird课程、中国第一个swift课程、中国第一个2048课程、中国第一个“围住神经猫”课程及中国第一个“秘密”的课程。在程序员心里,用最快的内容上线最新的内容成为极客学院的一个标签。
 
伴随着这个过程,我们很快有了30万用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靠的是口碑,没有做任何宣传,完全是用户之间的口碑传播。大家觉得你的内容好,自然会推荐。

18个月,从0到200万用户如何做到?

跨越鸿沟,从30万到100万。
 
随着用户人数的增加,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用户很简单,付费学习高质量的内容。但是我们内容生产速度跟不上这么大量级的用户需求。我们的帮帮团社区旨在倾听用户反馈,解决用户的技术问题,但是第一时间的回复率还不到30%。我们开始被用户的需求赶着跑,被问题包围。内容生产标准化、敏捷化和服务问题如何解决?而此时,我们的团队只有 30人。
 
我在那段时间特别焦虑,睡眠时间也有史最少,但是焦虑解决不了问题。我是理科生,这个时候只能用建模和系统化思维来解决问题。研发课程和写文章一样,需要遵循选题研究-研发课程-审查-发布-更新课程的流程。我们研发了一套工具、系统,管理这些课程的生命周期、运转逻辑。 但是这个过程的起点是关注用户,关注用户在用什么、停滞在哪儿、需要怎样解决……让用户参与到产品中,我们在与用户的互动中满足他们的需求。举个例子,“需求发现系统”,极客学院开设了一个“提交课程需求”页面,显示用户共提交了4471个需求,共5976个投票,这些课程的状态有的是“讨论中”,有的“制作中”,有的“已上线”。这些需求可以按发布时间和投票数量进行排序。我自己把这种解决方式比喻成在线教育中的小米模式。

18个月,从0到200万用户如何做到?

 
有了解决问题的起点和路径,还要有实现的人,我们开始疯狂招人。我自己最疯狂的时候一天面试20几个人,发出去offer有7个,这段时间我们HR的小伙伴压力山大,几个姑娘每个人脸上都出了痘痘。
 
在强大的用户需求的驱动下,我们这段时间跑的很快,一个月最多上线150门课程,平均1天要上5门课程。但是相应的,从5月份开始,我们用户实现了15倍的增长速度,在7月份我们注册用户就突破了100万。

18个月,从0到200万用户如何做到?

 
从100万到200万用户,解决海量需求。
100万用户对于电商平台来讲很容易,但是对于垂直的、面对程序员的平台来讲量级已经非常大了。国外的IT教育平台Lynda,用了12年才做到100万注册用户。这时候不得不说我们的国家人口红利和现在的互联网创业热潮。
 
在注册用户突破120万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沟通活动,在活动上我演讲的题目是“回归初心”。从0到100万用户很难,但是从100万用户到200万用户会更加困难。这时候需要解决的是海量用户的痛点。在视频课程之外,我们陆续上线了wiki社区,提供优质的图文学习内容;知识体系图、职业路径图和公开课等一系列的产品,会帮助用户更加系统的学习。

18个月,从0到200万用户如何做到?

 
用户会用鼠标投票
 
至今我们已经上线2000门课程,这些课程涵盖了IT教育的各个方面。我们去高校做活动的时候,每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都知道极客学院。因为极客学院有他们想学习的东西,所以用户不傻,他们很清楚自己的需求。
 
从0到200万,在这1年半的时间里我们和用户不断的沟通互动。我们设计产品,我们希望创造出来一种更有效的学习方式,而不是传统的看书做习题式的枯燥学习,也希望其他人因此而变得更好。爱你的用户,你的用户才会给你回报;提供有价值的课程,用户才会长期在你平台上。关于如何做用户运营、如何和用户感情沟通,我也会在以后的时间里和大家分享。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如何做好拼多多运营(0)
  2. 2023:  因开发ChatGPT应用被约谈(0)
  3. 2023:  快手1月累计清理违规短视频超18万条,运营者需要注意什么?(0)
  4. 2023:  抖音直播数据实时监控下如何分析直播间数据?(0)
  5. 2023:  ChatGPT限制中国用户注册使用(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45943.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2月23日 上午12:33
下一篇 2016年2月2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