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宁:恶营销的潘多拉魔盒

有一个香港电台的记者,采访过我四次,这四次的内容特别有意思,分别是奶茶事件、加多宝和作业本的烧烤事件、珍爱网的拐卖孩子死刑事件和昨天的神州专车黑Uber事件。他每次的问题其实都差不多,这样做对吗?这样做好吗?你觉得营销应该怎么样做?

这件事情分析起来,要先报告一个结果。据悉神州专车此次事件获得超过500万单日下载量,相关策划人员每人奖励一辆20万以上的汽车五年使用权,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神州专车则成为即滴滴和uber后的第三大专车平台。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是神州专车而不是神州租车,这一点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搞混了。神州专车是今年2月份才推出都一项服务,而五百万下载量为真的话,按照每个用户10块钱成本来算,产生的绝对净值可能也有五千万,而实际品牌曝光价值,可能无法用金钱衡量。

看到稿酬过万的各种自媒体大咖众口一词的免费怒喷神州专车,有的还误喷成了神州租车,我也是深深的震撼了。看到这个结果,你问我,营销这样做对吗?这样做好吗?对品牌有帮助吗?我应该怎么回答呢?

就好像我最近演讲经常说的一句话,不要根据个人的好恶去评价商业模式,你理解不了的,也不要轻易归为骗子。我们是做一个坏人,去获取如此大价值大传播,还是老老实实花一个亿去推广这款打车软件,从商业的角度上,恐怕我们已经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了。

采访的时候,我其实说的很无奈,我知道主持人是希望我去抨击这样没有节操的营销的,在他问我为什么企业愿意冒这么大的品牌风险去做这样的营销呢?我只能无奈的说,为了效果啊,还能有什么?昨天看到托马斯骆写的一篇文章,伟大的公司不会热衷私有化和A股游戏,我的评价则是,伟大的公司要先活着。还有之前,我抨击过一种不好的营销模式,从业者跟我说,这个要看初心,不能看表象,我们不一样。我说你们的初心不就是赚钱,有什么不一样?这种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你会发现营销的底线会越来越低,人们已经习惯了各种没有节操,阈值已经越来越高,你已经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更加刺激到大众到思绪了。就好像之前小米发布一个1999就可以引发全场尖叫,现在599也习以为常了,倒是做了个2999到路由器引发了不小到尖叫,我X,傻X么?

还有一个花絮的背景则是,神州专车是神州租车旗下,是联想投资的,而滴滴的CEO是联想创始人柳传志的女儿柳青,而uber中国区的负责人则传言是柳传志的侄女柳甄,如果属实,这背后的意味又更加的耐人寻味的。

坦白说,滴滴和神州租车没有出来而是让神州专车出面,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中间出现到一个错别字,引发的又一轮营销,则是神来之笔。我不知道那个“怪蜀黎”是无意的还是有意的,确实是一个大彩蛋,甚至uber的回应都是针对此。这样的玩法是我非常喜欢的,就好像我发图都喜欢发八张少一张一样,很多文章中和微博中都会留下明显的坑去引发讨论来帮助传播。这一轮海报之中,显然这个错字爆发了金子般的价值。

最后说一下对这个事情对看法,其实从道理上,神州专车是没有说错什么的,只是Uber是个太特殊的产物了,就好像神州专车这次是一个恶营销一样,Uber则是一个恶模式,恶营销对上恶模式,在本质上还是输了一层。什么叫恶模式,我认为利用人性弱点的商业模式,都是恶模式,他并没有提供更好的服务或者产品,却利用了人性的弱点。其实包括滴滴打车也是一样的,都是在钻政策的空子,秉持的是自由化市场竞争的理念,而且无法监管。如果Uber模式在客运上你无法分辨,如果我们换一个行业,比如医生,用同样的模式提供服务,钱都给医生,也不用排队,大家都得到很好的诊疗服务,是不是可以呢?这时候你会觉得有风险,万一出问题怎么办?这其实是一个道理的。很多人都觉得大多数人受益就好啊,闲置资源得到了利用,有人赚了钱约了炮,有人低价坐了车不是很好吗?可所有的制度其实都是保护少数人的,犯罪的永远是少数,但我们要付出巨大的价值来治理,原因就是,这种人性恶的东西,一旦得不到严格的管理,势必会蔓延和劣币驱逐良币,比如食品安全就是如此,安全的贵还看着品相不好,想卖得好就要掺东西。但大众的可怜之处就在于,他们只看眼前是不是我坐车便宜了,完全不考虑其他任何问题。所以,我对人人都是司机,都可以收费载客出行,还是有些担忧的,万一出一个恶性事故,可能就会影响整个行业。

而神州专车的恶营销大家觉得肯定会毁坏他们的声誉啊,品牌啊,公司做不长久啊,老百姓都会讨厌他们啊,但是,这一切其实都有一个简单办法可以很好的解决,送免费专车券啊。老百姓可是认券不认人啊,为什么有人开始讨厌滴滴啊,因为和快的合并不返券了啊。所以晚上神州专车的公众号就立刻开始道歉,送券了,阅读量也早早的过了十万,想必很多人领券领的很是开心。不知道大家如何感想呢?

至少对于我来说,不管对营销,还是对受众,心中都有一种悲凉,真没有别的选择么?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鱼骨笔记术(0)
  2. 2023:  我在腾讯一线做增长丨百万级增长方法与实操(0)
  3. 2023:  抖音商家成长宝典(0)
  4. 2023:  图解年薪100w以上的人所具备的8种思维(0)
  5. 2022:  【培训】新经理培养体系(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17071.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6月30日 下午5:54
下一篇 2015年7月1日 上午9:1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