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八晚五之外,职场妈妈的创收秘籍

文/媛姐读书

知乎上有网友发邀请让我回答:我是一个职场妈妈,马上就要30岁了,月薪4000,有房贷,工作相对稳定,孩子平时老人帮带,下班刷剧久了感觉有点无聊,想用业余时间做些兼职,是你的话,你会做些什么?

朝八晚五之外,职场妈妈的创收秘籍

其实这位网友的问题,在身边的年轻职场妈妈中很具有普遍性。她们既不想离职,又想摆脱勉强度日的困惑,不为贷款发愁,实现财务自由。而要实现这些目标,能做的只能是靠朝八晚五之外赚钱,可又苦于不知如何去做。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指出,在家庭收入占比方面,职场妈妈似乎也成为家庭贡献的重要一方,其家庭收入占比在30%~50%区间内的比例,甚至有很大一部分职场妈妈的家庭收入贡献超过了50%,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但职场妈妈的工作收入却很少用在自己身上,而是多用于家庭和子女开支。对于到手的收入,职场妈妈将最多的部分用于“孩子抚养/教育”;另一选项是“房/车贷”。

职场妈妈们左手工作,右手还多了一重养家带娃的压力,参与家庭购房购车的经济开支也是她们收入的主要开支。

在朝八晚五之外创收,正成为职场妈妈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和最迫切想实现的梦想。

朝八晚五之外,职场妈妈的创收秘籍

美国作家克丽丝特尔·潘恩正是意识到女性的这些迫切需求,用自己十几年曲折而成功的真实创收经历,整理出许多实用的赚钱方法和适合职场妈妈们兼职创收的窍门,出版了一本《会赚钱的妈妈》。

《会赚钱的妈妈》从制定目标到具体实行,更包括如何发掘自己的赚钱能力,引导职场妈妈跳出思维框架,深入发掘自己的天赋和激情,利用自己的技能和知识,去赚钱、去改变,或是帮助职场妈妈找到一种新颖的方式来获得一份兼职的工作,让职场妈妈可以在朝八晚五之外赚钱,实现财务自由。

同为职场妈妈的我,其实跟这些年轻的职场妈妈有着共同的想法,也一直在践行着朝八晚九之外创收,但这本书还是大开了我的脑洞。

克丽丝特尔·潘恩从2007年创立“MoneySavingMom.com(省钱妈妈)”博客,一直专注于帮助女性赚钱、带着希望生活,给予财务困境中的职场妈妈们大量咨询建议,月均读者量已达两百万。她不仅鼓励女性明智地管理自己的时间和资源,在提高收入的同时在家庭生活与事业发展之间取得健康平衡,还引导职场妈妈如何避开失败的坑,找到适合自己朝八晚五之外创收的秘籍,如何正视财务自由,有目的地“慷慨生活”,影响他人,发现自己更有价值的生存目标和意义。

一、要创收,先转换新思路,正视财务自由

作为职场妈妈,能够想到在朝八晚五之外创收,已经是迈出了转换新思路的第一步。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仔细思考为什么努力赚钱,什么是我们真正想要的财务自由。

职场中,有许多女强人,她们每天工作16小时甚至更长,牺牲自己的健康;她们做的事业很大赚的钱很多,却没有时间陪先生和孩子,甚至没时间回家看看老爸老妈;她们有钱是为了更有钱,是钱的奴隶。即便她们拥有超强能力和令人惊叹的的大成就,我们也并不羡慕,觉得不是我们想要的。

《会赚钱的妈妈》一书中指出,那不是财务自由。财务自由是有大格局和创新思维,把知识和可利用的资源变成创收的点子,做出既符合自己和家人利益,也符合长期目标的选择。

就是注重个人健康,有和家人共享美好时光的时间,愿意尝试新事物,利用技巧和天赋创收,收入富足,有承担可控风险的积蓄,是为了活在当下享受生活而不是活得完美,能够影响别人,慷慨生活。

你不用看别人挣多少钱,你只需要专注于你想要的生活,你喜欢的工作状态。然后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不断地精进自己。

就像图书推广人鼹鼠的土豆,是两个孩子的宝妈,她不仅有出版社的工作,还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写书评、读书稿、拆书稿,做写作培训,月收入基本保持在十万左右,工作育儿养家全不误,这才是我们希望实现的,让自己轻松生活的财务自由。

二、找到适合自己的创收秘籍,行动起来

知易行难。很多职场妈妈都有过1000次要兼职的想法和10000个想创收的创意,可通常是晚上想想路千条,早晨起来走原路。

就像克丽丝特尔·潘恩在《会赚钱的妈妈》中提到的那样:人们经常误以为我的博客能够成功是因为我本能地知道,写作和网络营销是我的专长。实际上,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专长是什么,我经历了很多,做错了很多才发现自己的天赋。

如果你觉得自己经验不够,或是缺乏技能,找不到朝八晚五之外的创收方法,那并不是你一个人。

朝八晚五之外,职场妈妈的创收秘籍

1、我擅长什么,并能以此挣钱?

研究日本行为科学管理第一人石田淳在《从行动开始》指出,“有想法,不如会行动!”

光有梦想是不够的,你还需要脚踏实地,用现实的脚步实现梦想。

孙俪会演戏、刘若英会唱歌,这是她们的技能和天赋,她们把天生就擅长的东西,投入时间和精力努力练习,并把它转化成了现实的收入来源。

朝八晚五之外,职场妈妈的创收秘籍

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天赋和技能,那我们会什么?有什么天赋和技能 ?除了自问之外,还可以向家人和朋友求助,通过脑力激荡,把它写下来,找出交叉点。

松浦弥太郎说,多去留意那些别人经常麻烦你的事情或者经常问你的问题。你的商机隐藏在这些问题的后面。

无论是你的朋友和家人让你帮过的忙还是那些对你来说很容易的事情,以及你小时候就很擅长或是你曾替代下属所做的工作,抑或是你能操作的设备、工具你参加过的某些领域特殊训练,都有可能是你的天赋或技能。如果它们通过磨练和实践,能被市场所接受,你就可以用它来创收。

今日头条上的大V儿科医生雨滴,是一位70后,本职是工作20余年的普通儿科医生,她就是从精通的领域入手,用自己擅长的儿科医生的技能做网络自媒体,为宝妈们解疑答惑,在短短15天便写出了阅读数1000多万的微头条。1个月成为 “点金计划”扶持作者,3个月内受邀写书。

如今,她已是多个平台的签约作者,育儿领域大V,多平台收入月入数万。单单今日头条,她粉丝已超过30W,单条广告报价3W+。工作之外的自媒体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工作收入,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过上随心所欲的轻松生活。

朝八晚五之外,职场妈妈的创收秘籍

你不需要模仿任何人只需要把你擅长的发挥到极致。

2.从小处入手,做尝试,做实事

找到自己的天赋和技能,我们又会想:怎样做,我们也能在朝八晚五的工作之外建立额外的收入流呢?什么时候开始?需要做什么才能让构想实现?需要怎样做营销?

《会赚钱的妈妈》认为:最理想的事业需要四个方面的结合——技能、天赋、激情和知识。所以 ,研究一下你所要做的构想中有哪些交叉点。另外,考虑一下你的天赋和激情在哪些领域,如果要在这个领域成功创业赚钱,你还需要增加哪些知识和技能。

坚持一个最终能为你投资带来良好回报的构想,并且这个构想能让你使用自己的天分和技能。

朝八晚五之外,职场妈妈的创收秘籍

就像某宝上做外贸纺织品的猫***,店主自己是一个企业做销售的员工,因为自己有外贸纺织品出口样品的资源,自己经常会买来给同事朋友,大家都很喜欢,觉得物超所值。后来,当她成了职场妈妈,原来的收入有些捉襟见肘的时候,她就开始尝试工作之外,在某宝上从卖这些外贸纺织品。

开始的时候也只是用了几千元的积蓄进了少量的袜子、内衣,但没想到销量很大,她又加量和品种,依然很受欢迎。在此期间,她还学习了大量的网络销售知识,仅不到两年的时间,某宝店铺自己已经忙不过来了,她就开始租仓库、雇人,帮她做客服、理货、发货,现在已经开始做自己的自创品牌内衣,赚了个盆满钵满。不仅工作创收两不误,还给下岗职工提供了就业岗位。

并不是每一个构想都能成功,克丽丝特尔·潘恩开创意写作班时,希望报名四十人,而实际只报了四个人。但她依然坚持了下来,并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事业。当我们做好自己构想的时候最好问自己五个问题:

1、我是不是对这个构想非常有激情,愿意为此付出行动,看它实现?

2、谁是潜在客户?

3、我能负担得起创业成本吗?

4、我做足了调查吗?

5、我是否愿意失败?

不要想着一次就能做好所有的事情,最好的方法是一次只做一件事。从小处入手,做尝试;走出去,做实事;做好功课,咨询有经验的人,然后再尝试新的想法,执行新的目标。

朝八晚五之外,职场妈妈的创收秘籍

三、增加持续收益,让事业成长

李笑来说,高一级的商业模式,是把自己的同一份时间出售很多次,比如作家。你必须想办法把时间出售很多次,次数越多越好。

把时间出售很多次与《会赚钱的妈妈》中提到的“剩余收入”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投入时间、精力和努力去做一个能够产生持续收益的项目,这样不用继续辛苦劳动也能带来收入。用句现在的时髦词,叫“睡后收入”,即睡觉也有收益。

鼹鼠的土豆就能把时间出售很多次,同样是读一本书,我们看完就完了,而她读完一本书,可以写书评、讲书稿、拆书稿、书单再做悟空问答,可以有几份收入。

剩余收入是获得财务自由的关键。《会赚钱的妈妈》中还介绍了许多方法,比如:写一本电子书并出售;就你熟知的学科开设一门在线课程;买一处住宅或商业楼,租赁出去;拍摄漂亮的照片,卖给图片网站;做一个手机应用或游戏,在生产商或网络销售商等等,这些都是剩余收入。

还可以开一个公众号,做自媒体。你需要定期更新公众号才能获得被动收益。如果你喜爱写作,这是一条非凡的生财之道。新媒体大咖咪蒙,就是靠公众号起家,成为了千万级的大咖。

也可以制作视频,上传到自媒体平台,当你获得一定量的观众 ,你可以在视频中加入广告,自媒体平台会为此付给你一小笔钱,

还可以参与问答,如果问题回答的内容独特,也是一笔不小的收益。

互联网的时代,有着无限的可能。只要你有技能,又肯努力,就不愁没有剩余收入。但克丽丝特尔·潘恩也指出:不断寻找方法让你的收入多样化是非常重要的。要关注客户需求,并观察其他成功人士正在做什么,跳出常规,尝试新事物。

也就是说,在获得剩余收入的路上,我们还需要戒骄戒躁,多阅读,学习新知;找一位导师,少走些弯路;参加会议或者活动,拓展人脉。这些个人成长终将带给你前所未有的机会。

朝八晚五之外,职场妈妈的创收秘籍

视觉笔记BY  @veevee

四、影响他人,慷慨生活

里欧·罗斯顿说过:“人生的目的不是快乐,而是要有价值,要富有成效,要成为有用之人,让自己的人生与众不同。”

在我们想用朝八晚五之外的时间创收之初,我们就先搞清楚了什么是财务自由。当职场妈妈们真正实现了财务自由之后,已经养成了慷慨生活的习惯。 我们赚钱专注于去影响我们的家人、所爱之人,帮助身边努力的人,让他们过得更好。

就像克丽丝特尔·潘恩倡导的那样,心甘情愿用自己最好的东西帮助别人,不求回报,并甘之如饴。

哈佛有一个著名的理论: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而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于晚上8点到10点之间

有了《会赚钱的妈妈》提供的秘籍,职场妈妈们从即刻开始,在给公司打工的时间为自己打工,把自己的同一份时间出售两次,一次出售给老板,获取薪水;另一次出售给自己,业余时间换取创收,来赚取自己的剩余收入,实现财务自由。在用于家庭和子女开支的同时,也可以让自己更好地成长,更多地帮助他人,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

正如丹麦人很爱说的一句话是:生活的一切都是设计出来的。职场妈妈们只要运用好自己的业余时间,自觉和主动地在朝八晚五创收,用设计去改变生活,人生就会变得与众不同。

始发于简书:媛姐读书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售后退换货客服话术(0)
  2. 2023:  天涯直播筹资300万,七天仅赚14.99万,重启计划岌岌可危(1)
  3. 2023:  2023年5月榜单丨飞瓜数据B站UP主排行榜(哔哩哔哩)发布!(0)
  4. 2023:  两个月涨粉90万,B站内容风向又有新指示?(0)
  5. 2023:  上线三年,就坐拥千万用户,觅伊到底凭什么 ?(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13645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6月7日 上午10:27
下一篇 2018年6月7日 上午10:3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