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为什么一直掉粉?原因有这12个

最近听到几个公众号运营者抱怨:“公众号天天掉粉,取关人数都快赶上新增人数了!” “不推送消息还好,一发消息粉丝就刷刷地取关!”其实,微信公众号的粉丝增增减减很正常,但如果出现上面这几位说的现象,那你就需要检讨是否犯了以下禁忌了。

weixing

1.文章的质量忽高忽低

除了文章内容不够好会引发掉粉这个业界常识之外,文章的质量差距太大(文章质量层次不齐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起伏不能很大)也会引发掉粉的现象:因为粉丝可能会因为任意一篇质量不高的文章而对这个公众号失去兴趣,连续几天没有看到高质量的文章产出,取关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

2.人称频繁变动

通常情况下,自媒体更倾向于用第一人称或第二人称写文章,企业自媒体一般用第三人称写文章。如果有的时候使用第一人称,有的时候使用第二人称,有的时候又使用第三人称,“我”,“你/你们”以及“他/(们)”傻傻分不清楚,就很可能把粉丝搞晕,造成场景错乱,进而使粉丝对公众号产生距离感,粘性降低。

当然,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自媒体转载文章时。如果现有的转载文章使用的人称和以前的不一样(例如,以前用第一人称,现在需要用第三人称),可以在开头处告诉粉丝这篇文章是转载的。

3.突然改变风格

大多数粉丝是因为喜欢你的套路才关注你的,papi酱、咪蒙等等特别火的公众号之所以吸引了那么多人,我想,和他们独有的风格不无关系。如果他们突然不再提供吸引现有用户的内容,那掉粉是可想而知的。

所以,三观要么一直正下去,要么一直“邪”下去。否则,你就成了墙头的草,风吹两边倒了哦,粉丝也会对你失去兴趣。

4.内容过于同质化

一篇优质的文章通常会被众多公众号转载,如果你是那些公众号里面的一个,并且经常干这事,不好意思,你就等着掉粉吧!粉丝都不是傻子,他们更喜欢订阅高质量、独家的内容。所以,多生产些有亮点的原创文章(可以向粉丝征稿,或者找些兼职),少发些转载文章没有坏处~

5.违背“民心所向”

举个例子,某位明星爆出了绯闻,且是违背现有的社会道德的。在绝大多数人都在批评这个人的时候,你却发篇文章使劲说这个人好……虽然这很可能促使你/这篇文章在短时间内爆红,但终究不是正道——违背民心所向发表的一些观点,很可能会成为迅速掉粉的原因。

6.推送的文章数量忽多忽少

文章推送出去,我们不仅要保证封面、标题的美观,还要注意一下推送文章的数量。有时候发1篇文章,有时候突然发5篇文章,这样会让粉丝在感官上有不好的体验。粉丝本来已经习惯了之前的数量,突然增增减减,这样会给人一种这个平台没有规矩、不靠谱的感觉,掉粉是肯定的,只是多少而已。

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文章条数最好自始至终保持一致,不能有太大变动,或者变动太频繁。如果要大改,最好让粉丝提前知晓。

7.文章类型多变

如果公众号的主打内容是旅游类,最初发的是国内旅游攻略,接着增加了国外旅游攻略,然后又增加了自由行攻略,最后连亲子旅游攻略也开始涉及。随着文章类型逐渐越来越多样化,粉丝类型也必定多样化,公众号的粉丝范围也会扩大,粉丝增加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但是,如果最初发的是国内旅游攻略,接着丢掉国内旅游攻略,开始发国外旅游攻略,然后又丢掉国外旅游攻略,发自由行攻略,最后又单独发了一阵子亲子旅游攻略。

假设在你前期积累的粉丝中,每种类型的粉丝占据总粉丝数的25%,这段时间你发的攻略只与某一类型有关,而另外75%的粉丝很可能对这样的文章一点没兴趣。长久下去,粉丝看不到自己想看的东西,自然会取消关注。

Tips: 一篇文章能适合绝大多数粉丝阅读,是最好的。实在不行,可以考虑多发几篇文章!把每种类型的粉丝都覆盖到,就会降低取关率了。

8.推送频率太随意

从逻辑上讲,用户订阅了你的内容是看到了对自己有价值的东西。如果你长久没有内容产出或者粉丝摸不清你什么时候会提供给他们需要的内容,他们自然会心生“取消关注”之心。既然做了公众号,至少每天或者每两三天,甚至每周都推送一下内容吧!你隔三差五才推送一篇,神出鬼没,再忠诚的粉丝也可能取关哦!

9.推送时间不固定

除了推送频率不能太随意之外,推送的时间最好也能固定,不能差太多。一会儿早上发,一会儿晚上发,实在搞不懂这是要闹哪样!虽然更新时间不固定,掉粉不会太严重(因为只有真爱粉才会定点看你的推送,普通粉丝才不会盯着这个呢!但固定推送肯定比不固定好。

此外,根据各种大数据表明,中国网民打开微信的高峰时间段集中在08:00-09:00、11:00-13:00、17:00-22:00。具体固定在哪个时间段推送还需要你自己斟酌,反正我比较倾向于晚上!

10.广告太多

最好不要在头条发广告,且发广告的频率也不能太频繁。如果每天都必须发广告的话,广告最好始终保持在同一个位置上,比如一直放在第二条,粉丝习惯了每天的第二条都是广告,就不会太抗拒了。

此外,内容生硬、排版混乱等等,对粉丝没有价值(粉丝没有这个需求)的广告都可能成为掉粉的原因。

11.活动太频繁

天天想着做活动圈粉,没有优质内容持续不断地提供给这些粉丝,也会造成粉丝流失。 此外,如果活动内容、活动场景和目标人群不匹配。圈到的粉丝质量、层次不齐,活动结束后粉丝直接取消关注的现象就会很频繁。

12.缺少互动

据统计,自2012年微信推出公众号以来,公众号的数量已超过2000万。粉丝的选择机会越来越多,“一言不合就取关”的事分分钟都在发生。而增加互动,增加公众号的人情味是黏住粉丝,增进和粉丝关系的最好的办法之一。发出一个话题让粉丝参与、鼓励粉丝投票等等都是互动的方式,大家不妨研究一下。

此外,微信后台的回复也是和粉丝互动的一种方式。后台有粉丝留言,如果不理他们,自然会造成粉丝取关(设身处地想想,如果你在某个公众号留言,而没人理你,你心里会好受吗?),长久下去,就会流失大批粉丝以及将普通粉丝变为死忠粉丝的机会。

结语

公众号粉丝不涨反降,对每个运营者来说都是头疼的事情,且这个问题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之前我在运营公众号时也遇到过这个问题。当时,除了一个个“排查”上面的原因之外,还对后台数据、公众号内容、行业大环境进行了分析。遇到相同问题的运营者,不妨按照这个步骤进行~~

最后,提醒一下,运营公众号时,运营者最好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时刻从粉丝的利益出发,公众号那么多,粉丝真的不是非你不可。

如果出现上面这几位说的现象,那你就需要检讨是否犯了以下禁忌了!

 

本文由 @ASO100 (微信号:aso100news)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有效利用社群:私域流量运营秘诀(0)
  2. 2023:  win10记事本如何打开?如何让记事本一直保持在桌面前端显示?(0)
  3. 2023:  B站高播放又涨粉的带货UP主怎么做?(0)
  4. 2023:  手机记事本哪个可以在手机桌面随时查看显示内容(0)
  5. 2023:  秒验 REST API 手机号码置换接口(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wxyy/72709.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8月4日
下一篇 2016年8月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