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高级产品经理:细节控是怎么做产品的?

其实公司的产品发展到现在,大部分都比较臃肿,但是有意思的是,每个产品下面优秀的产品经理,都在这样的前提下寻求突破。因而有时候会发现一些有意思的小细节,用的时候真是有种令人莞尔的默契感——“wow,我要的,竟然还可以这样”。
 
嗯,脱离开产品经理这个身份,单纯从用户角度去回顾,大概有以下一些产品让我觉得『眼前一亮』,同时去跟产品团队的同学去究其内在设计思路的时候,会发现很多很有意思的点。
 
正在为自己设计的课程收集素材,访谈了一些有意思的细节的提出者,慢慢整理出来。
 
一、歌词海报:从此你可以更有逼格地发歌词了
 
(情感化设计下的逼格利器)
 
当郑秀文在微博发布了歌词海报,当逼格代言人韩寒在ins上发布了歌词海报后,QQ音乐的歌词海报,突然就这么火起来了。那么QQ音乐团队他们是怎么捕捉到『歌词海报』这样四两拨千斤的引爆点呢?

腾讯高级产品经理:细节控是怎么做产品的?

(左为韩寒instagram截图,右为郑秀文微博截图。)
 
这是一个情感化的设计:分享歌词,其实是在表达情绪
 
歌词海报的需求出发点是歌词分享, QQ音乐团队在社交网络上搜寻了大量的歌词分享feed内容,分析用户分享歌词的背后的核心诉求是什么。最后发现,歌词分享的背后最常见的其实是以歌传情,用歌词表达自己的心情。这是很多人身上常见的一个表达情感的行为,很多情绪不能直接说出来,改而使用一些经典歌词进行情绪的表达。

腾讯高级产品经理:细节控是怎么做产品的?

(不管是不是文青,在朋友圈经常能看到这样歌词分享)
 
抓住这个核心的情感诉求,由此再去思考什么样的形式最能表达情感。歌词分享,歌词首先是重点,此外,『一图胜千言』,一张能够传达心情意境的图片也是渲染心情的最佳实践方式。
 
于是,QQ音乐团队决定从情感诉求出发,将传统的歌词文本分享,通过简单的操作制作成一张富有情感意义的歌词海报。
 
“美观的物品更好用”:又要美,又要好用,才能打动人和产生爱
 
QQ音乐团队认为这个功能的最核心的地方在于生成的歌词分享能足够打动人心。于是,在需求预研时,就直接跳过交互部分,先做一张能打动自己的海词海报。方法也很粗暴敏捷,直接找出一众P图及相关软件,手打歌词的方式来制作各种效果,一一尝试。找到第一眼就能触动人心的,那就是QQ音乐团队最终的最佳实践。

腾讯高级产品经理:细节控是怎么做产品的?

(对海报样式的各种探索)
 
①如何『美到用户』?
 
图片是所有社交网络里最多的分享类型,而图片分享打tag加文字也是越来越流行的趋势。在尝试中发现,一张自拍图配上一句装逼歌词瞬间提升照片逼格,于是QQ音乐团队不仅提供了大量高逼格背景图,更给了用户自定义图片的权限。以此来刺激更多的图片分享。
 
②如何『更好用』?
 
为了尽量减少用户操作的步骤,QQ音乐团队调出歌曲的心情标签(开心、难过……),针对每一种心情标签,配置了至少8张图片,确保用户选择到这一标签的歌曲时,就能自动配上一张符合心情的背景图;通过监测分享数据和人工的方式标记“精品歌词”,帮用户快速选出一首歌中分享量最高的经典歌词,带动分享量。(真的,好像很顺利地就把歌词海报分享出去了,中间没有任何让人疑惑的地方)
 
事实证明,大量用户多图连发表示:歌词海报玩得根本停不下来,已远远超出歌词分享的需求本身。

腾讯高级产品经理:细节控是怎么做产品的?

 
如果你还没有体验过歌词海报,可以去下载一下体验一下细节上的大不同。
 
二、多多记账:好用又无感的记账体验,究竟是怎样的?
 
要不是36kr Next突然在微博上推荐了腾讯出品的“多多记账”,或许这个静悄悄上线的记账轻应用不会那么快就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然后在4月中旬至今一直盘踞在AppStore的首页优秀新应用上。
 
粗粗一看,功能不是很“多”,界面也简洁得有些性冷淡。“多多记账?”,看起来好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
 
一番体验下来,多多记账其实走的是『少即是多』的设计思路。
 
『按下说话即可记账』的背后,是什么支撑着秒速记账?
 
打开应用,可以看到一个『按住说话即可记账』的提示,如果你使用语音功能说“生菜 5 元”,它就会自动将语音转成相应的文字,而且在这条账目的前面,配上“餐饮 – 买菜”这个分类标签;如果输入的是“美人鱼 60 元”,它则会配上“休闲娱乐 – 电影”。相比同类应用需要在分类下小心翼翼地按着数字键盘,写着备注,多多的确方便得多。

腾讯高级产品经理:细节控是怎么做产品的?

 
除此之外,也支持常见的填表式记账,还可以对话式文字的形式来记账,方便在公共场合害羞于语音记账的用户。然后这个机智的记账本,在确认用户语音或者文字信息后,还会自动给收支款项匹配相应的分类。而这种『智能识别』的背后,其实是有一个语义团队在对日常消费类目在做持续不断的研究和分析,并把这样的成果应用于多多几种上。所以,当你『按下说话』的时候,你说的话,跑过了无数台服务器、跳过了多少行代码,最后在你的屏幕上轻轻的回复了一个get——『记账成功』。
 

腾讯高级产品经理:细节控是怎么做产品的?

 
『简单』,是为了降低记账门槛
 
在做这一款产品之前,多多记账团队内部对这个产品的形态有过很激烈的讨论,当时团队里有好几个方向,demo版本也做过好几版,后来团队灰度了一份调查问卷,这份调查问卷显示:
 
有六成的调查对象有记过账,记账的驱动力集中在通过记账合理分配紧张的收入;但即使如此,绝大部分人都没有规律的记账频率;因为他们在记账的过程中觉得“麻烦”、“回忆账目很痛苦”、“不会记账”,接而放弃记账。大部分的调查对象了解记账的好处,但尚未找到适合的“不麻烦”的记账方法。
针对这样的调查结果,多多在“易用性”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曾经也在公众号上启用过几乎是“标配”的自定义菜单,但是为了方便用户一进来就可以记账,几个产品经理PK了几轮之后,还是为用户体验让步,最后还是没有使用自定义菜单。而这种逻辑也用到了App上:打开app后,直接就可以“按住说话”进行记账,『讲真,这真是一个容易“上瘾”的动作』——引用自TECH2IPO.
 
『细节』里的贴心
 
同其他同类应用一样,多多支持修改账目,内置统计界面以及数据导入功能。除此之外,跟其他的应用不同的是,多多记账使用的账号体系是微信账号,与此同时多多记账在微信公众号也开发了记账功能,不管是在哪一端进行记账,都会通过微信账号进行同步,随时记账,随时更新,即使不小心换手机还是误删了app,数据从不丢失。
 
最为贴心的是,它内置汇率助手,可以供用户随心切换汇率。对于经常出国的或者经常找代购的人来说,这个功能还是不错的,毕竟不用单独去找其他汇率应用了。
 
当在app上从语音记账切换到对话式记账,app就会记住你的选择,下一次打开app之后就会保留用户的使用习惯,这一点一般人很少注意到,但是却是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用户,“无感又好用”。
 
三、全民K歌: 那些亮点,都是来源于生活
 
灵感是这么来的:约了朋友去K歌,我就静静看你们唱歌

腾讯高级产品经理:细节控是怎么做产品的?

 
平时在唱K的时候,有没有一些体验不好的地方?这个问题被全民K歌的产品经理带进了K房,并同时观察着唱歌的人。
 
前奏过长犯了尴尬症
 
『我每次发现大家在前奏开始的时候都非常无聊,都在等,都不知道干什么,所以我们在新产品中引入了一个功能叫跳过前奏』,一举解决了前奏过长带来的尴尬。
 

腾讯高级产品经理:细节控是怎么做产品的?

 
『咦,第一句怎么唱来着?』
 
经常唱歌的人,尤其是唱的不太好的人会有一个困扰,就是找不准第一句的调,要么唱高了,要么唱低了,『所以我们引入了一个功能,就是开启首句导唱,在你找不准的时候,第一句是由原音帮你唱,帮你找好音调之后你就能唱的更准。』

腾讯高级产品经理:细节控是怎么做产品的?

 
『这首歌你会不会唱?』『哎~会,但是我只会高潮部分』
 
全民K歌团队发现,很多人唱歌的时候可能唱不完一整首歌,也许只会唱高潮或者他只觉得某一段声调符合他的音乐,所以他只唱一段,所以全民K歌还做了一个截取的功能,你可以截取某一段歌词,只唱这一段就可以了。
 
其实都是很小的点,但是通过这些小的很细节点的挖掘,在体验上基本上超出竞品一个台阶,因为现在市面上所有的竞品都一模一样的,大家都没有在这里想到更多能挖掘的点——这就是挖痛点,别人已经做到了的事情,我们要做到极致,要做到更好。
 

腾讯高级产品经理:细节控是怎么做产品的?

 
毕竟难得有个最佳损友,如今隔网促膝唱K唱通宵都不够
 
其实对于小透明来说,在全民K歌里面,经常互动的人不是陌生人,而是QQ好友、微信好友。
 
经常会发现很多年没有联系的好友说我们一起去合唱一首歌,可能那些年轻的时候和你一起在上学的时候K歌的人,你们现在相隔异地不能在一起,但因为这款软件你们可以一起合唱。
 

腾讯高级产品经理:细节控是怎么做产品的?

(选择好友/明星一起合唱)
 
那么在这个需求之上,如何把唱K产品都有的『合唱』做出花来呢?以前所有的产品做合唱都是选一个合唱曲目,然后一人唱一段,全民K歌的创新是所有的歌曲都可以合唱,我们通过智能分段的体系让每首歌都可以合唱,而且你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想唱哪一部分,还可以和自己的好友一起合唱,这也是很好玩的一个点。

腾讯高级产品经理:细节控是怎么做产品的?

(选择合唱的部分)
 
原作者:琉森,腾讯高级产品经理,就职于腾讯Bugly,负责移动产品策划运营和数据产品开发者产品的策划与运营,擅长用户与内容运营。
文章来源:PMCAFF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老板想要的运营方案应该是什么样的?(0)
  2. 2023:  阿里AIPL:用户增长分析的核心模型(0)
  3. 2023:  品牌价值屋是什么?成功的品牌为什么离不开价值屋?(0)
  4. 2023:  ​教你写一份老板看得懂的抖音运营方案,超详细!(0)
  5. 2023:  抖音电商算法深度解析,讲透权重&流量分配原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77334.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9月14日
下一篇 2016年9月1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