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实名的背后,支付实名制如何影响产品设计?

央妈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正式生效。根据新规要求,支付机构将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届时未进行实名登记,支付宝、微信账户将受限。

距离“史上最严”支付新规只剩2天,是不是没实名认证,就再也不能用支付宝/微信愉快的发红包了?

新规要求,支付账户将严格实行实名管理,并按照三类支付账户分级管理。如果用户身份验证情况未达到所规定标准,会影响支付账户部分功能使用。

看看你的账户属于哪一类认证用户?

I类:无认证

这类账户的余额只能用于消费和转账,终生累计额度1000元,其中包括从支付账户向本人银行卡的转账,即提现业务。

II类:初级认证

即通过至少三个外部渠道进行了验证的账户,余额只能用于消费和转账,额度10万元/年,其中不包括从支付账户向本人银行卡的转账,即提现业务。

III类:高级认证

即通过至少五个外部渠道(政府部门数据库、商业银行信息系统、商业化数据库等。比如社保、学信网、车辆信息等等)进行了验证的账户。余额可以用于消费、转账和投资理财等金融类产品,额度20万元/年,其中不包括从支付账户向本人银行卡的转账,即提现业务。

简单粗暴的说就是,经过的外部渠道认证越多,能使用的功能越多,账户额度也越高。

那么,落实到红包大户微信、支付宝具体使用上,有什么变化呢?

1、累计超过1000的消费余额和转账需先认证

如果你的余额在1000块之内,那么即使你完全没有实名,这笔钱的使用也不会受到影响,该提现提现,该转账转账,该发红包发红包。但是,余额消费和转账一旦累计超过1000,就不能正常进行了,需要先进行认证。

2、单笔大于1万的收付款需实名认证

根据央行规定,如果单笔收付款超过1万元,月收付款超过5万元,则暂时无法收、付款,需要完成升级认证才可。

需要注意的是,额度限制只针对余额,即支付宝的“余额”,和微信支付的“零钱”。其他的从银行卡直接进行转账消费、以及余额宝理财通、蚂蚁花呗等业务,都不在这个新规定的讨论范围之内,目前也不受到任何影响。

支付实名认证的场景

操作步骤

第一:完善基本身份资料,进行账户开通

第二:完善真实有效的银行账号,进行银行账户关联

第三:支付公司通过汇款来确定注册人的身份与银行的对应关系真实性

如何设计产品中的实名认证流程?

实名认证其实是两种:

第一种是验证身份证和本人的一致性

第二种是验证身份证和银行卡的一致性

关于身份证和本人的一致性,我以前调研过身份证认证的厂家,可以和大家分享下

据所有的身份数据是存储在公安部的数据库中,实际上所有的验证服务商提供的是验证服务和计费系统,计费支持按次数收费和月结,在技术接口上提供了网页版本的和webservices接口,接口为SOAP风格。

身份验证包括四种模式

1,简单对比:上传身份证号码和名字,只检查名字和身份证号码的一致性,这是最常用的模式。

2,人证合一:传照片和身份证号码,名字去验证,但是对照片有要求,容易导致误判。

3,证证合一:拍身份证照片传到服务器端去验证,可靠性较高。

4,视频验证:除了身份证号码,名字以外,上传视频验证,可靠性比证证合一更高。

验证结果分三种可能(空号,不计费;核查一致,计费;不一致,计费)。

 

文/PMCAFF产品经理社区(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f6174bc68c2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荣誉体系设计手册.ppt(0)
  2. 2023:  做产品经理,必须掌握的数据指标(0)
  3. 2023:  PREP沟通法则(0)
  4. 2023:  12个常用Excel文本函数(0)
  5. 2023:  如何有效管理和利用私域流量?(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6789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6月29日 上午11:22
下一篇 2016年6月29日 上午11:2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