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副总裁刘松:DT时代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今天这个场合我大概把一些新的观点再跟大家说一下,虽然可能在4月份的时候我们在工业互联网联盟的时候也提了一些看法。我有意的还是用了一些跳跃性的词汇,因为我毕竟是从互联网公司来看整个工业互联网的方向,所以我们的观点第一个是一家之言,第二个,我们希望前瞻一点,有一点刺激性,很多地方有些偏颇,大家看看有没有一些启发和感觉。

阿里副总裁刘松:DT时代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第一个是整个我们回头问一问工业互联网未来,大概我用四个词,这个是最近刚刚总结出来的,第一个是拟人化,今天上午大家注意到大数据其实有两位发言的主要的CEO,其实都讲到了人工智能,包括我们未来所有的生活用品、智能家居的产品,都会像智能手机一样,会有拟人化的能力。拟人化是要来自于云网端的支持,来自于数据,还要来自于人工智能的支持,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包括大家注意到最近谷歌刚刚发布的一些东西里面,有一些谷歌的Home,任何人都可以跟它交谈,还有个人助理。新一轮的工业互联网要看最新的几种关键性技术,主要是人工智能,包括虚拟现实这样的技术。

第二个,我用了一个词叫“变态”,我的同事特意跟我说,这个词好像用错了,应该用“变形”,就是讲转型。我特意用“变态”这个词是在讲整个工业互联网有两个最大的趋势,一个是所有个人你能触摸到的产品的拟人化,第二个是整个工业形态改变,今天工业形态我们还是把它想象成一种形变,制造业是解决形变问题的,就是一块铁矿石变成钢水,高炉里面出来炸成钢材,做成汽车,这是形变。但我觉得真正工业互联网解决的是一个“变态”的问题,它从一个固体搬运形变变成一个液态,通过产品和信息服务,变成一种服务化的模式,这个是云网端加在一起的价值。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你们家里面的所有的这些家居的产品,都会随时知道你在想时间,回传数据。另外一种就是大型工业企业安装在最终用户,有可能是厂房里面的这些数据,我们也看成是虚拟的端,它也会变成一种服务。它不断回传它工作的数据,让你给他不断的提供服务。我讲到这个观点的时候,前两天碰到一个陕西的领导,他说,陕西鼓风机厂原来是做大型设备制造的,今天他们知道他们卖的是压缩空气。所以从根本上讲,不是制造业和服务业在融合,从根本上讲,是制造业本身要服务化,这是两个观点。

第三个是云端一体化,网不用说了,那是基础,关键是云端一体化的思维,我们更容易习惯性的把制造想成某种固体的物品,它的搬运,然后出去。有一位哲学家专门讲过,把原子想象成小球,把物体想象成一个四方的box,这是我们人类思维一个非常巨大的弱点,我们总是希望相信最小的单位是球,最大的东西是一个盒子,我们容易把制造业想象成物流这些box的搬运,实际上在全球制成品完成过剩的情况下,真正的服务是基于信息流的整体的服务,所以需要云端一体化。

下一步的趋势是一个开放式的生产网络,而不再是大型公司作为孤岛衍生各种附加物,不管你是最大的那些制造业,其实我们知道最大的制造业对他的供应商在过去几十年都是一种父姓的,这些供应商必须听他的,而且这些供应商基本上利润都很薄,而是靠一个巨大的超级的品牌商来号令下面的供应商,这个也不是很健康。未来整个的产业生态应该是一个开放的、跨界的,一个更加母性化的生态,也结合了创业创新。我的核心的几个看法,就是我们用前瞻一点的新一轮技术的互联网技术来看,到底工业互联网未来是哪,而不是工业本身的一个简单的形变,包括连接。

从互联网公司的角度,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几个观点,一个是逆向思维,从用户思维的角度,我们注意到最终通过数据渗透了信息流以后,最终消费者作为人以及管理节点是我们最终的服务对象,所谓管理节点可能是一个机器人,也可能是一个采集器,我们先倒过来看一个大规模的信息流,看到最终的消费者以及工厂里面的一些管理节点。

第二个是中国今天有这么大的一个电子商务的红利,如何利用电子商务的红利反向去让制造业更容易,大家都有一张图,一个自上而下,一个自下而上,但是中间相遇的点才能够带来产业的爆发,否则就变成我们这边在做项目,而在市场上没有反应。

第三点,我们要颠覆一下次序的思维,怎么去跳跃性的去建立一个平台孵化的思维。

我们注意到今天这个时间点,智能手机这一代,大家意识到其实背后是安卓和IOS,过去几月中国有数百家做VR设备的硬件制造商,他们今天忽然发现谷歌上周发布了Daydream,他的安卓7.0会一下子让所有的智能手机的厂商生产的手机都能够具备VR的功能。设计思维很厉害,你怎么一下子就想到产业五年以后是什么。目前这个状态,我打了一个抽象的比喻,整个安卓时代,大家看谷歌先做了操作系统,大家免费开源去用,回头一看,他控制了整个的产业链,云端一体化,他是在云、内容、应用商店,VR的时候一转身,马上又是这样的状态。整个从布局的角度看工业互联网,要有一个前瞻的云端一体化的思维,因为今天网络都不是问题,很快的物联网包括5G,带宽大家不用担心,真正的学问就在于在云的一端,整个能够囊括到前面整个制造业的逻辑是什么。未来的那些机器人其实都是某种意义上的管理节点的端,但后面有没有一个超级的工业云的基于数据、基于人工智能、基于像应用商店一样分发平台的东西。

大家想一想,智能手机发生的事情,正在发生的VR产业发生的事情,就可以想一想工业互联网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所以要从一个产业布局的角度来想。后面不一定是阿里,前面也不一定是海尔,但是这种融合方式会带来很多的质变。所以阿里和富士康在杭州云栖小镇做了一个尝试,双方打通,变成一个网络化的平台,变成一个云的角度。前面做智能手机的人就用我们这个平台,这个尝试我们已经开始了。但是整个的系统思维,云管端一体化,在云端的份额会越来越大,这是从生态的一个角度。大家仔细想一想谷歌在这两个地方做的事情,想一想我们整个从工业互联网的勾画来看,去怎么想这个问题。

阿里副总裁刘松:DT时代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大家注意到有个新闻,富士康裁减了很多的产业工人,换成了机器,这个趋势在加剧,我们现在说工业互联网五年以后,如果现在规划一个标准的话,差不多五年以后你一定面对的管理节点,真正产业那些工人已经都是机器人了,那个时候数据是自动产生的,所以都变化了自然的数据。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这些端未来都像今天智能手机是一样的,后面会有一个大规模的云端的管理平台,能对他们不断提供信息和服务。这个东西落到了你们家里面,可能是你家里面的家政机器人,它后面的人工智能包括语言都是由后端来提供的,这个端如果落在机器生产线上,这些机械臂就变成了你的关键的节点,道理上都是一样的,无非就是它是最后的制成品还是最后在厂房里工业用的机器人,但后面都是云端一体化的逻辑。

再有一个小例子,有一个在云上的保险公司,叫众安保险。他做了一个应用,借助智能的手环,你只要每天跑五千步,健康险就免掉,如果你365天每天都超过五千步,十万块钱的健康保险就全免掉。场景设计很有意思,他是个保险公司,但是他每天都跟你戴的手环的数据产生高频度的影响,不断回传数据,你得到的好处就是给你免掉。这个场景设计卖智能手环的人很高兴,因为大多数人买了三个月以后就不戴了,频度极低。这些买这个保险的人很高兴,因为他觉得占了便宜,保险公司很高兴,原来中产阶级根本不太关注健康险的。

这一个场景也是通过数据流动,怎么把工业制品、生活方式以及一个金融服务穿在一起的。所以未来那些端,不管是在工厂里的还是在家里的,一旦在你的允许下回传数据的话,你就有可能得到相应的健康推荐兼容服务,所以商业模式是后来工业互联网的一个本质。所以工业互联网今天我们讲了很久,从来没有谈过跟金融有关的事,未来金融一定是愿意投资帮助工业互联网,把它转起来,因为这里面有大量的对于实时数据的侦测,后面会讲为什么数据那么重要,因为工厂里面在数据优化上带来的价值,可能是百倍于他在数据上面的投资,这是严重的不对称,这是物理的东西和数据的东西产生的一个影响。

阿里副总裁刘松:DT时代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还有一点是服务化,产品服务化可能是分阶段的,第一个阶段像中石化把他整个的业务先变成一个电商化,变成一种服务化的方式,这是第一层,这是他的产品服务化。第二他的架构也服务化了,他开始利用电商的服务化架构来去与他的客户产生一个交互。所以未来的这些所有工业的制造商,现在考虑的都是怎么把工业联网、数据化,但未来有一个问题,你的服务对象如果是上千万的,包括你的上下游的产业链,之间有那么多的管理节点,甚至是一些不但跟你发生交互的一些机器人,那你要考虑到你这个架构要能够解决大并发的问题。这个是我们在中石化的实践,前端的互联网化和他的服务化。

阿里副总裁刘松:DT时代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在整个云端一体化的思维方式里,因为网络有专门的人做,不讲了。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自研,利用云来承载一个大后台,网本身其实是强化一个互联网服务的能力,因为未来你服务于最终的用户是靠网来做的。端我觉得是广义的,今天我们看到的端是智能手机这样的端,未来所有的机床、所有的机器人以及用户家里面买的智能的冰箱,其实都是端,是一个广义的端的概念。

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快手发布2022快手616消费趋势报告,有什么新发现?(0)
  2. 2022:  小红书数据分析平台 | 从内容出发,教你寻找小红书优质账号(0)
  3. 2022:  小红书达人查看平台 | 素人博主筛选指南!(0)
  4. 2022:  小红书的达人分类怎么看?如何找到优质的小红书视频达人?(0)
  5. 2022:  快手616战报首发,次抛精华引新浪潮,快品牌跃入热榜top3(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6683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6月22日
下一篇 2016年6月22日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