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创客、假孵化器 是时候戳穿泡沫了!

[摘要]南方都市报将深度客观地报道创业热潮中创客孵化器、投资人的真实群像。

智造周刊将推出“创客扒”系列报道

创业浪潮席卷全国,创业越来越热闹,但似乎有些“变味”。近日一张“新老词汇对照表”刷爆微信朋友圈———乞讨=众筹,办公室出租就是孵化器,看场子收保护费是平台战略,借钱给靠谱朋友即天使投资……戏谑之间反映出大众对创业的反思。

从本期开始,南方都市报在南都智造版面将推出“创客扒”系列专题,深度客观地报道创业热潮中创客、孵化器、投资人的真实群像。同时,专题同名微信订阅号《创客扒》将于近期推出,承袭该主旨向读者提供有料的内容。

烧完钱就消失的创业项目

已经有不止一位大咖发出了对创业热潮“冷思考”声音。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微博)认为,其所接触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中95%是没有创新的。

原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说,总体来说创业成功率还不到5%。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微博)表示,目前的创业热潮有泡沫化的迹象。

创业的逻辑不复杂:找到尚未被开发的刚需市场(创新),并满足它们,从中盈利。没有商业逻辑、没有盈利预期的创业都是耍流氓。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接触到不少“自嗨型”的创业者:问他盈利目标,他谈情怀;想了解其项目的商业逻辑,创业者又高谈岁月与激情;把融资当做创业成功的指标。

李开复曾分析指出,目前倒闭最快的创业项目,是一些持续烧钱而未能产生可持续的用户价值,主要依靠补贴的方式来获取用户,而这些用户未必能沉淀成为公司忠实的长期用户;烧钱可以烧出巨大的量,一旦停止烧钱,量就不见了。

所以,一批接着一批的“O 2O”、“互联网+”创业项目前赴后继地烧钱,然后销声匿迹了。

孵化器是周扒皮还是村口大喇叭?

需要冷静对待的,还有满大街的孵化器。

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设立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政府在资金和资源方面的大力支持,促使不同行业背景的公司开始涌入。

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车库咖啡开始,各种各样的创业咖啡馆就以北京为起点向其他一线城市以及二线城市扩散。一时间让人有种“孵化器太多,创业者不够”的错觉。孵化器的卖点多数跳不出这三板斧:提供办公位,头脑风暴,圈投资人进来投资追捧。各种文创园和机构添置的孵化器的三板斧则是:免费场地桌椅板凳;工商税务法务手续等代理代办;资金资源等扶持转介。

需承认的是,很多孵化器机构培育出了一些颠覆性的、优质的明星项目,产生集聚效应,让整个创业生态更加完善。但是,也有不少孵化器已经变味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接触到某些孵化器,只是想尽办法为创业者及其项目包装概念炒作,少见其关心创业项目的商业逻辑和盈利模式。这样的孵化器,最终孵出了曾经到处碰壁的“超级课程表”。“超级课程 表 ”项目屡受抨击和 批 评之后,该孵 化 器 反而沾沾自喜。

此外,记者还多次听到创业者如是抱怨:“等补贴政策到位项目可能已经死掉了”;“办公场地的帮助带着太多的附加条件”;“小项目很少得到重视,扶植永远都是锦上添花”……

不可否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乃大势所趋,也被经济学家视为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只是,大浪淘沙,难免泥沙俱下。南方都市报欢迎各位精英读者参与《创客扒》,一起发掘创时代潮流上的扁舟与巨轮,也一起戳破创时代洪流下的牛皮和泡沫。

采写:南都记者 莫柳

创业公司“尸检报告”

1、爱日租

2011年6月中国首家专注于日租、短租房行业的在线预订网站爱日租在北京成立,2013年7月10日关闭。爱日租的玩法是,运作到一定规模后卖掉,“砸钱=市场地位”的算法成为公司败亡的伏笔。当蚂蚁、游天下、小猪短租迅速崛起时,爱日租的商业价值跌落。

2、梯子网

龚海燕(微博)在世纪佳缘路演的过程中,创办了91外教。随后为了拓展教育平台,她又创办梯子网,进军K12教育。此后不久,她推出直播平台那好网,但最终因资金链断裂而宣告结束。失败的核心原因是业务不聚焦。

3、我爱洗车

2015年11月,成立了仅10个月的“我爱洗车”宣告倒闭,CEO李东晋在欠下了百余万元后失联了。这家提供上门洗车O2O服务的公司,长时间做7元、零元洗车活动,但企业烧钱并未能培养用户习惯。与此同命运的同类创业项目还包括1元洗车的“智富惠”、车8等

4、阅界

2015年11月,内容阅读APP“阅界”在成立三个月后向读者宣布“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与之告别”。

5、e租宝

12月8日,互联网金融产品e租宝涉嫌非法经营受相关部门检查。同时为了防止不实传言引发恐慌和无序赎回、提现,e租宝平台宣布暂停平台交易。

6、烧饭饭

10月13日,上海厨师上门O2O平台“烧饭饭”宣布停业,曾获IDG资本和雷军(微博)旗下的顺为资本的150万美元投资。烧饭饭一直找不到盈利模式明晰并且能规模化扩张的业务,不能让厨师们像专车司机一样“每个月赚好几万”。

7、达人工

达人工创建于2013年3月份,致力于解决就业难,创业难的问题,曾获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旗下的真格基金百万美元投资。目前网站已关闭,具体关闭时间与原因不详。

“别人家”的孵化器

1、百度创业中心

在北京、天津、成都、厦门、苏州落地实体中心,开放超过2000个办公位。入驻创业中心的团队超过100个,已有二十余个孵化项目获得累积超过1.5亿的投资。

2、方糖小镇

方糖小镇联合社群推出“蒙古包”特色服务,专门挽救并全程服务濒临死亡但仍有潜力的初创企业,目前已经成功救助7家公司度过危机,其中5家获得A轮投资。

3、腾讯众创空间

截至2015年4月,腾讯开放平台上累计收益超1亿的创业公司达24家,超20家创业公司已经或正在上市进程中,已诞生了如小红书(国内最大的海淘经验分享+导购平台)、新氧、益盟(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创业公司)等垂直行业“准巨头”。

4、车库咖啡

2011年4月7日开始营业,是全球第一家创业主题的咖啡厅车库咖啡,创业者只需点一杯咖啡的成本,就可享用一天的免费开放式办公环境。

5、联想之星

创立于2008年,目前管理着2期总额约15亿人民币的天使投资基金,2015年,分别被清科集团、投中集团评为中国最佳天使投资机构前三名。

6、微软创投加速器

为最创新的早期创业团队度身提供“找钱,找人,找市场,找用户”的全方位服务;为入选的创业团队提供6个月的位于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大厦内部的办公空间,并得到由思想领袖、行业专家及技术专家组成的导师团的扶植与指导。

7、创新工场

2009年成立,成功孵化的项目包括点心桌面、应用汇、豌豆荚、魔图精灵、涂鸦移动等。目前,创新工场已经从孵化器成功转型投资机构。

8、阿里百川创业基地

百川基地将技术、数据、金融服务等一整套的能力与资源分享给移动行业从业者。创业者无需担心客源、资金、场地、管理,只需要想好产品去直面4亿淘宝会员客群。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2023做小红书必备10个模型(附小红书报告)(0)
  2. 2022:  B站年度产品榜 | 10项行业品类全面透析Z世代消费偏好(0)
  3. 2022:  微念与李子柒达成和解:李子柒复出(0)
  4. 2022:  电脑上的文件怎么分类保存到备忘录(0)
  5. 2022:  店铺如何精准引流(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4095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2月28日 下午3:15
下一篇 2015年12月28日 下午3:1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