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在路上唐一波:旅游产业将迎来世界大战

[摘要]在唐一波看来,自由行已经进入3.0时代。

淘在路上唐一波:旅游产业将迎来世界大战

携程去哪儿合并,在在线旅游行业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大震荡。

但携程去哪儿的合并或许是这场大变动的导火索,更深刻的原因在于,整个旅行市场、用户的旅行习惯正在发生变革。

作为自由行领域的一家创业公司,淘在路上也不可避免的需要面对全新的行业环境与消费习惯。不过在淘在路上总裁、淘旅行CEO唐一波看来,淘在路上、淘旅行本来就是盯着自由行新趋势诞生的公司。

就在不久前,两年前加入创业公司淘在路上主导其商业化的在线旅游老兵唐一波陷入离职传闻中,但几天后,淘在路上就宣布淘旅行完成工商注册,淘在路上总裁唐一波将正式出任淘旅行CEO一职,并继续兼任淘在路上总裁。

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从旅行攻略起家的在路上,完成了从社区到商业化的转变,推出了在路上与淘在路上双品牌,而今年7月,淘在路上与吉祥航空共同出资成立淘旅行,则进一步拓展了淘在路上的商业版图。

当前正是在线休闲游发展的黄金时代是很多业界人士的共识。作为淘在路上与淘旅行的操盘手,唐一波持同样看法,他同时自信认为:淘在路上是业界明确盯着自由行3.0来的一家公司。

在唐一波看来,自由行已经进入3.0时代,而在航空公司去OTA、民航旅游一体化、旅行生活化、商业结构去中心化等趋势下,定位为“机+X”的休闲旅游平台的淘旅行,将与淘在路上发挥更大协同效应。

淘在路上专注目的地

在唐一波看来,淘在路上是目前业内真正盯住自由行3.0的公司。

唐一波把自由行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0年以前的1.0时代,没有商家帮助游客提供系统的服务。2000年后进入自由行的2.0时代,核心是自助游市场开始有商家提供专业服务。2012年以后,在互联网对整个行业的渗透越来越高,同时消费者旅行经验越来越丰富的背景下,旅行商品形态发生了变化,变得更加丰富。

3.0时代的最大进步是“商家在3.0时代把最后一步也就是当地吃喝玩乐补起来,现在商家跟消费者的需求能够匹配了。”

围绕自由行3.0时代的用户需求,唐一波提出了目的地旅游商品的4L划分概念。

4L商品即指自由行商品在包括除了帮助游客出行的机票+酒店、机票+WiFi等商品外,还应包括local deals(当地餐饮、休闲娱乐活动)、local activities(轻户外商品)、local tours(当地主题游)和local must(签证、移动WiFi、接送机等旅行基础服务)等当地产品。

基于4L概念,淘在路上在过去一段时间就是在不断丰富和充实目的地的旅行产品,而由于目的地的4L产品品类繁多,难以进行标准化操作,淘在路上过去一年进行了两大调整,一是舍弃PC端全面移动化,二是取消售前顾问,全部交易都采用静默下单。因为在淘在路上看来,传统客服很难满足休闲游这种长尾市场的咨询需求,而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已经具备了自主了解商品信息的能力。

唐一波介绍,淘在路上采用平台的方式运营,并且出于总成本最优的考虑不做直采。“长尾市场只能通过平台化解决,否则总体成本以及与客户的交互效率都会难以承受。”

对于当前在线休闲游市场许多服务商发力直采的做法,唐一波表示不认同,“大家一谈直采都谈一个概念叫竞争壁垒,我们看一个问题,一个企业来经营,你的经营壁垒是总成本领先,不是说直采不直采的问题。直采不直采,应该回到从总成本角度来看,是不是合算,合算就直采,不合算采取另外的方式。”

淘旅行淘在路上互为供应商

今年7月14日,国内民营航空公司吉祥航空发布公告,宣布增资36亿人民币,并成立在线旅游公司“淘旅行”,进军在线旅游行业。11月30日,淘在路上宣布淘旅行完成工商注册,淘在路上总裁唐一波将正式出任淘旅行CEO一职,并继续兼任淘在路上总裁。

对于淘在路上与淘旅行未来的关系,唐一波解释二者互为供应商。淘旅行是机+X,淘在路上的产品(4L)是一个X平台。

“淘旅行这边机+X,X部分由淘在路上提供。为什么我会担当淘旅行的CEO?因为在整个淘在路上 我是负责整个供应链体系管理。供应链体系,淘在路上自身整个商务团队,包括外面你们不知道的跟淘在路上有关的都是我管。所以这样可以更加有效一体化。”

对于淘在路上与淘旅行重合度是否太大的疑问,唐一波表示,自由行市场是一个超级大蓝海市场,足够容纳两个以上的企业在里面获得很滋润。并且淘在路上是一个目的地旅游平台,淘旅行是航空旅游一体化的平台,二者互相有交集,但不同的定位消费者很容易识别。

行业将发生世界大战

在休闲游市场处于爆发期的共识下,在线休闲游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今年互联网行业发生了多起并购,携程与去哪儿、美团与大众点评的联姻更是影响了在线旅游行业的格局。

但是唐一波认为,合并并不会在在线旅游行业行程联合体,他认为OTA做的事情只是基于当下的意义上的旅行者的消费行为,并且OTA所占的市场份额,在狭义旅游市场只占8%-10%,在整个大的旅行空间市场,最多占到3%。

“去携联盟为OTA内乱画上了一个句号,但是整个旅游产业可能会正式进入一个全面的世界大战。”

“比如今天又看到携程十亿拿回来,阿里把口碑死灰复燃,所以整个产业进入3.0时代,联盟属于工业化时代的做法,现在每家都是开放平台,还有滴滴、优步、Airbnb。明年将是非常刺激的一年。”

此前曾有消息传出,阿里计划将淘在路上与旗下其他投资的旅游行业公司打包,整合到阿里旅行的体系中。对此唐一波表示,从资本家来看我们现在属于阿里,后面有什么变化,我现在不多讲。

“既然是创业公司,资本家肯定有他的想法。但是我们有我们自己的想法,因为起码从我个人来讲我们对于整个行业和产业的理解,而且现在做了一年多时间,我觉得是快速而且健康。”

唐一波透露,淘在路上的发展非常快,而且创始团队也有资金积累,未来淘在路上更可能保持独立发展。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小红书热点怎么蹭?10个技巧,手把手带你用好热点(0)
  2. 2022:  小红书账号分析 | 如何高效精筛小红书KOL?(0)
  3. 2022:  推荐5款超好用良心软件(0)
  4. 2022:  做短视频开直播要不要买流量?(0)
  5. 2022:  手机备忘录误删恢复的操作方法(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8554.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2月15日 上午9:25
下一篇 2015年12月15日 上午9:3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