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邦数码:为何起大早赶晚集?

导语:在过去不到1年时间,久邦数码高层离职频频,CFO李劲、总裁张向东相继离职。今年4月,邓裕强的左膀右臂常映明也辞去公司首席运营官和董事等职务。

久邦数码:为何起大早赶晚集?
  在当前盛大游戏、完美世界、世纪佳缘等公司纷纷私有化,尤其是分众即将借壳登陆A股之际,在美股市场长期低迷的久邦数码也成为这股浪潮中的最新一员。

久邦数码日前宣布,与Sunflower Parent Limited达成合并协议及计划。Sunflower Merger Sub将与久邦数码合并,久邦数码在合并后将成Sunflower Merger Sub存续公司和全资子公司。

在独立董事特别委员会建议下,久邦数码董事会批准并购协议,并建议股东投票支持这一并购协议。这一并购预计2015年下半年完成。这意味着久邦数码将在上市2年后完成私有化。

资料显示,Sunflower Parent Limited由久邦数码CEO邓裕强、COO朱志、IDG-Accel中国成长基金、IDG-Accel中国成长基金A、IDG-Accel中国投资等一起组成的基金。

记者两次致电久邦数码CEO邓裕强,询问久邦数码是否会回归A股市场。邓裕强第一次支支吾吾回答“没”,第二次则干脆表示没有时间回答这一问题,并匆忙挂掉电话。

据记者观察,在经历短暂的上市辉煌后,久邦数码自2014年8月以来,股价一直低迷。截止到上一个交易日,久邦数码股价为4.67美元,远低于当初上市时的发行价11.22美元,较之高峰期的股价31.83美元更是缩水了85%。

更重要的是,在过去不到1年时间,久邦数码高层离职频频,CFO李劲、总裁张向东相继离职。今年4月,邓裕强的左膀右臂常映明也辞去公司首席运营官和董事等职务。

  高层离职不断 业绩停滞不前

说起久邦数码,得从其三位核心老板说起。邓裕强、张向东和常映明是北大同学,从创立久邦数码到现在已合作快10年。邓裕强、张向东和常映明三个人各有分工。

很长一段时间,邓裕强把握大方向;张向东负责宣传、融资、北京及海外;常映明负责落实具体管理和广州。三人中一个是幕后大老板,一个负责抛头露脸,一个具体落实管理。

  上市之前,三人之下分别有若干个分管具体业务的副总级人物:

负责销售的CMO张旻翚(2013年12月离职);

负责海外的曹明(2013年12月离职);

上市的最大功臣,首席财务官李劲(2014年8月离职);

负责Go系列产品海外市场的CTO黄爱华(2015年4月离职);

负责3G门户和久邦阅读的高峰(2014年秋天离职);

分管Go系列产品国内市场的梁国盛(2014年秋天离职);

新加入的分管海外(Getjar)和人事的COO朱志;

这其中,曹明在久邦数码扮演很大角色,负责GO系列商业化,最重要贡献是,与猎豹移动签署1年的Clean Master推广协议。到久邦数码宣布私有化前夕,这些管理层基本已离开。

就连久邦数码最核心管理层中的3个也离开了2个:张向东(2014年12月离职)、常映明(2015年4月离职),仅剩下邓裕强。

久邦数码:为何起大早赶晚集?
  久邦数码营收持续停滞增长

久邦数码:为何起大早赶晚集?
  久邦数码净利表现

高层持续走人背后,是久邦数码的业绩持续差强人意。对比久邦数码最近2年财报数据可看出,久邦数码营收增幅不大,净利则甚至还不如上市前的几个季度。

  被“忽悠”?APUS桌面意外崛起

久邦数码上市前夕,曾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当时被传为久邦数码的一段经典,即360和猎豹移动这两个曾经杀红眼的对手,此时跳入同一战壕,为久邦数码上市后的股票护盘。

当时,猎豹移动CEO傅盛对记者表示,投资久邦数码主要是对其模式看好,也是相互支持。猎豹移动通过网址导航、浏览器获得很多收入,有钱了,开始进行投资。

360总裁齐向东表示,投资3G门户是由于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做了多年,投入很大,很长一段时间引领移动互联网的大潮,虽在智能手机时遭遇到冲击,但没有放弃。

这本是佳话,却是猜中故事开头,没料到结局,某种程度上,久邦数码是栽倒在这一合作上。

就在猎豹移动上市前夕,当时负责360海外业务的李涛带队到久邦数码合作,李涛核心想法:要和久邦加强合作,一是加大推广预算,二是战略投资,但有个条件:独家,要签排他协议。

360董事长周鸿祎也曾亲自找到邓裕强、张向东,久邦数码考虑再三,最终签署这个协议,与猎豹移动终止合作,而独家推广360的产品。这个很美的计划却“耽误”了久邦数码。

猎豹移动的Clean Master不再为久邦数码的海外化概念背书,另一方面,360与久邦数码的合作迟迟没有下文,以至于久邦数码离职高管称,“说白了,我们被忽悠了。”

更让久邦数码无法接受的是,360自己做桌面产品,还挖走了GO桌面一位技术高层,甚至李涛本人从360离职,自己去做APUS桌面,李涛的势头甚至超过久邦数码海外布局。

自从2014年6月成立以来,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个来自中国的安卓系统应用企业已经获得惊人1.16亿美元融资,及1.5亿用户,同期久邦数码仅有1.6亿美元的市值。

久邦数码作为中国最老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之一,曾经在功能机时代领先一时,后来又在海外化概念中再次领先,遭遇“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据知情人士透露,不能完全意义上说是360“耽误”了久邦数码,是当时邓裕强对久邦数码开价很高,还要求360以高出市价不少的价格入股久邦数码,导致双方很长一段时间僵持。

  那为何猎豹移动、APUS桌面能后来居上,反而久邦数码总是陷入落后了呢?

一位熟悉久邦数码的人士表示,久邦数码产品模式比较单一,其在拥有大量用户后,没有实现进一步的转化。在全球布局的格局下,久邦数码还始终停留在做小工具阶段。

“久邦数码给人的感觉是,好像有无数的小产品和工程师,但企业领导人没有大局观。某种程度上,猎豹移动能成功,就是其产品Clean Master实现了单点突破,进而带动业务发展。”

一位前久邦数码高层表示,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是,GO系列产品严重老化。

“在智能手机功能还不太完善时,GO系列产品功能很全,能很好满足用户需求,但随着各家智能手机功能完善,不断开发新产品,GO系列产品与其差异化不强,还显得很笨重。”

上述人士称,加之久邦数码当初为追求上市,过早的追求商业化,上了很多广告,破坏了用户体验,导致GO系列产品虽然也获得了很多的用户,但也相应流失了很多用户。

“对久邦数码来说,这就是一个悲剧。看看后来李涛的APUS桌面为何能起来,就在于APUS桌面做得很轻,做了很多智能手机厂商不会做的事,反而受到了海外用户更广泛的欢迎。”

GO系列产品在经历2013年底的高峰后,进入到2014年就开始走下坡路。

曾有久邦数码离职员工评价说,久邦数码2003年押宝移动手机门户对了;2008年搞Go浏览器错了;2009年Go桌面押宝安卓又对了,作为员工看得真是心惊胆跳。

如今,久邦数码又将目光瞄准了A股。不过,一位业内人士不禁感叹说,没有谈得上有沉淀和积累,只靠眼光,抢先一步,就能立足的互联网蛮荒时代已经过去。

  结语

高层持续走人背后,是久邦数码的业绩持续差强人意。对比久邦数码最近2年财报数据可看出,久邦数码营收增幅不大,净利则甚至还不如上市前的几个季度。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服饰潮流行业营销策略通案(0)
  2. 2023:  六张图看清职业发展规划(值得收藏)(0)
  3. 2023:  运营知识体系学习框架分享(思维导图)(0)
  4. 2023:  ChatGPT科普学习解读(0)
  5. 2022:  从模式创新到下沉市场,觅伊拓展泛娱乐社交场景(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6536.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6月17日 下午1:37
下一篇 2015年6月17日 下午1:4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