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京东: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信息消费指数研究

2015年5月12日,由京东研究院和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复旦-京东信息消费高峰论坛暨ICIs(Information Consumption Indices)指数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京东集团副总裁林捷、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以及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等多名业内专家出席了本次发布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巡视员顾嘉禾、杨浦区副区长谈兵出席论坛并致辞。

发布会上,京东与复旦大学联合公布了中国首个用于评估电子商务、“互联网+”等信息要素集聚程度及绩效表现的综合性指数——《复旦-京东信息消费指数研究报告(2015年第一季度)》(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以最权威、丰富的电商消费数据为蓝本,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中国在线零售行业的当前现状和变化趋势,对于研究中国电商行业的发展具有高度参考价值。

“互联网+”战略:大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

目前,“互联网+”已全面覆盖人们的吃穿住行用,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孕育着“互联网+”的机会,“互联网+物流”、“互联网+传统服务”、“互联网+零售”等多种经济形态将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在此趋势下,大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如何挖掘和开发海量数据,通过对大数据的积累和交换、分析与运用,对经济走势产生更为敏锐的洞察和判断,成为行业从业者的制胜要点。“复旦-京东信息消费指数”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是第一个系统全面的量化分析“互联网+零售业”的综合指数,是基于大数据的一种价值发现体系,它的诞生对于在复杂多变的市场把握信息消费以及电商发展的趋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首个互联网+量化指标

复旦-京东信息消费指数可视为电商行业的“晴雨表”,它由消费者行为与信心指数、电子商务行业景气度指数以及电子商务便利度指数三个子指数加权组成,共同构成一个完善的指标体系,力图从消费者的满意度与信心、行业发展的状态与景气度以及基础设施的发展现状三个方面综合反映当前信息经济消费情况,为政府政策、行业发展、消费者行为模式等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表示,该报告是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和京东研究院共同协作,历时大半年时间完成,通过京东调研平台,共面向网购用户(调查总样本覆盖全国各省和直辖市及其下辖的地级市/区内的城区和农村)发放约10万份调查问卷,整合了京东及重要电商企业的运营数据以及第三方渠道数据,是迄今为止“互联网+零售业”领域最大规模、最严谨科学的网购消费者研究,并且是唯一成体系的全面监控与跟踪电子商务发展状况的指数数据,填补了“互联网+”在电子商务和信息消费方面的空白。

报告显示,从2014年第二季度到2015年第一季度的四个季度中,信息消费指数分别为52.92,52.38,53.49,50.16(指数取值以50为基准值。如果本期指数大于50,则表示该指标本期的值大于上一期的值,反之则相反)。由此可见,“互联网+零售业”的综合指数总体呈上涨趋势,线上零售业正在蓬勃发展中。在三个子指数中,只有一个指数——电子商务行业景气指数在2015年第一季度低于50,孙立坚教授解释道,“第四季度,‘双十一’等大型促销活动引爆了线上线下的消费狂欢,而春节后是零售行业的低谷期,所以,相比之下,第一季度的电商行业景气指数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20150512145859665266

最全面的电子商务量化研究 追踪线上消费者行为动态

通过对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整体情况以及行业各个关键环节微观情况进行量化分析,报告中有诸多亮点发现。京东集团副总裁林捷在论坛上指出,在消费者行为与信心指数中,影响消费者网购满意度因素的排名显示,消费者最在意商品质量和客户服务,商品价格仅排在第6顺位。他表示,这说明中国消费者变得更成熟,需求结构在升级,价格不再是决定性的影响因素,他们更关注商品的质量是否达到预期,在购物过程中自身的权益能否得到保障。市场需要对消费者新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

20150512145924289900

此外,报告显示,在消费者网购行为指数中,66%的消费者至少每两周网络购物一次,近40%的被访者有超过一半的日常零售支出通过线上零售实现,说明网络零售平台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实现日常生活需求购物的重要平台。其中,生活在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中,年龄在25-35岁之间,拥有大学学历,职业为民营、外资企业人员的女性,是高网购渗透率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公布了电子商务TOP50城市排名,这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个以地级市为单位的全国性网购满意度与信心度普查,涵盖电商发展速度、网购普及率、用户活跃度、网购频率四个维度。排名显示,在电商发展最快的TOP50城市中,新疆有8个城市入选前10;在网购频率最高城市排名TOP50中,三四线城市占比超过50%。关于消费者行为与信心指数的调查也佐证了这一点,四线、五线城市相对于一线城市网购信心更高,预示着接下来电商增长点将更多来自四五六级市场。

信息消费指数的未来:引领和推动“互联网+”经济

京东研究院副院长金恩林指出,京东向来注重生态化发展,此次推出这份报告,希望能够对政府、行业和消费者把握互联网+时代的动态和发展具有一定指导意义。未来,京东将不断充实其他信息消费业态的合成指数,如互联网金融、O2O、智能硬件等新兴行业,最终使得复旦-京东信息消费系列指数涵盖所有信息消费的主流业态,增加观察、预测、分析相关行业运行发展趋势的新视角,为进一步加强信息消费与国民经济的关联度研究奠定基础。

“之所以选择与京东合作,是因为京东作为国内最大的自营B2C电商,已经在长期的运营中积累了具有样本特征的海量运营数据,”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在会上说到,“京东还特别注重与消费者互动,京东研究院的加入使指数更为落地,京东研究人员第一手的数据和材料以及其对企业和行业的认知,都让报告更加权威可信、实用价值更高。”

复旦-京东信息消费指数采用知名高校和行业龙头企业结合的方式对信息消费和电子商务领域展开研究,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个产学结合的行业指数,更为全面客观,具备很强的解释性和影响力。孙立坚表示,该指数将促进互联网+与电商生态的进一步完善。对于行业,指数可真实全面地反映电商行业发展情况,掌握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居民消费特点与消费习惯,为客户提供更具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对于政府机构而言,将有助于洞悉电商行业发展态势,便于指导相关政策出台与扶持,以互联网+促进传统零售行业升级和转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腾讯出品:视频号运营地图(0)
  2. 2023:  十分钟读懂《运营之光》(0)
  3. 2023:  搭建会员积分等级体系的方法(0)
  4. 2023:  进阶:利用Excel制作精美圆形、矩形气泡图(0)
  5. 2022:  2022直播电商、短视频趋势分享(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425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5月13日 下午5:26
下一篇 2015年5月13日 下午5:3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