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别急着给BBS送终,人家只是低调

西祠被艺龙以8500万卖掉,一时唱衰BBS的言论此起彼伏。对现有的观点做一下梳理,对BBS未来持有消极观点的原因大概如下:第一,用户渗透率走低;第二,国内知名BBS网站商业化失败,上市已成奢望,贱卖都找不到买家,相较之下,西祠倒是鹤立鸡群,可以含笑而终了;第三,有了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你还上BBS?你是上一个千年的人类么?”

用户渗透率走低只是表面现象,不能说明BBS正在大量失去用户。尽管中国网民增长率下降,但网民规模仍以千万级数量扩大。2012年,中国BBS用户规模达到历史最高,2013年有所下降但是基本维持稳定,可以看出,要么是每年的新增网民没有进入BBS、但老用户一直留存,要么是老用户流失与新用户进入基本达成平衡。

cnnic

 

商业化是伪命题,BBS就是要任性地“无欲无求”、“闲人免进”,赚钱的事儿不足为外人道。在微博微信大行其道、各类新型业态欣欣向荣的时候,能不能融到资、用户数量能不能过百万上千万、能不能上市、甚至能不能被BAT盯上,都成了判断一款互联网应用或一类应用市场是否成功的标准,但这一逻辑并不适合套用在BBS上。实际上存在众多“私人俱乐部”式的BBS,依靠高质量沉淀用户与内部流量转化,在鸡飞狗跳的互联网市场中偏安一隅,过着小富即安的养老生活。铁血社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仅是国内军迷聚集热区,而且创建自有品牌、开展商品销售;笔者经常登录的论坛,一些用户与版主达成协议,将经营的淘宝店在版块置顶,一分淘宝推广费用都不用花就能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事物都是成对存在、在矛盾中发展的,有微信微博的粗制滥造,自然有BBS的高贵冷艳。粗看互联网发展,从早期的邮件和邮件组,到BBS和博客,再到微博和微信,可以看做是一个UGC门槛逐渐降低的过程,字数限定、可以配图或纯发图片、点赞与转发,让用户发言越来越容易。更高的用户活跃度为如今互联网的火热发展发挥关键作用,但门槛过低导致微博变成淘宝广告流、大V广播站,微信已经被鸡汤八卦养生育儿流言蜚语淹没了,这些产品中的UGC大多变成碎片化、同质化的垃圾信息。反观众多主题论坛,缘于有“护城墙”的保护——Obey Or Die的版规、执行力爆表的版主、新用户发言稍有不慎就会被老用户群起而攻之,已经成为高质量UGC集中产区,略有耳闻、求而不得的外围用户,充满了长城干红粉丝对拉菲古堡82只闻其名不见其身的艳羡。影视论坛、艹柳社区、S1、AB站(理论上是视频网站,但弹幕这种被优土爱乐央广无耻抄袭的互动方式,更是年轻人社交需求的集中体现)的邀请码也能成为淘宝热销商品。

BBS满足了志趣相投的陌生人的强社交需求。引起一小波老互联网人感伤的BBS,大多是综合性论坛,用户黏性本就不高,很容易就被有相同内容、类似互动形式的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取代,再加上被收购或商业化过于激进流失掉大量用户。而小众的主题论坛的往往在某个专门领域有质素高得出奇帖子和专业性很强的话题,所以受众虽然相对单一但黏性极高,如MSL机动联盟、机战世界、TGFC,水木,经济学人、CSDN。在这样一个温暖人心的大集体中,沟通交流、站队互喷、甚至线下约架无所不能不亦乐乎。最熟悉的陌生人,约吗?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职场:6个快速提升自我能力的模型(0)
  2. 2023:  小红书单品种草案(护肤品牌)(0)
  3. 2023:  11张图带你快速读懂Uber强势增长之路(0)
  4. 2023:  快速了解“私域流量”(0)
  5. 2023:  推荐一大波超给力的黑科技网站资源,低调使用(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012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4月1日 上午9:05
下一篇 2015年4月1日 下午12:2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