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火爆的“首席XX官”试题,周杰伦、杨颖等明星们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2015年9月21日,长虹集团官方微博公开宣布,邓超正式加盟长虹,并出任长虹CHiQ产品经理一职。这本是普通的一天,普通的一件事,只是现在回头去看,它更像一个节点和一块幕布,拉开了明星出任“企业高管”的大幕。

时至今日,幕布后的“演出”一个接着一个。起先,围观群众们惊奇、目瞪口呆、嗑瓜子吐槽。现在,大家最多斜眼睥睨,轻声吐出一个“哦”字。不过,拎出来数一数,这出未经排练的“戏”,着实需要一个长长的“报幕”:

今年火爆的“首席XX官”试题,周杰伦、杨颖等明星们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2015年3月,Angelababy透露,她将成为美图手机“首席颜值官”;

2015年9月,美丽说HIGO宣布,Angelababy出任其“首席时尚官”;

2015年10月,继美图手机后,Angelababy又成为美颜相机“首席颜值官”;

2015年11月,韩庚入职尚妆任“首席媒介官”;

2015年12月,高晓松在微博宣布何炅出任阿里音乐首席内容官;

2016年1月,黄晓明成为奢侈品特卖平台必奢的“首席品控官”;

2016年3月,周杰伦签约成为唯品会的首席惊喜官;

2016年3月,李湘加盟360任职副总裁及首席内容官;

2016年3月,苍井空入职订房宝,担任“首席用户体验官”;

2016年4月,TFboys组合成员王源、易烊千玺和王俊凯分别出任360手机助手的“首席创意官”、“首席时尚官”和“首席造梦官”;

2016年4月,统一鲜橙多官方微博宣布宋仲基将担任“首席漂亮官”;

2016年4月,杨洋加入飘柔担任“首席柔顺官”;

2016年4月,黄致列入职御泥坊担任“首席体验官”;

2016年5月,贾乃亮入职一直播任“首席创意官”;

2016年5月,宋仲基出任珀莱雅“首席宠爱师”;

2016年6月,柳岩入职酒仙网担任“首席品酒师”;

2016年7月,陈赫受聘英雄互娱出品游戏《全民枪战》的“首席创造官”;

2016年7月,《幻城》手游宣布马天宇为其“首席颜值官”;

2016年7月,刘涛加盟平安好医生担任“首席健康官”;

2016年7月,途牛CEO 于敦德宣布周杰伦担任途牛“首席旅游策划师”;

2016年8月,百雀羚给李冰冰颁发了“首席品鉴官”的聘请证书;

2016年8月,花椒直播宣布签约范冰冰出任“首席体验官”;

2016年9月,张继科入职花椒直播任“首席产品官”;

2016年9月,周杰伦收到了百雀羚“首席体验官”的聘书;

2016年11月,赵丽颖宣布出任一下科技副总裁。

今年火爆的“首席XX官”试题,周杰伦、杨颖等明星们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宠辱不惊的吃瓜群众们自然不再对“颜值官”、“漂亮官”、“柔顺官”、“惊喜官”这样的名词惊叹连连,就是对于明星出任“首席XX官”这样的题型也早已当成惯常。按以上的不完全统计,电商公司、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以及时尚和消费品类的公司更青睐于找明星高管加盟。

在以上的列举中,美丽说HIGO、必奢、唯品会、酒仙网都属于电商平台;一直播和花椒直播属于新兴的移动直播平台;美图手机、美颜相机、尚妆、御泥坊、飘柔、珀莱雅、百雀羚、统一鲜橙多则属于和时尚、美以及消费相关的品牌。

 

明星牌的“首席XX官”为企业带来了什么?

作为明星高管界“前辈”的邓超在入职时,长虹企划部相关人士的说法是,“他(邓超)比较懂年轻人,有庞大的粉丝群体,他将在产品定义和工业设计上,提出他的想法和要求,同时调动他的粉丝参与”。而Angelababy不仅是美图手机的首席颜值官和代言人,也是其设计师之一。爱玩游戏的陈赫,在担任《全民枪战》的首席创造官后,负责《全民枪战》、《全民创造》的创意工作。据了解,其参与并策划了《全民创造》的UGC玩法,亲自设计并制作了其中一批游戏地图。

不过,其中的大部分首席官们,只是挂个名号而已,间接达到明星代言的效果,或者本身就是在代言人的身份下再戴一顶首席XX官的高帽。毕竟,听着挺高大上的。比如杨洋在飘柔的“首席柔顺官”、TFboys在360手机助手的首席创意、时尚和造梦官、宋仲基在统一鲜橙多的“首席漂亮官”以及在珀莱雅的“首席宠爱师”、马天宇在《幻城手游》的“首席颜值官”、周杰伦在唯品会的“首席惊喜官”和在途牛的“首席旅游策划师”……这些都是附着在代言的基础上的,说白了就是纯代言,只不过绕了几道弯,多夺了几次眼球罢了。

“傍明星、抢流量、争曝光度”,这才是企业们跟明星伙伴一起玩耍的初衷,真正谈得上入职并打卡上班的,屈指也没得数。当然,凡事不能一竿子打死,像李湘这样活跃在娱乐圈和商圈的经验型选手,还是具备任职能力的。而何炅出任阿里音乐的首席内容官,除了能力,其背后的娱乐圈人脉也很诱人。

今年火爆的“首席XX官”试题,周杰伦、杨颖等明星们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现在看来,明星们的入职带给企业的更多是流量和关注度,并没有明星的入职为企业带来融资或发展方向上的变化,其明星效应也集中在宣布明星入职的两三天时间里,事后,除了媒体翻旧账,明星粉丝支持自家偶像,吃瓜网友早就把这些“新鲜事儿”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了。

从代言人到“首席XX官”,明星们的跨界热潮何时休?

文章开头提到,邓超出任长虹CHiQ产品经理是明星出任企业高管的节点,以此事为节点,不是因为邓超是开先河者,而是其入职时间恰好在2015年9月1日《新广告法》颁布后。《新广告法》对明星代言做出了严格规定,广告代言人不得为未使用的商品或未接受过的服务做代言。如果代言虚假广告,广告代言人将受到行政处罚,三年内不能再代言广告。如果附带民事责任,广告代言人需进行民事赔偿。加入企业,做个“首席XX官”则完美的规避了违反《新广告法》的风险。

这两年来,移动互联网发展和创业投资如火如荼,早期以开餐厅等方式做副业的明星们在这一波浪潮中找到了新战场,他们在娱乐圈多年摸爬滚打积攒下来的人气所赋予自身的号召力,正好有了用武之地。明星档期满满,自然没有时间管理公司,企业自然也不会独树一帜到专门去娱乐圈找管理人才,明星给予企业流量,企业为明星带来事业的转型机会,二者皆大欢喜。

特别是在2016年,明星的商业价值越来越被看重,暴风科技CEO冯鑫认为,未来有IP价值的明星会有越来越多的变现机会。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也表示,“明星IP化最直观的就是明星影响力可以在多个出口变现。能在多个内外部平台上聚合丰富的资源打造出以明星为内核的IP产品矩阵。”

明星的商业价值在“变大”,满世界找风口的企业们自是不会“放过”这样的活体IP所带来的短期或长期价值。投资人们尚且乐于找有争议的创业者投个几百万为自家做个PR,何况明星的话题性更大且具有可持续性,企业做这样的“生意”必然乐在其中。

企业和明星你情我愿,好戏正酣,这样简单粗暴的“跨界”应该会在可以看见的未来时间里继续发扬光大。作为“首席吃瓜官”的我们,看看八卦,聊聊天,且行且待下一个“首席XX官”的到来吧。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023年羽绒服行业社媒电商营销洞察(0)
  2. 2023:  狐狸:隐藏在“竞争与需求”中的3个秘密!(0)
  3. 2023:  干货分享 | 不会复盘?直播复盘的三大关键要点掌握了吗?(0)
  4. 2023:  抖音直播带货如何复盘直播数据?(0)
  5. 2023:  直播电商运营:三种常见直播间场景设计技巧(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8680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1月29日 下午2:47
下一篇 2016年11月29日 下午2:5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