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傻了,80%的好工作不在招聘网站上

别傻了,80%的好工作都不在招聘网站上。尤其是在职人士的招聘。
别傻了,80%的好工作不在招聘网站上
一个问题
如果找工作,第一步你要干什么?
有人肯定第一反应是——写简历,然后上传到招聘网站上去。搜索需要的职位,然后到处投递,等人面试机会啊。
别傻了,80%的好工作都不在招聘网站上。尤其是在职人士的招聘。
一个观察
老板想的和你不一样。我们换个思路想想看——如果你是一个老板,你的职位是如何发布出去的?
第一步,内部提升  
有好的职位,老板会优先提升全职的,转正兼职的,或者翻翻以前合作过的。总之,越是重要的职位,越要控制风险——看这个人工作过,知道是靠谱的;和这个人接触过,觉得他是忠诚的。
所以其实你的组织里每天都飞着很多好职业机会。你的优质社交圈子里蕴藏着机会。
据说李开复刚进入微软,就挨个请高管吃午饭,和他们谈人生谈工作,也是为自己刷存在感。
一次开会,他突然收到一份邮件,一看是来自在同一会场的一位高管,问他“你对XXX职位感兴趣吗?” 李开复马上回复对方,接着对方就向大家提议:“这个位置,我觉得Kai-fu Lee比较合适。”
——不是让你开会玩手机,是要让你多和高层接触,他们时常在寻找优秀又忠诚的人。
第二步,找到那些能让我体验的人  
老板希望能让他体验你的能力,让他知道你是怎样一个人。
如果你是设计师,邮寄出你的作品;如果你是程序员,带上你的软件;如果你是顾问,列举你的成功案例
《超级个体》专栏上线以后,我就收到了非常多的讲课、咨询、写书的邀请,也是因为我的作品让更多人直观地了解到我的能力。
进一步来说,在互联网时代创业失败、项目失败可不可怕?其实不怕,关键是要在做的过程中,让外界充分理解和认识到你的能力,这样大家就愿意给你下一次机会。你多做几次,很难不成功。
很大部分的优质机会,从这里也就找到人了。
第三步,我希望我信任的人推荐 
老板开始找那些自己信任的、有专业鉴别能力的人帮忙推荐。
对于求职者来说,可以找到在你目标公司工作的人,找到专业圈子里面说得上话的人。让他们帮你推荐,递一下简历,机会会大很多。
最近在行很火,和创始人姬十三聊天的时候,他很早就意识到了社交在招聘中的作用——在行不仅提供知识服务,关键是找到一种链接你想见的人的机会。很多时候与行家聊着聊着,如果你真的优秀,对方会问你,“你有没有想过……”也许就是一个机会——优秀的人人爱,推荐给朋友也是社交货币。
但是记得千万不要直接一上来就提出求职需求——因为直接求职,正是在释放“我是屌丝,我没人要”的社交信号。
很多人希望成为咨询师、培训师、或者想做自己知识产品,都会约我见面,一聊下来,如果真的合适,即使自己公司不要,我也很愿意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很多好的职位,在这里也被敲定了。
第四步,实在找不到,试试看猎头和人力资源吧 
实在找不到合适的人选,老板才需要借助猎头和人力资源在各大招聘网站发布招聘启示。这个时候你才能通过搜索,看到职位招聘。
你想想看,一个好职位经过了:内部提拔、亲身体验、熟人举荐,最后才对外公开招聘——这时候,真正的好职位本来就已经不多了,还要在各种千人一面的简历中再筛选一遍,能找到你真是阿弥托福。
雇主思维和求职者思维用图形表现出来是这样的:

别傻了,80%的好工作不在招聘网站上

一个策略
这个图给了我们什么启发呢?
1. 选对路径  
你发现普通人的求职路径,和好职位的招人路径,几乎完全相反。选对路径,你几乎能跑赢了80%的人。大部分的胜利,都是心智模式的胜利。
2. 写简历,不投简历  
一个职业发展不错的人,应该随时能拿出简历,定期在社交媒体、猎头那里更新简历,但是却很少“投”简历求职。
因为他已经在前面三轮:人脉背书、作品背书、组织背书中被挑选走了——所以我们才常常听牛人说,“我从大学毕业后就没有投过简历”,因为完全没必要。
3. 认真做事,好好做人。功不唐捐。
功不唐捐是《法华经》的一句话,意思是: “功业是不会白白的被捐掉,它会用一种你不一定能理解的方式,回到你身上” 。
在一个到处互联,输入与回馈都更快的时代,优秀的超级个体能难被埋没。
 
作者:古典
来源:微信公众号:古典古少侠(ID:gudian515)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非线性成长读书笔记+思维导图(0)
  2. 2022:  小红书搜索词布局实战手册(0)
  3. 2021:  深度揭秘:裂变增长的三大要点(0)
  4. 2021:  纯干货讲解!数据分析最经典的实用模型!(0)
  5. 2021:  电动车的呐喊与彷徨(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10078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4月13日 下午4:30
下一篇 2017年4月13日 下午5:22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