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是你的天使用户?

只有早日找对你的“天使用户”,才能迅速在初期获得起飞。

谁会是你的天使用户?

2004年的一天,扎克伯格与朋友一起给当时学院同学发邮件和打电话,邀请大家来使用学校的第一款在线花名册——Facebook。第一批的用户不仅带来流量,还不断带来新版的好主意。比比如FaceMash,可以按照女生热度排名,让Facebook成为当时热点。

2005年,阿北的豆瓣落成,他在当时的《读者》杂志上发出了一个小广告,从此豆瓣开始于它的用户共同成长,此后豆瓣成为PC时代年轻人的生活根据地,而他的前5名员工都来自最早的一批用户。

2010年,小米邀请100位发烧友共同体验MIUI。雷军对团队的指标是:不花钱将MIUI做到100万用户。第一批用户也让第一版小米手机在没花一分钱的情况下迅速在年轻人之间传播。

2014年,北大法学硕士张天一通过微博邀请在北京的湖南人来他的店里吃牛肉米粉,这家店叫“伏牛堂”。张天一在第一批用户的群里发了一篇文章《我硕士毕业为什么卖米粉?》,借助互联网获得飞速传播。张天一在一开始就认准这家店是给谁开的,所以伏牛堂就在越来越多北京的湖南人的支持下坚持正宗,拒绝“好吃”,发展壮大。

在当今新商业时代下,“第一批用户”几乎决定了一家公司是否能够获得健康快速的成长。尽管这个新商业时代被打上了很多标签,如消费升级、新零售、互联思维等等,但在这一系列标签的背后,它们有着对当今商业趋势一致的的洞察——从传统买卖货物变成彼此交心。谁能最快地与目标市场交上心,谁就能获得来自市场的帮助,帮你一起打磨产品,帮你建立口碑传播。精明的企业家都么明白,大家拼的是获得第一批用户的速度。

对于“第一批用户”有很多种说法,典型的有初始用户、种子用户和天使用户。

这三种说法都没有错,只是它们之间存在着更为细致的差异,如图:

谁会是你的天使用户?

简单介绍一下这张图——

  • 初始用户:最早愿意来的人。他们往往是具有很强好奇心特质的一群人,他们非常关注新鲜事物,也会乐意到处搜集,如果发现不错的东西还愿意告诉身边的朋友。他们会乐于尝试使用,但不一定会形成稳定的使用习惯,所以不一定是种子用户。
  • 种子用户:最早真正使用的人。这是你真正的目标用户,因为你的产品或服务恰恰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或让他们暂时无法找到更好的替代品。所以他们会愿意在你这里多花些时间,哪怕有些小难受也会暂时包容。不过种子用户一旦发现更加符合他们需求的替代品,大多数还是会马上转换阵地。
  • 天使用户:愿意主动提供帮助的人。“天使”一词就能说明这群人的与众不用。他们是种子用户中对你所从事的工作更加欣赏和认可的人,并且愿意提供帮助。他们会经常主动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还会顺手帮助团队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甚至原意成为你早起的合作伙伴。

你看,这样一细分,就能很容易明白即使是第一批用户,我们也应该区分对待,做到各尽所能。如果混为一谈,那么就很容易浪费了来之不易的第一批用户的潜在价值。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模板:

谁会是你的天使用户?

精明的大佬们在分享如何借助“天使用户”的力量时都不会说得这么细致,因为那些对他们的决策产生重大影响,提供无私帮助的真正的“天使用户”才是他们真正的秘密财富。所以大家如果只知道表面道理,就很容易进入以下两个误区:

  1. 只关注初始用户,忘记维护种子用户,导致容易受前者舆论影响,但后者实际问题得不到关注,造成后者流失。
  2. 忽略对天使用户的深度挖掘,对待他们的建议与对待其他种子用户一样,只是很客气或礼貌性的回复,就无法获得更多地来自他们的深度帮助。天使用户用户在市场推广与社区维护中有着非常大的价值,能够让这些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除此之外,传统的卖货思维也会把这件事搞砸。

举个例子,前天应朋友之邀参加一个关于如何建立天使用户的小研讨。一位做电商的朋友,手里有些微博大V和微信群的资源,他给出了这样一个建议:根据目标用户选择一些微博大V和微信群来一起合作,通过他们来发布新产品消息,帮忙召集第一批天使用户。如果他的资源确实不错的话,那么这的确是个比较直接的推广方式,或许还能借助大V的影响力马上产生不错的销售。

但这么做并没有发挥出天使用户帮助企业搭建自有用户渠道的效果。用下面这个图表示会更清晰一些。那位电商的朋友选择的方法A,而我们很清楚地看到天使用户在B中担任的团队与市场之间“桥梁”与“杠杆”的角色。

谁会是你的天使用户?

在以A为代表的传统思维中,渠道费用是一定要在一开始就准备出来的,而且默认不会少,少了的话会担心没效果。而以B为代表的新思维中,宁愿多花些时间在自己的用户身上,也要建立起真正属于自己的用户渠道,只有这样才能与用户一起快速奔跑,将对手远远甩在后面。所以,A的眼中是渠道和客户,而B的眼中只有用户。

管理大师德鲁克说过,互联网消除了距离。那你为何还要为“距离”付费呢?阿里巴巴对于新零售的定义是从消费者销售商品转向服务消费者,说的也是从客户到用户的意思。如果你也认同这个趋势,那么我们最后在来一起归纳下这其中最关键的天使用户的画像与使用方法。

谁会是你的天使用户?

1. 他首先对你的初心感兴趣,认可你的价值观。因此对产品当下的问题会更具有包容度和耐心,并能够主动提出建设性意见。所以跟天使用户聊天的时候往往能够从眼下问题出发,彼此激发和收获更多的好主意。

2. 他们往往具备开放的心态,乐于助人,愿意主动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任务。所以如果你向他们提出一些协助的请求都会收到比较积极的反馈。在这些协助中,他们最喜欢也最容易做的,是帮你收集身边朋友的意见。

3. 他们愿意担任产品的“友好大使”,对外推广并愿意解释问题。可以请他们来帮忙来一同维护种子用户社群,比如微信群或者QQ群。这样的角色也会让他们体会到强烈的参与感,从而促进彼此更加密切的合作。

4. 他们将塑造产品与服务的气质。所以要深入挖掘和谨慎甄别。多与你的初期用户谈谈你的初心,并向他们发起一些简单的求助是最有效的方式。

5. 所以,在进行种子用户与天使用户召集之前,要首先对自己所做事情的价值有充分的理解和信心。产品初期的功能都只是你的初心的一种表达方式,初期不要纠缠着太具体的功能设计与用户争辩,而要收获认可你远景的人。所以功能上尽量简洁会降低解释成本,更能产生自身的吸引力。

6. 与天使用户保持良好而紧密的私人关系会让你事半功倍。所以在初期的时候,团队信息以创始人个人身份发出会带来非常不错的亲切感,容易拉近与目标用户的距离。

7. 维护好种子用户很重要,但更要抓紧筛选出属于你的天使用户。他们是稀缺的,越早相遇,越早避免被对手抢走。

希望以上7条能够帮助你尽早与自己的天使用户相遇。如果你在这方面也有不错的实践经验,希望能够得到你的分享。这将是未来商业模式中最有价值,也最能大家促进彼此成长的一环。

 

作者:王珏(公众号:觉味互联),WETOUCH互联咨询Founder,十一年互联老牛,前联想、腾讯资深PM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羊了个羊-引爆全域的社交裂变心法(分享版)(0)
  2. 2023:  商业化入门手册:抖音如何赚到2000亿?(0)
  3. 2023:  运营数据分析,怎么做才有深度(0)
  4. 2023:  抖音电商更迭史,一文讲透兴趣电商前世今生(0)
  5. 2023:  怎么判断一个行业有没有前途?(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hyy/107988.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6月16日 下午3:16
下一篇 2017年6月16日 下午3:20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