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界的性别失衡:日本科研人员中女性占比仅为20%

全世界都在讨论性别平等时,科学界也是如此。

学术界性别平等进程最快的巴西葡萄牙即将实现比例平衡,而日本则只有1/5的科研人员是女性。

而在欧盟,有八个国家女性研究院占比有所上升,带领欧盟从20世界90年代后期的30%左右增长到了现在的40%。

数据来源:学术出版商Elsevier有关于“世界27个学科领域女性科学家数量统计”。它统计了过去20年里,11个主要发达国家和欧盟中撰写出版了受同行评议的论文的研究人员。这些文章都是来自于Scopus(当今世界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的质量较高的论文(Scopus指数大于62)。

科学界的性别失衡:日本科研人员中女性占比仅为20%

医疗相关领域女性研究者的优势最为明显,其中护理和心理方向,英美等国的女性研究者都多于男性。而在物理科学领域发表论文的研究人员中,女性仅占不到1/4,其中日本仅有1/10。计算机及数学领域更甚,仅有葡萄牙一个国家有1/4的研究人员为女性。

在专利注册方面,男性仍占据了绝对优势。在此次报告覆盖到的大多数地区,女性研究者专利申请比例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至今都有增长,但是各国涨幅差异很大。日本仅增长到8%,而葡萄牙则上涨至26%。墨西哥和葡萄牙的增长速度最快,澳大利亚则未见增长。尽管如此,女性专利所有者占比仍然较低。除葡萄牙外,报告中没有其他任何国家的这一比例超过1/5。

科学界的性别失衡:日本科研人员中女性占比仅为20%

如此巨大的失衡可以说是世界在物理发现和产品创新上的一大损失,因为我们未能充分利用女性这一半人口的智力。


来源:The Economist

 

编译:镝次元数据传媒实验室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我国单身人群突破2亿,觅伊深挖同城社交需求(0)
  2. 2023:  接连日销500w,这个黑马品牌为何能打开服饰增量市场?(0)
  3. 2023:  近3000w播放,2天涨28w粉,腰部号屡试不爽的爆款套路是什么?(0)
  4. 2023:  小红书热门话题速看!美妆赛道爆文拆解(0)
  5. 2023:  新规出台,“最”、“第一”能不能用在广告中?有答案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9996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4月7日 下午2:05
下一篇 2017年4月7日 下午2:09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