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职场人士如何利用晚上时间自我提升?

单身职场人士如何利用晚上时间自我提升?

5点半下班,单身吃饭不讲究,6点多一点就吃完了。回家洗洗,磨蹭磨蹭,早一点的话6点半,晚一点的话7点,就已经可以开始自己的“不被打扰的时间”了,一直到晚上11点,一共有4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可以用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学习、兼职、锻炼身体等等。
按以上的安排,大家可以自己算一算自己比别人每年多了多少时间。
在晚上自我提升的前提条件

1.首先你得想办法空出这么多时间。

怎么做?主要是从住和吃两方面考虑。
住要离上班的地方近一点,这样我们可以节省大量在路上的时间。如果是自家的房子,那就没办法了,还是住家里吧,生活质量比租房好太多了。如果是租房,不要节省那点房租了,要知道,时间才是最值钱的我当初为了节省花在交通上的时间,就干脆换了房子,房租高了一倍,面积小了很多,环境也差了不少,但相信我,这些都是值得的,因为省下的除了时间,还有精力之前挤车回家要1个小时,甚至更多,回到家累的跟狗一样,根本没有精力静下心来好好学习。你说在路上的时间也可以利用起来?的确可以,但效率低很多很多(因为你要开车或挤车,大家都有经验),而且形式受限(基本只能用听的),这些时间其实是碎片时间,基本上是没有办法进行深度思考的。所以,如果租的房子离公司比较远(交通时间超过半小时)的话,搬家吧。

吃的方面,如果“自我提升”不包括烹饪的话,还是快餐解决吧。虽然我个人还蛮喜欢做饭的,但做饭实在是用去了不少时间。你也许会说有一些快速料理,但如果算上买菜、做饭、洗碗的时间,恐怕就不少了,加上吃,起码也要一个多小时吧。因此,把烹饪的爱好放在周末吧,平时挑上菜快的,健康一点的餐厅搞定就行了,最多半个小时。

2.把空出来的时间转变成不被打扰的时间。
碎片化时间虽然可以利用,但只适用于获取信息,而不利于思考。因此我们必须让自己空出大块的、不被打扰的时间用来进行真正的自我提升

首先是网络的问题。有人提到断网,但断了网,用手机上不行么?大部分人其实是没有办法将自己置于完全封闭的环境的,所以我们要考虑的不是断网,而养成不被网络分散注意力的习惯我租的房子是没有装宽带的,因为我在评估自己要做的事情之后认为,有没有网络其实并不会对生活造成多大的影响,实在因为工作或急事需要上网的话,用手机热点完全可以解决(而且因为流量的原因,就避免了无节制的上网)。所有那些“需要网络才能学习”的言论统统是借口!当我们客观一点分析之后就会发现,其实自我提升的时候对网络的需求极少。试着先减少上网的时间,然后把宽带停掉吧,还能省点网费呢,忍不住用手机上网的话,换成没有好浏览器的手机吧。持续半年,你就会发现,其实晚上没网络其实很爽的,不会有那种忙着接受信息的焦虑感。

然后是通讯的问题。晚上需要和家人联系的话,主动打过去,在把时间放在学习时间之前或之后。告诉家人你的打算,说服他们尊重你的“不被打扰的时间”。实在没办法,也就算了,通个话用不了多久,就当休息一下好了,没必要把自己打造成“隐士”。QQ、微信、陌陌这些,能关掉就关掉吧,说实话,谁真的在乎你是不是随时在线呢?真有重要的事情或急事都是直接电话了。这个看自己的自制力吧,其实想想,天天在IM上打屁聊天有个毛的意思啊?因为是单身,所以应该不存在家人来问“要不要喝点糖水啊?”之类的问题吧,这点就算了,如果有这个问题,那就跟家人好好沟通一下吧。

3.养成习惯。
关于习惯的养成有许多文章可以参考,这里就不多阐述了。如果上面所说的这种状态真能坚持半年的话,基本上一天不学习就会有愧疚感的,所以后来已经是习惯在驱使着我们“自我提升”了,“提升自我”变成了一个内化的、隐含的目标,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把精力放在“提升哪方面”这个问题上了

关于自我提升

“自我提升”是个很“自我”的事情,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不过基本上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的,即职业发展、个人发展、个人兴趣等。自己分析一下在工作和生活方面自己现存的问题和希望的发展方向。我的建议是,把要提升的方面分为:

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过了三十就知道了,身体不好,连炮都约不了。

无法满足现有岗位所需的技能;—-比如你是项目经理却不懂项目管理。

升职所需的技能;—比如要升职为管理岗所需要的管理和沟通技能。

为未来的职业规划所储备的技能;—比如希望未来能够创业,就需要了解行业、管理、人力、财务、沟通、领导等方面的知识。

无论何时何地都用得到的基本能力;—比如沟通、办公软件、思维模式、逻辑、学习能力等等。

满足个人兴趣的技能;—这个完全是个人喜好,不会对人生轨迹造成很明显的影响。

以上分类作为参考,优先级由高到低。

转自知乎
Cher Deo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行业趋势分析,女性种草关键词有哪些?(0)
  2. 2023:  《靠谱有用的直播技巧,答应我一定要看看!》(0)
  3. 2023:  win10提醒软件桌面消息通知怎么打开(0)
  4. 2023:  5款电脑软件让你的工作效率更上一层楼(0)
  5. 2023:  企业如何高效管理新媒体账号矩阵,解决多账号运营难题?(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sjgl/30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4月21日 下午1:33
下一篇 2014年4月2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