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管理自己的时间?

01

为了有效管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你都尝试过哪些方法?

“帕累托原则”?

把事情按重要紧急程度划分为4个象限,根据轻重缓急制定计划。

“莫法特休息法”?

多项工作混合进行,先在某件事上忙一段时间,到时间了就换另一件事情去做,让自己换换脑子。

这两个方法都是最经典的时间管理技巧。

“帕累托原则”强调:

要把80%的精力放在20%最关键的事情上。

“莫法特休息法”强调:

连续做一件事情太久,人的精力就会耗尽,所以最好的休息方法是交叉工作。

如果仔细研究这两个方法,你就会发现,高效率的核心,其实都不在于管理“时间”,而在于管理“精力”。

02

Fack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就是个非常善于管理精力的工作狂和效率达人。

据统计,他每周的工作时长都≥45小时。也就是说,抛去正常的双休日不谈,周一到周五,他每天都工作超过9个小时。

你可能会觉得,这没什么了不起的,我每天加班,工作时长也能占9个小时。

但你和扎克伯格的不同之处在于:你的9小时包含了“工作+闲聊+走神…”而扎克伯格的9小时,则是在精力高度集中的状态下度过。

那么,扎克伯格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他曾经亲自做过一份PPT,和员工分享自己的高效工作法则。其中有一页PPT提到:

高效工作=工作-放松-工作

这个公式,其实就是番茄工作法

03

先来介绍一下番茄工作法的使用规则:

番茄工作法以时间为单位来进行工作,而不是以工作事项为单位来分配时间。一个番茄钟的时长为25分钟,25分钟之后,铃声响起,你需要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站起来喝喝茶,看看绿植,休息5分钟。然后再投入下一个25分钟继续工作,如此循环往复。

在进行工作任务的25分钟之内,假设你被任何事情打断了,那么,这个番茄钟当即废掉。

我刚开始用番茄钟来协助工作的时候,很神奇地发现:即便自己在办公室呆了一整天,但集中精力的时间却不超过3个小时。

太可怕了,不是么?

其实“精力无法集中”,就是大部分人效率低的根本原因。

04

番茄工作法我亲身实践了将近一年,感受就是:超级有效!而且现在已经离不开了~

我常用的番茄计时器是手机上的一个APP,叫【疯狂番茄】。

每天开始工作之前,先把自己需要完成的任务列到番茄清单里,并预估,完成某个任务大概需要几个番茄钟,然后根据番茄清单,一个一个地走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可以强迫自己集中注意力,而且能让自己对自己完成某件事的时间,有个合理的预估。

比如,我知道了:

完成一篇公众号初稿,我一般需要3个番茄钟,修改一篇说书稿初稿,我一般需要8个番茄钟。

05

为什么番茄工作法这么好用?

一、倒计时的紧迫感

独有的倒计时方式,会让你产生心理压力。

华特曼曾经说过:“在期限的压力下,人们常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所以,在番茄工作法里,每个倒着走的25分钟,都给大脑造成了需要高度集中的紧迫感。当然,因为精力太集中了,所以也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就放松休息。

二、精力有效恢复

你会羡慕那些每天把行程排得满满当当,但还能高效完成的人吗?为了模仿他们,你是不是也给自己制定过很多超负荷的计划,但最终发现自己的精力根本跟不上?其实,那些可以4点起床,11点睡觉,还一天特别活泼的人。不是天生精力旺盛,而是会休息。

比如,很多人知道,周总理一天只睡3-4个小时,但,很少人知道,周总理其实是把自己的睡眠分成了好多小的休息时间。

三、对时间有准确预估

如果现在你只有25分钟的空闲时间,你会干什么?

在工作中,我们的时间常常会被切成一块一块的,领导通知你,半个小时之后要开会,然后,在等待的这半个小时里,你觉得自己好像做什么都不合适,于是,闲聊一会儿吧。

但如果你使用了番茄工作法,就可以轻易地知道,哪些事项你可以在半小时内搞定,然后轻松且合理地安排的自己。

06

想尝试番茄工作法的,建议你先去看《番茄工作法》这本书,它详细地介绍了番茄工作法的工作原则,另外,辅助工具直接下载【疯狂番茄】APP就好了,如果你想用实体的番茄钟,也可以买来把玩一下,但是不适合在办公室用,因为铃声响的时候,声音超大…

始发于简书:静静教主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阿里leader培养,为什么要向下看两级?(0)
  2. 2023:  复盘:快手月涨300万粉,是怎么做到的?(0)
  3. 2023:  领导者的六种领导风格(0)
  4. 2023:  可以放到手机桌面的便签app有哪些(0)
  5. 2023:  618如何打造爆款(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sjgl/134321.html

(1)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5月16日
下一篇 2018年5月1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