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三步,让你轻松变身时间管理达人

相信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一个周末的早上,拿起一本书,正准备开始认真学习,突然脑海里闪现昨天听说的一档十分火爆的综艺节目,于是赶紧起身打开视频,开始陶醉在轻松快乐的娱乐节目里,全然忘了最初踌躇满志要看书学习的自己。

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的状态,其实很多人每一天都在上演,一方面用踌躇满志的心理状态给自己洗白,似乎证明自己不是个不求上进之人,另一方面,却总让思维活跃的大脑控制着我们的行为,让时间在无畏的消遣中悄悄流逝,最后空有上进的心态,却从未有真正脚踏实地的努力。

我们都明白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道理,那我们到底要怎样做,才能战胜这该死的浪费时间的毛病,才能让自己不受那贪图享乐的大脑意识所控制呢?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中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利用纸笔,通过三个步骤的练习,去了解属于我们的时间,看看你的时间到底去哪了,去和时间做朋友,和他一起携手赶走一直跟在我们身上那只懒惰的恶魔。

第一步:记录时间的开销

现在我们来做三个记录时间开销的练习。

第一个练习:准备一个本子和笔,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坐下来认真回忆一下昨天你都做了些什么,逐条记录下来,并标注出做那件事所花费的时间,例如:

1、上午看《把时间当作朋友》,8点开始看,9点15结束。花费:75分钟。

2、接了个电话,整理了房间,画了个妆准备出门。9点20开始整理,11:00准备好。花费:100分钟。

3、出门和某某朋友吃饭、聊天。11点出门,13点15离开餐厅。花费:135分钟

4…..

以此类推,

利用这种方法,依次回忆并记录前天都做了什么,大前天都做了什么,大大前天都做了什么。

第二个练习:请你再用一个下午的时间,认真回忆并记录下你上一周都做了什么,上个月都做了什么,上个季度都做了什么以及过去一年你到底做了什么。

第三个练习:通过前两步的练习,你一定会发现自己枉费了太多的时间,也会发现自己有一些和时间相处得十分和谐的方法。接下来你可以开始第三个记录时间开销的练习:用一周的时间,每天晚上认真回忆并记录自己当天都做了什么,在这一周里,每天你都要随时留意并记录一下你刚做完的事情花费了多少时间。

第二步:制作时间预算

相信你对王健林那份刷爆朋友圈的单日行程单还记忆犹新吧,从几点起床到几点到达办公室,每一项都事无巨细安排得井井有条。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小到企业老板,大到国家领导人,大多数有成就的人都会在每天开始工作之前,详细地列好计划与行程。

简单三步,让你轻松变身时间管理达人

虽说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但没有计划会让你一整天都浑浑噩噩,像一只无头苍蝇,所以李笑来告诉我们,要在开始一天活动之前,用点时间将今天需要做的事情都罗列出来,并且用1-5的分值或其他你喜欢的符号,标识出事情的重要性,每天在完成自己列出的预算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地修改调整预算,因为有些重要的事情可能在下一秒钟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第三步:审计时间开销

还记不记得以前读书的时候,老师经常提醒我们一个学习的诀窍,每天睡觉前回顾一下今天学习的内容,这样做可以对已经学会的知识点加以巩固,对学不会或不熟悉的内容加以盘点,以便第二天可以重点突破。

对于我们的时间也是如此,除了每天在制定时间预算或记录时间开销时要有意识地进行反思外,还要每天晚上抽出一点时间,去审计一下这些预算和开销,做到扬长避短,有的放矢。比如饮食、洗漱、刷牙洗脸等这些已经属于你的固定支出,你就可以不必一一记录了,做预算时也可以直接脑补这些需要的时间,自动留下富余时间便可。

还有一些比如塞车、计算机突然死机等突发支出是你不可避免的,他们会让你明白在做预算时,大可不必把每一分钟都填满,那样其实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因为你还得有时间去从容接受意外的出现。

审计时间最好的结果当然是发现节省时间提高效率的方法,而李笑来告诉我们:提高时间使用率的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同时做两件事。

如何同时做两件事呢?首先,这两件事的其中一件最好是机械的,没什么技术含量的,而另一件事不是特别需要大量脑力支持的。其次,两件事都应该是确实有效用,值得投入时间去做的。例如:你可以边跑步边听新闻广播,你也可以边做饭边听有声图书,你还可以在等车的时候顺便回复邮件等等。

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看看你记录下来的时间开销,仔细思考里面有哪两件事是可以同时做的,把他们列出来,从今天开始练习两件事一起做,很快你会发现自己也可以轻松地一次性完成两件事。通过不断的练习,你还会惊讶地发现:自己的记忆力越来越好,大脑也变得越来越灵活。

以上三个步骤,可以让你通过回忆记录以前的时间开销,清楚地看到过去的自己是如何浪费时间的;再通过练习和分析每一天的时间开销,做好每一天科学合理的时间预算;最后通过仔细审查自己的时间花销,不断调整自己的时间预算,让自己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值钱,也让自己越来越从容。

三个步骤很简单,却非常有效,但是知道有效的方法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去尝试,去练习,去坚持,相信坚持下来的你,也可以像李笑来老师一样,和时间成为朋友,变身时间管理的达人。

始发于简书:梧桐素语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备忘录正在编辑手机关机了怎么将内容找回(0)
  2. 2023:  百度内测AI搜索框了,全员免费使用(0)
  3. 2023:  客服回复话术(0)
  4. 2023:  这三点没走好,企业新媒体矩阵很难走长远(0)
  5. 2023:  618淘天集团三大改动,我们该怎么做(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sjgl/13378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5月11日 上午12:46
下一篇 2018年5月11日 上午8:4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