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营销境界叫自黑 黑到深处自然红

有一种营销境界叫自黑 黑到深处自然红

近日,一锅“番茄蛋花汤”在网上不胫走红。在电视剧《宫锁连城》杀青之际,一组袁姗姗的裸身泡水照在网上曝光,如此奇葩的剧照一经发布,却遭网友吐槽为“泡了一锅西红柿蛋花汤”,直呼雷得要喊救命,之后更是在民间PS高手的恶搞下演绎出各种逆天版本。
一时间,袁姗姗的个人代表作“番茄蛋花汤”可谓是红遍了大江南北。不管是导演的故意炒作还是纯属色彩搭配上的巧合,无可争议的事实是这部剧凭借着这一锅“番茄蛋花汤”成功上位,还未正式上映却已是名声四起。

面对这看似无意使然却又像精心设计的事件,当事人淡定中带点幽默的“自黑模式”更是耐人寻味。袁姗姗对“番茄蛋花汤”的话题丝毫不避嫌,并率先在微博中大方“自黑”,更是在发布会上给到场媒体每人一碗西红柿蛋花汤,俨然一副将自黑进行到底的态势。

在并不风平浪静的娱乐圈,想要混出个名堂,通过自我炒作的手段来提升名气的现象已不足为奇,甚至有时候还要学会“自黑”来哗众取宠,牺牲形象来成全角色,亦或放低姿态以讨好大众,手段上从恋情、上位、不雅照到隐退复出、打架掀骂战、选角辞演等不一而足,越“黑”才越红已逐渐成为娱乐圈内一条不成形的自我炒作准则。

进入微博时代,明星越来越有娱乐精神,搞怪不断,自黑不止,各种“毁”形象的照片出炉,嘟嘴、翻眼、扮丑……可以说,微博为明星提供了一个“自黑”空间,为的是博取粉丝的眼球或者娱乐自己。范爷的“炸毛发型”,邓紫棋要集齐“金鱼嘴”,韩庚表演超级无敌斗鸡眼等,这些都能作为传播点唤起粉丝极大的兴趣。

可见,自黑也是一种营销手段,尤其是在娱乐圈不失为一种生存之道。对明星而言,不仅提升了曝光度,也塑造了一个亲切、幽默的自我形象。如果总是摆个高高在上的明星架子,时间长了再铁杆的粉丝也会产生距离感,而以这种自黑的方式自居会更加显得接地气儿。这种既能博君一笑又能增加曝光度的两全其美的好事,明星又何乐而不为呢!

在这个娱乐精神当道的时代,无论个人还是企业都要自“黑”自乐。奇虎360的周鸿祎、小米的雷军把自黑当作家常饭,黑起来丝毫不费力气。还有地产界的大亨潘石屹面对网友制作的“壹潘”币,索性在微博上高调晒出独家发行的“潘币”,未被黑成反被炒起来,“潘币”也成了潘石屹的个人品牌。

同样,自黑作为一种公关手段在突发危机中起到的作用也不可小觑。当企业身陷舆论的口水战时,运用自黑手段来化解公众激烈的情绪,从而达到转移视线的效果。天猫为了化解“双十一算错内裤尺寸”的公关危机,结合集团副总裁的幽默和天猫官微的卖萌,配上一个调戏马云数学差的段子,借力打力,成功将这场危机扼杀在半路。

随着微博、微信等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自黑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已经在社交媒体上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在面临公众舆论时采用“自黑式”公关转危为安,才能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得以幸免。

正所谓“越黑越红”,自黑的本意并不是真的“黑”,而是传达一种态度:敢于自黑就不怕来自他人的恶意的抹黑。有时候,自黑更像是一种境界,黑到深处自然红。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史上最全的团队引导技术宝典:41个工具案例93页PPT(0)
  2. 2023:  20个实用的思维模式(0)
  3. 2021:  基础必知丨移动互联网产品运营(0)
  4. 2021:  不贩卖焦虑,“真善美”运营照样10w+(0)
  5. 2021:  麦肯锡等全球顶尖咨询公司常用的12个超牛思维模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yal/432.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5月1日
下一篇 2014年5月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