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诅咒(The Curse of Knowledge)

知识诅咒(The Curse of Knowledge)

什么是知识诅咒

知识诅咒是指在别人学习我们已经掌握的东西,或是从事我们所熟悉的工作时,我们会倾向于错估他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

简单来说,就是一旦我们知道某样东西,我们就会发现很难想象不知道它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我们的知识“诅咒”了我们。对于我们来说,同别人分享我们的知识变得很困难,因为我们不易重造我们听众的心境。

这里有几个非常重要的场景:

1、别人学习我们已经掌握的东西时。

2、别人从事我们所熟悉的工作时。

3、我们教授别人时。

知识诅咒的来源

1990年伊丽莎白·牛顿(Elizabeth Newton)在斯坦福大学所做的关于一个简单游戏的研究。在这个游戏中,她把参与者分为两种角色:“敲击者”和“听众”。每个敲击者会拿到一张有25首名曲(针对美国人民)的清单,例如《祝你生日快乐》和美国国歌《星条旗永不落》,每位敲击者要做的事情就是从中挑选一首并通过敲桌子把这个节奏敲给听众听,然后让听众根据敲击的节奏猜出歌曲。

这个游戏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实际情况却是很艰巨。在伊丽莎白的实验过程中,敲击者敲出了120首曲子的节奏,而听众仅猜出了其中的2.5%,也即120首里的3首。更有趣的是,在听众猜歌曲名前,伊丽莎白让敲击者预测听众猜对的概率,他们预测概率为50%。

敲击者传递的信息40次中才有1次被理解,但是他们认为2次就有1次,为什么呢?

当一个敲击者敲打的时候,他听到的是他脑子里的歌曲。因为他知道那首歌的歌名,比如说“祝你生日快乐”,于是他的脑海里一直在循环着这首歌——不可能避免在脑中听到曲调。但是对听众来说,他的脑袋里没有“歌名”这个信息,他不知道这首歌具体是什么,也就听不到这个曲调——他们所能听到的仅是:嗒,嗒嗒,嗒嗒嗒。

做一个敲击者很难。问题在于敲击者已拥有的知识(歌曲题目)让他们想象不到缺乏这种知识会是什么情形。当他们敲击的时候,他们不能想象听众听到的是那些度里的敲击声而不是一首曲子。这就是“知识的诅咒”。

知识诅咒的相关场景

物理学家兼哈佛大学教育学家埃里克马祖尔认为,对某事了解得越多,把它教授给其他人的难度就越大。

《复仇者联盟3》中灭霸曾对钢铁侠说,你不是唯一一个被知识所诅咒的人!

从心理学上来说,知识诅咒是因为我们认为这个很容易,地球人都知道。为什么会这样的呢?因为我们对我自己已经掌握、已经熟悉、已经理解的东西会在价值观假设上,会做出错误的估计。

  家长教孩子写作业

没有一个陪孩子写作业的妈妈不得心梗的。

  老员工指导下属

比如说工作中布置工作任务,你讲了一百遍,下属还是没听懂,交上来的结果总是让人不满意。

  教师传授学问

教师通常会受知识诅咒错觉的影响——认为微积分非常容易的教师,在面对刚接触这一科目或是学不好这一科目的学生时,就不能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知识诅咒”。

知识诅咒的原因

1.心智模型发生变化。心智模型改变了知识的记忆背景。

当你在某些领域成为专业人士后,你的心智模型就会发展得更为复杂,而组成心智模型的步骤也会淡化成记忆背景(知识诅咒)。

以一个物理学家为例,她可以创造一个由物理规律构成的心智模型库,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比如运用牛顿运动定律或是动量守恒定律。她会倾向于用这些基本的规律来解决问题,而新手则靠问题表面特点的相似性将其分门别类,例如问题中涉及的装置(滑轮、斜面等)。某一天,当物理学教授要讲物理学入门知识的时候,她会讲怎样用牛顿力学中的知识来解决特定问题,而忘了她的学生还没有熟练掌握自己早已形成心智模型的基本步骤。教授假设她的学生会轻松地听懂复杂的课程,因为在她看来,这些都是极其基础的。

2.认知错误。

教授假设她的学生会轻松地听懂复杂的课程,因为在她看来,这些都是极其基础的。——这就是元认知错误,是对她知道的东西和她学生知道的东西之间匹配程度的误判。

马祖尔说,最了解学生们在接受新概念上有什么困难的不是教授,而是其他学生。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心智模型相同、认知相近。

如何避免知识诅咒

1、明确学习对象:学习的接收者是他而不是你。

2、换位思考问题:不要只从个人的角度,而要从学习者从他人的角度来看问题。

3、寻找沟通方法:从学习者的角度构思沟通方法。

这个方法实际上不仅仅适用于知识的传授,概念的讲解、也适用信息的传递、经验的传承、观念的沟通、认知的交互等。

实际上,上面的步骤可以理解为:改变心智模型,消除认知偏差,获得同频同理。


« Back to the Knowledgebase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巨量千川直播间运营指南(0)
  2. 2023:  2023重庆夜经济发展报告-巨量算数(0)
  3. 2023:  MobTech 秒验审核流程指南(0)
  4. 2023:  OPPO手机在哪恢复已删除便签 手机恢复已删除便签方法(0)
  5. 2023:  电脑桌面上提醒便签软件哪个好用?(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knowledgebase/yunyinglilun/the-curse-of-knowledge

(1)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0年7月15日 下午5:00
下一篇 2021年4月12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