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卡姆剃刀定律(Occam‘s Razor, Ockham’s Razor)

奥卡姆剃刀定律(Occam’s Razor, Ockham’s Razor)又称“奥康的剃刀”,它是由14世纪英格兰的逻辑学家、圣方济各会修士奥卡姆的威廉(William of Occam,约1285年至1349年)提出。这个原理称为“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即“简单有效原理”。正如他在《箴言书注》2卷15题说“切勿浪费较多东西去做,用较少的东西,同样可以做好的事情。”

这个原理称为“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Entities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unnecessarily),有时为了显示其权威性,人们也使用它原始的拉丁文形式:

Numquam ponenda est pluralitas sine necessitate.(避重趋轻)

Pluralitas non est ponenda sine necessitate.(避繁逐简)

Frustra fit per plura quod potest fieri per pauciora.(以简御繁)

Entia non sunt multiplicanda praeter necessitatem.(避虚就实)

奥卡姆剃刀定律是由英国奥卡姆的威廉所提出来的。在他主张的唯名论中,奥卡姆的威廉说到:“切勿浪费较多东西去做用较少的东西同样可以做好的事情”。这个定律在14世纪的欧洲,剃秃了几百年间争论不休的经院哲学和基督教神学,使科学、哲学从神学中分离出来,引发了欧洲的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而其深刻意义,也在时间的沉淀中变得更加广泛和丰富。

用简单的话语来说明奥卡姆剃刀定律就是,保持事情的简单性,抓住根本,解决实质,我们不需要人为地把事情复杂化,这样我们才能更快更有效率的将事情处理好。而且多出来的东西未必是有益的,相反更容易使我们为自己制造的麻烦而烦恼。

奥卡姆剃刀定律的另外一种阐释就是:当你有两个处于竞争地位的理论能得出同样的结论,那么简单的那个更好。这里就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讲的是:

日本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收到客户抱怨,买来的肥皂盒里面是空的。于是他们为了预防生产线再次发生这样的事情,工程师想尽办法发明了一台X光监视器去透视每一台出货的肥皂盒。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另一家小公司,他们的解决方法是买一台强力工业用电扇去吹每个肥皂盒,被吹走的便是没放肥皂的空盒。同样的事情,采用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办法,你认为哪个更好呢?

对于现象最简单的解释往往比较复杂的解释更正确;如果你有两个类似的解决方案,选择最简单的。这些所提到其实就是驭繁于简。把事情变复杂很简单,把事情变简单很复杂。所以奥卡姆剃刀定律对我们的启示是必须深刻记忆的。只要我们能勇敢地拿起”奥卡姆剃刀”,把复杂事情简单化,你就会发现人生其实好简单,成功其实离你也并不远。

奥卡姆剃刀定律告诉我们:万事万物应该尽量简单,而不是更简单。(爱因斯坦)

剃刀原则并不是一种定理(在数学上有推导,数学之美——刘未鹏),而是一种思维方式,可用于指导我们的工作,比如我们可以用A和B达到同样的效果,但B更简单,于是我们选择B。同时,也有人说可能因为能力不足,于是我们选择更简单的方式来处理问题,这也是剃刀的原则的一种应用吧。举个贴切的例子,做决策树分析的时候,采用9个属性的预测性能和5个属性的预测性能是相似的,那么我们就会选择5个属性来预测。


« Back to the Knowledgebase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阿里和字节,谁的管理方式更先进?(0)
  2. 2023:  这是我见过最完整的用户分析体系(0)
  3. 2023:  不解决这个问题,你永远当不好运营(0)
  4. 2023:  如何拆解一切问题?(0)
  5. 2023:  美素佳儿:私域的价值,远远不止GMV(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knowledgebase/yunyinglilun/occam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1年4月12日
下一篇 2021年7月21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