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30秒电梯理论

什么是麦肯锡30秒电梯理论

麦肯锡30秒电梯理论”来源于麦肯锡公司一次沉痛的教训。

麦肯锡公司曾经得到过一次沉痛的教训:该公司曾经为一家重要的大客户做咨询。咨询结束的时侯,麦肯锡的项目负责人在电梯间里遇见了对方的董事长,该董事长问麦肯锡的项目负责人:“你能不能说一下现在的结果呢?”由于该项目负责人没有准备,而且即使有准备,也无法在电梯从30层到1层的30秒钟内把结果说清楚。最终,麦肯锡失去了这一重要客户。

从此,麦肯锡要求公司员工凡事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结果表达清楚,凡事要直奔主题、直奔结果。麦肯锡认为,一般情况下人们最多记得住一二三,记不住四五六,所以凡事要归纳在3条以内。这就是如今在商界流传甚广的“30秒钟电梯理论”或称“电梯演讲”。

麦肯锡30秒电梯理论的启迪作用

电梯演讲对文秘人员在应用写作方面有一定的启迪作用,特别是对一些向上级汇报的重要材料和领导限时性讲话稿的写作有以下启示:

一要出语惊人

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开头一定要吸引人,一言既出要如晨钟暮鼓般警策动人,有一种让听众坐直身子、竖起耳朵、精神为之一振极想听下去的感觉。比如,西南联大著名学者刘文典教授教学生写文章,上台仅授以“观世音菩萨”五字。刘教授这一句话让学生如坠云里雾里,他接着解释说:“观”乃多多观察生活,“世”乃需要明白世故人情,“音”乃讲究音韵,“菩萨”则是要有救苦救难、关爱众生的菩萨心肠。学生听之恍然大悟,对老师所授写作秘诀终生难忘。

二要短小精悍

清代学者刘大槲在<论文偶记>中说:“文贵简。凡文笔老则简,辞切则简,理当则简,味淡则简,意真则简,气蕴则简,品贵则简。”这就是说,写作一定要抓住根本,要直达主题、提纲挈领、化繁为简。著名作家郁达夫就深知文贵短的真谛,他有一次演讲,一上台就在黑板上写了“快短命”三个字。台下的听众面面相觑、迷惑不解,郁达夫接着说:“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文艺创作的基本概念》,这三个字就是要诀。快’就是痛快,‘短’就是简明扼要,‘命’就是不要离命题。演讲和作文一样,不可以说得天花乱坠、离题万里。完了。”演讲时间前后不到两分钟,这就是郁达夫针对写作和演讲提出的“快短命原则”。

三要提炼观点

不论写什么文章,都要在观点提炼和归纳上下苦功夫。观点要响亮,归纳要紧凑,最好不要超过三条,做到一挥而切中肯綮,一语而击中要害,一笔而入木三分。国学大师、楚辞研究专家文怀沙先生十分讲究观点的提炼,他写过一篇《文子三十三字箴言》的短文,全文仅三个字——“正清和” ,注解却有三十个字:“孔子尚正气,老子尚清气,释迦尚和气。东方大道其在贯通并弘扬斯三气也。”大师把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浓缩在这33个字中,不仅可见大师的文化功力,更可窥见他提炼文字的绝高水平。


« Back to the Knowledgebase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私域流量分发渠道的三个重要选择原则(0)
  2. 2023:  手机待办事项提醒软件app哪个好(0)
  3. 2023:  优质达人资源在哪?解决3大痛点问题让品牌营销「降本增效」(0)
  4. 2023:  能代替纸质笔记本的记录软件哪个好?(0)
  5. 2023:  售后通用场景回复话术(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knowledgebase/yunyinglilun/diantililun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6月28日 下午12:49
下一篇 2018年7月4日 上午11:39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