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的社交网络图谱:年轻人都在哪里交朋友?

95后社交网络图谱研究结论

1.95后是伴随中国互联网“一起长大”的一代人。很多对大众而言是新兴事物的互联网应用比如网络社交,对95后而言是天然存在。95后对社交平台的接受度高,网络社交是他们的日常必需品。

2. 95后乐于在不同社交应用上分配时间,他们大多活跃造多个社交平台上,进行社交网络全平台生存。

3.不同社交网络为95后提供了不同的社交需求实现。年轻人会有意识的将不同平台区分开来,在其中进行不同的社交行为。

4.95后进行网络社交的一大驱动力是兴趣,他们也有很强的意愿去结识新朋友。他们在社交平台上更愿意主动发言,对社交网络的依赖度也更高。对创业者而言,这意味着机会。

数据:年轻人玩空间,成年人玩微信

聊QQ、微信、发空间、刷微博、逛贴吧、潜水豆瓣、玩陌陌,这一套社交网络行为基本涵盖了当下互联网最主要的社交应用(包括即时通讯软件及社交平台),而95后,正是这套“社交网络组合玩法”最活跃的实践者。

95后的社交网络图谱:年轻人都在哪里交朋友?

腾讯科技近日完成了一项“95后,晒晒我们的社交圈”调查,对海量调查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QQ成为95后最常用的通讯工具,QQ空间以40.82%绝对优势为95后最常用的社交平台,整体而言,虽然QQ、微信、QQ空间的得票率远远领先于其他社交应用,但微博、贴吧、陌陌、Instagram以及豆瓣等其他社交平台的使用率并不低。

对于95后和95前人群在微信与QQ空间上表现出的显著差异性,一位95后采访对象的表述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表示,QQ空间更适合年轻人“无拘束的分享各种无厘头东西”,而微信则更成熟和严谨——自己在微信上的分享要“认真想一下再决定”。这位1997年出生的男孩表示,如果有一天自己的更多时间从空间转向微信,那或许就代表自己“长大了”。

结合调查数据及相应结果对比可见,95后在QQ、微博、微信、豆瓣以外的社交平台活跃度比95前更高,面对众多的社交应用,95后选择了社交网络“全平台生存”。

声音:差异化使用与主动式分享

一个95年出生的女生这样介绍自己的网络社交圈:“QQ上是一些比较早的朋友,早到那时候还没有微信这些朋友;微信的好友会更亲密,大都是联系较密切的人,生活工作各种需要交涉的人,而且会定期清理无关人员;陌陌主要是为了好玩,纯粹是为了逗一些奇怪的人;微博上的好友较少,一些自己的心情会发到微博上,不会发到朋友圈,因为觉得在别人面前矫情没什么意义。以前很喜欢玩豆瓣小组,但现在不怎么玩了,因为豆瓣太小清新了,一些帖子又太玛丽苏。”

这个95后的网络社交使用习惯并非孤例。综合调查结果可见,同时使用几个社交应用,划分不同圈子应对不同社交需求是95后的社交网络使用法则。

比如,尽管都是即时通讯软件,95后会有意识的把微信与QQ区隔开来,对应不同社交圈,尽管这两款软件的社交关系可以互通。为了维护这种区隔,95后还有定期清理好友的意识。

陌陌则满足了95后接触新鲜事物的需求,在调查中,很多95后都表示喜欢使用陌陌结交陌生人,与QQ早期主要应用场景类似,陌陌成为这群年轻人认识陌生网友的主要工具。

兴趣是95后进行网络社交的很大驱动力。一名1999年出生的男生告诉腾讯科技,他很喜欢逛跟篮球有关的百度贴吧,他也很乐意在QQ空间分享跟篮球有关的东西。他在贴吧上结识了很多同样喜欢篮球的陌生好友,关系足够亲密的会互加QQ。

同时,95后在社交网络上表现的更加主动,他们对社交网络也表现出更高的依赖性。

调查显示,有31.71%的95后乐于在社交网络上发言,而乐于在网络上发言的95前只有21.84%。对自己分享出去的内容,他们强烈期望得到“赞”,“希望更多人点赞”的95后占到总人数的64.4%。

分析:与社交网络共生长的95后

1995年被称为中国的互联网商业元年,从1995年起,互联网走出科研机构,开始真正进入大众生活。生于1995年及之后的95后也成为伴随中国互联网产业成长的一代。

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社交应用是1999年上线的QQ,时间较晚的是2011年推出的微信和陌陌。从1999年到2011年,QQ、贴吧、QQ空间、豆瓣、微博、微信、陌陌相继上线,与此同时,95后也在慢慢构建自己的网络社交版图。

与前辈相比,95后不排斥社交网络,他们对社交网络鲜见批判意识。因为,同社交应用共生长的95后,从一开始面对的就是一个现实社交与网络社交交织共存的环境,社交网络对95后而言并非新鲜事物,而是一种天然存在。

社交网络的这种天然存在感让95后对社交网络的接受度和依赖性更强,他们更加愿意尝试不同的社交平台。从实际调查情况来看,95后均不吝惜在社交网络上耗费时间,他们能够在多个社交应用中自由切换,构建不同的社交圈。

相比前辈,95后处理不同社交网络的能力更强。在不同社交网络中切换于他们而言不是一种负累,而是在真实解决相应的社交需求,也因此,一些细分类社交平台在大众眼中代表的是亚文化,而它们其实是流行于95后群体的主流文化。

机会:95后的社交创业窗口

社交是人类的刚需。对于95后而言,网络社交正在压倒真实社交。

伴随在互联网浪潮成长,让95后对社交网络的接受度要更高,也让他们愿意尝试不同的社交应用。随着他们渐渐长大,这批潜在的互联网使用者将成为新的网络生力军。基于他们的社交网络市场,依然蕴藏机会。

根据上文可以看出,兴趣是95后的网络社交驱动力,而且他们愿意尝试不同平台,愿意在不同平台耗费时间和精力,因此,在充分了解95后兴趣点的基础上,细分类兴趣社交会得到95后的青睐。

95后喜欢结识新鲜的人和事,区别于陌陌的陌生人社交也是一个值得尝试的领域。比如可以尝试扩大区域,用网络连接起更大范围的陌生人,为95后提供一个更加丰富多样的世界,吸引他们使用。

95后的网络拓扑更“扁平”和垂直,基于兴趣的小众社交圈在年轻人中流行,相比较于得到父母、长辈和社会的认同,尚未走出校园的95后更乐于在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中间获得认可。

社交网络成为95后的生活必需品,创业者需要忘记“大平台”的大而全概念,潜心寻找年轻人的兴趣所在,让必需品玩出更多花样,这才是更好的机会所在。

(本期分析师:韩依民 | 编辑:王冠

相关阅读:

95后新生代社交行为报告PDF全文下载

95后的手机生活:学霸也玩手机,3%固守电脑

95后的社交网络图谱:年轻人都在哪里交朋友?

95后玩社交游戏:我们不爱“超爆款”

95后的弹幕社交:仅10%喜欢,所以没戏

95后社交隐私:近六成屏蔽父母 摆脱隐形压力

95后兴趣社交:网上组团追星 担心被骂被喷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美世员工职业发展管理培训课程.ppt(0)
  2. 2023:  2023小红书Will商业大会PPT(0)
  3. 2023:  互联网大厂常见用户运营面试问题合集(0)
  4. 2023:  可以放在手机屏幕上的记事本软件叫什么(0)
  5. 2023:  小程序运营成功的秘诀(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iliao/2137.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9月4日
下一篇 2014年9月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0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