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同一个公司搞管理的人一般要比搞技术的人收入高?

薪资待遇取决于员工对公司的贡献程度,以及在市场上的稀缺程度。对公司的贡献度越高、在公司内作用越唯一、市场上越稀缺,那么薪资待遇会越高。

这个假设在开放的人才市场上几乎是不需要证明的(军工、政府等不完全开放的人才市场除外),因此我们基于这个假设分析一下企业内不同岗位的特点。我不认同“搞技术”和“搞管理”这样的分法,这也许能一定程度上反映新入职员工的职能方向,但无助于分析对企业的贡献程度。

在企业中针对岗位与职责的不同,我选择了两个维度来分析:是否直接掌握资源?是否直接参与生产?这里“资源”指所有能够调动、决策的内外部人力、财力、智力;“生产”指直接参与企业产品的开发、制造过程。

为什么同一个公司搞管理的人一般要比搞技术的人收入高?

维度的划分并不严格,但可以从宏观上区分企业中大部分职责,当然具体到企业实际中同一人可能同时兼顾多个职责。由此可以画出的四个象限:

生产执行:不掌握资源的直接生产岗位,题主说的“搞技术”大概就是这一类,理工科学生大部分会由此入行;
生产决策:对生产过程直接负责的管理人才,例如部门经理和大部分所谓的企业中层等,@Journals Tang 所说的从技术转管理大部分是这种情况。此外,行业专家由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生产过程,因此也纳入生产决策的象限;
管理执行:不掌握资源也不直接生产,公司内HR、财务等多属于此,多数“搞管理”的学生由此入行;
管理决策:对公司整体战略负责。

这样划分后我们不难发现:左上角的管理执行角色薪资甚至低于左下角的生产执行角色,应届软件工程师月薪破万是不难的事,但同等公司中的应届会计就很难有如此收入了。但同时无论管理或生产,左侧的执行岗位薪资低于右侧的决策岗位,这也是无需证明的事实。

回到问题上,答案已经很明显了:收入和搞管理还是搞技术关系不大,更多取决于在企业中是否负责决策、是否承担责任、在市场上有多少可替代性。显然不掌握资源的执行岗位薪酬是低于掌握资源的决策岗位的

所以我来回答题主的问题:如果你所说“管理”指的是决策,那薪资当然会高于执行岗位,因为他们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对企业也更加不可替代。如果你所说“管理”指的是学管理、学人力,那他们在初期的薪水其实往往是低于工程师的。

此外在裁员时被首先裁掉的不是所谓工程师,而是对企业而言可替代程度较高的员工,事实上职业经理人在裁员中被首先撤掉的机会高得多。对于发展, @Journals Tang 说的很对,我见过很多从生产执行岗位成长起来的经理、总监和CEO,当他们完成向决策岗位的转型后,对行业的理解、企业的把控远超从MBA成长的职业经理人。

技术人员是工具,职业经理人也是工具,工具的价格来自于是否好用,以及是否容易替换。如果从左下角的象限出发,进入右下角的象限是比较自然地成长路径,真正的技术专家或业务经理,薪资待遇比很多小企业老板还要高得多。

我曾经见过某的答案中这样划分岗位:“技术中的技术、技术中的管理、管理中的技术、管理中的管理”,我想能帮助题主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路径。

作者:歪兔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747607/answer/45533917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阿里云首次大面积停摆24小时(0)
  2. 2022:  抖音解锁外卖业务!有什么新的增长机会?(0)
  3. 2022:  可以按编号排序的iPhone备忘录是什么?(0)
  4. 2022:  一条视频暴涨2400w播放,12w粉的黑马主播竟是靠这个逆袭!(0)
  5. 2022:  私域流量中,私域运营影响用户转化的四个因素(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8958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2月19日 下午12:38
下一篇 2016年12月19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