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不住这些,你永远只能是一个职场新手

2015年的4月中旬到10月中旬,我在沈阳一家商业银行实习了6个月。这是我大学期间最长的一段实习,有曲折,但也有颇多收获,是我走向社会的前站。好长时间过去了,仍然记忆尤新。

现在我把自己一些所见所想所得写出来,希望可以帮到你:

记不住这些,你永远只能是一个职场新手

我一定要做好一个职场新人

01刚开始谁都是孙子

原谅我这么直接,但理就是这么一个理。我想这句话无论放在什么行业都是成立的。刚进去的新人难免要遭受一些磨难的,这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除非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你爸是boss),这种情况除外。

当我和六个小伙伴刚进去的时候,行里就给我们来了一个下马威。明明事先说好让我们在总行实习的,但是由于“形式需要”,我们被派往一家不起眼的分行。就在我们悄悄议论说:不能再往下了吧?结果怕什么来什么,刚到分行没几天,就被继续下放——去分行下设的社区金融服务站工作。

到了服务站,遇到的事情使我心拔凉拔凉的。说好了是工作人员,到了之后变成了“勤杂工”。服务站的那名代理员听说我们是新来的大学生实习人员,干脆就连平时最基本的日志都不写了。就这样,金融服务站的业务宣传、台账整理、日志填写、电脑机器维护甚至卫生打扫都成了我们的必要工作,代理员美名曰“好好锻炼锻炼你们”。而他则是什么活都不干,功劳是他的,白拿工资。

哎,干吧,谁让你是新人呢?要说的是,十有八九的职场新人都要经过这个阶段,所以对于这样的事情你一定要放平心态,把这种事情看成初入职场的一种考验,拼命学习,这样你才能很快度过“孙子时期”,变成一个真正的职场人。

记不住这些,你永远只能是一个职场新手

我努力做好一个新人

02技不压身,多学点总是好的

接着上面事情说,刚开始我挺气愤不过后来想想:这件事对我收益最多。

代理员什么事情都不干,所以我才能接触到金融服务站的核心业务。比如在那段时间里,我知道了如何和不同的客户面对面去沟通、怎么样向他们宣传银行新政策、理财产品,使自己的业务和销售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升。同时也学会了怎样做好银行台账、登记日志等。哦,必须要说的是:后来我和那名代理员成了好朋友,现在都保持着联系。这些事情,使我的期末业绩考核突出,得到了主管行长的极大肯定。

所以从这件事我得出了一个道理:刚开始你就应该怀着一个“孙子”的心态去做好一个新人,去努力汲取一切有用的技能。这样,你才能快速得到提升和在前辈心目中留下一个好形象,为你的职场未来铺好路。

记不住这些,你永远只能是一个职场新手

多学点总是好的

03摆正心态,你是去做事的

如果你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不放在心上,那你注定是要被淘汰的。

有一天,总行来检查金融服务站的业务。刚好那天是我的同学爽姐值班,由于总行的人员没有穿工作服,她也就没有在意,虽然看见有人在宣传板前看东西,她仍旧在工位上玩手机(按照规定应该上前接待)。总行的一位领导逗留了一会,就问了爽姐好几个关于理财和存款的知识,她也是一问三不知。后来的后来,分行行长赶来了。结果可想而知,爽姐被行长一顿狠批。

其实在这之前,主管就告诉我们,去社区服务站需要知道哪些知识,会遇到哪些问题,会有领导检查。当然,主管讲的时候爽姐在底下玩手机,根本没有放在心上。

从这件事上我们必须警醒:作为一个职场新人,你不是去当大爷的,一定要认真对待本职工作,否则你不在乎工作,工作也就放弃你了。如果连工作的一些最基本技能都懒的去学习,懒的去了解。那对不起,炒鱿鱼的肯定是你。因为老板又不是你大爷,凭啥养你?哦,差点忘了告诉你:我的那个伙伴在实习的第一个月就被劝回了学校了。

记不住这些,你永远只能是一个职场新手

摆正心态

04有错误要第一时间承认

新人初入职场,难免会犯各种错误。这是很正常的,不正常的是:明明是你的错,却拼死抵赖。

这件事就发生在我身上。有一次主管临时交给我一个任务:汇总近几个月来社区的业务报表。等到上交之后,我才发现其中有一组数据我忘记了录入,到底告不告诉主管?一番挣扎之后,我向主管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主管一听,吓了一跳,一顿之后告诉我:小伙,你知道吗?辛亏你及时告诉我了,要是再晚一步我报到总行,那时候出现问题,那就是一个大处分啊。因为出于对你长期以来工作的信任,我没有检查。

所以说,作为一个职场新人,允许你犯错,但同时你也要勇敢地去承担。很多事情在刚发生以后其实还有挽回的余地,可以及时补救,不会造成太严重的影响。但如果你想报着一种侥幸的心理蒙混过关,一旦事情败露,不但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连你自己我估计都要卷铺盖走人。

记不住这些,你永远只能是一个职场新手

努力做好

05要敢于张口求教

作为一个职场新人,你一定要怀着谦虚的心态向前辈求教,即使他不搭理你,给你颜色看。

在刚开始工作时,我有很多东西不会。比如怎样做台账?怎样指导客户签单?客户提出的各种古怪的问题怎么回答?

刚开始由于不太熟悉,怕打扰到同事,便按照自己的理解指导客户填写,结果单子写的一塌糊涂,又得重新写。不但耽误了时间,还承受了客户的一通抱怨。

后来我学乖了。做一些不懂的事情之前,便去向我的主管甚至门口的保安求教,渐渐地,失误变得越来越少,同事也说我成长很快。

所以说,在职场里,你要大胆的张开你的嘴,向你能请教的所有人请教。毕竟他们来的比你早,经验比你多。这样你才能少走职场弯路,迅速上道,早点走出新手的“黑暗期”。但你要记住能通过自己能力解决的事情一定不要去麻烦别人,你得问点有“技术含量”的问题。

记不住这些,你永远只能是一个职场新手

学会低头

以上就是我在银行实习六个月的一点收获,希望能够提供给你一点不成熟的小建议。

遇见Luck,给你不一样的温暖。

文/遇见Luck(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339ce7d07122#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电脑免费好用的笔记软件推荐(0)
  2. 2023:  抖音整治短剧类小程序内容(0)
  3. 2023:  售后抓狂问题话术(0)
  4. 2023:  也谈现在网站行业是否还有必要做下去?(0)
  5. 2023:  6月第2周榜单丨飞瓜数据B站UP主排行榜(哔哩哔哩)发布!(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65506.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6月14日
下一篇 2016年6月1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