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经验的应届生,如何成功应聘产品运营/经理?

mianshixuesheng

面试,尤其是对应届生的面试,最为看重的是潜力和学习能力。

最好的方法就是——建立关于产品的知识体系。

说说本人情况:211985文科生(行政管理专业),跟互联网全不沾边,大学四年只是略感兴趣。

毕业后进入管理咨询行业做了三个月,实在没兴趣也不看好,期间接触互联网比较多(其实就是看看文章啊新闻啥的),正好那段时间喜欢鼓捣各种app,并且兴趣越来越浓,经过对自己职业发展的深思熟虑后,决定做一只跟对风口的猪。

当时对自己进入互联网做了下分析:

目标是:进入互联网行业较好的公司

劣势:

  • 没技术——技术岗位不用想
  • 没经验——大公司除非校招否则希望渺茫
  • 非应届——校招免谈

优势:

  • 逻辑能力较好——考虑产品
  • 做事较有规划,执行力较好——考虑产品和运营
  • 学习能力还可以——考虑用知识弥补经验不足

思路:这种情况下,直接进入互联网大公司基本不可能。但是我可以利用自己快速学习能力弥补经验不足,先积累知识应付小公司的面试以求入行。再在实际工作中快速提升自己,巩固知识后,跳槽进去互联网的大公司。

即:先进入小公司实现转型入行,积累经验快速提升后寻求突破。

于是把为了在面试时能够应付(吹牛),自己边工作边花了半个个多月时间,建立起了互联网产品和运营的知识框架。因为当时还不清楚自己到底适合哪个方向(两类工作都没做过,身边也没有人可以咨询)。

最后成功进入了一家电商创业公司,尽管工资没有提高,但好歹进入了所谓的互联网行业。因为人手紧缺,自己身兼运营和线上营销岗位,各种脏活累活乱七八糟都接触过。基本上把运营和线上推广的活都摸了个遍(为日后的吹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之后因为种种原因(创业团队问题各种多是正常的),离职。这个时候理论有了(之前建立的知识体系得到完善),实践有了(把所有工作都摸过一遍后),心里琢磨着可以找个更大平台沉淀练手了。

因为自己对金融一直较感兴趣,恰逢是互联网金融大红大紫,于是目标锁定互联网金融。然后问题又来了,之前做的是食品电商,本身对金融也是一知半解,怎么能入行呢?于是又照之前的方法,边投简历边整理自己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知识框架。之后面试拿了不少offer,最终进入一家传统金融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事业部,负责线上营销兼点产品。

一年时间,实现转型,入行,进入大平台沉淀的转变,工资翻了三倍左右。

以上经历部分完,废话较多。

下面讲讲自己的知识体系构建方法(重点在这里)

  1. 锁定一两个知识来源,产品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网站,运营是鸟哥笔记(找这两个网站也是花了很长的时间,在各种论坛扒,各种对比,最后晒选出来的)
  2. 把所有上面的干货文章(即讲一些实在的东西)全部翻一遍,不用细看,大概知道讲什么就行,有个印象。
  3. 建立框架:第二部的时候已经对概念稍微有点印象,就可以尝试建立框架进行分类,比如看了那么多干货后,你发现运营其实可以分为app运营,粉丝运营,活动运营等等。
  4. 把文章归类再进行细读,即把你之前看的比较好的文章都分别归类到你所建立的框架下面。然后选取你最感兴趣的,开始逐个击破。
  5. 各个击破,即所谓主题阅读。比如你收藏了10篇关于活动运营的。那么你细读这十篇过后,就要再建立起关于活动运营的框架,比如活动运营都包括什么程序,什么是关键指标等等。

这样一来,你内心对于运营(不好意思你貌似问的是产品,万变不离其宗吧)就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框架。

面试时:

  1. 尽管你没有经验,但基本的框架你都知道,面试官问的问题基本你能听懂,还能道出一二。
  2. 没有经验成为了你的优势,因为你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都可以通过自己研究了解比别人清晰。
  3. 杀手锏——我永远忘不了当我把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思维导图(不懂请自行百度)和手动收集全国近2000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excel表格(认真整理研究过,非单纯粘贴)展示给面试官时,他那个不可思议的表情。

写了这么多真心手要断。总之一句话,真正要想做,别问能不能,想想怎么做。

 

对于运营方向,应聘时有哪些杀手锏?

其实运营还分很多方向,APP运营,活动运营,用户运营,新媒体运营……得看你的职位主要侧重是哪个方向。自己做活动稍微多点,所以就活动运营讲个思路参考下吧。

活动运营,首先你肯定要了解整个活动的过程包括几个部分,这个根据一份活动策划的框架就可以知道:活动背景,活动目的,活动形式,活动整体流程,活动预算和效果预估,风险预案等等。这个大概了解就行,基本没有什么卵用。

好了,接下来根据自己这么多次面试的经验,总结下经常被问到的两个题目,一个是经验类,一个是知识类。

经验类:做过哪些活动,效果如何,担任什么角色,遇到什么苦难,如何克服等等。

基本上HR或者运营总监都喜欢问这种问题,因为经验这个东西可以反映出好多东西的,建议你可以把自己的活动经验整理一下。

知识类:你觉得有哪些好的活动形式?

这里的活动形式是指线上的活动形式。问这个是想知道假设你真的对活动运营感兴趣,那你平时有没有去多留意各种互联网企业的活动啊,有意思的,吸引眼球的活动等等(我瞎猜的)。

好了这种时候就有用武之地了。这是我之前为了找个H5活动参考,做的一些事情。

找好的信息来源。

快速浏览。基本上把2014-2015年的案例都翻了一遍。

建立框架。翻了个遍后,我发现了——原来看似眼花缭乱的H5活动,也是可以归纳成几种形式的。所以我就建了一个收藏夹,大概分了下类:

没有经验的应届生,如何成功应聘产品运营/经理?

竞技游戏类又分

没有经验的应届生,如何成功应聘产品运营/经理?

(注:没有很完整,就一个大概分类,有兴趣可以继续深化一下)

继续深挖。建好收藏夹后,每看到一个比较有参考意义的H5我就往收藏夹里拉。大概每个形式下都收藏几个比较好的案例。然后去揣摩下各个案例好在什么地方。

自己消化一下。

好了,杀手锏来了——

当面试的时候再有人提及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就可以这么答了:

  1. 我认为时下的H5活动大致可以分成一下几类:抽签类,测试/问答类,图片互动类,竞技类……
  2. 抽签类比较有意思的有某某品牌活动,他们的形式大致是这样这样,效果很有传播性,今年元旦的时候我的朋友圈就被刷爆了blablabla……
  3. 竞技活动类大致又可以分为点击类,抓时机类,摇一摇类blablabla

……

最好面试的时候,再带上你的IPAD,刷一下把整个收藏夹展示一下。然后点开各个案例边点边讲解……

全部讲完后,你可以观察下HR的面部表情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变化。

 

本文由 @羊陪家 授权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原文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35802567/answer/65229031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线下购物中心私域流量运营培训课件(0)
  2. 2023:  2023小红书运营工具合集(0)
  3. 2023:  企业微信私域运营知识地图(0)
  4. 2023:  做电商亏钱怎么办(1)
  5. 2022:  椰汁直播,是否擦边?(0)

原创文章,作者: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28106.html

(1)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0月10日 下午5:26
下一篇 2015年10月10日 下午5:2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