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面经验分享 | 腾讯产品策划运营岗位

2-7

题目:

用互联网思维设计一个校园产品,解决目前校园的痛点问题,颠覆这个行业。(ps:这个题目以前出现过)。

这个题目反复出现,预测腾讯将会在不久推出或者投资一款校园产品,类似以前老出现的出行产品面试问题一样,腾讯最后投了滴滴。

时间:9月22号上午第一批

地点:上海

前奏

一楼签到,然后点名一组一组到11楼,再给你一张写着房间号和时间的纸条,等着被叫。很多房间,我进去就开始找同一个房间的,最后大家都聚在一起了,7个人。一聊,发现大家住的都远,其实我来是用的拼车,差点迟到,早上太堵,建议大家选择地铁。

过程:

带入群面会议室,10个人来了8个(所以霸面还是有机会的,这个时候就可以补进了)进去后是一个面试官,座位按照她点名顺序坐好,给每个人一张白纸,把自己名字写着,立在自己面前,不会的赶紧自己叠一叠纸,不要这个都不会,说的就是楼主。

只有30分钟,题目发下来,面试官说了要求,自我介绍+讨论+总结。三部分都计算时间。

这里我就以第三人称描述了。

大家进入场景实在很快,第一个人就开始自我介绍了。她刚好是1号,来自南京大学,昨晚高铁到的上海,3号来字上海师范,4号复旦,7号来自同济,8号来自港大。自我介绍很短,基本都没有说出什么,就介绍了自己叫什么,什么专业,学校,这个环节很受第一个人的影响,所以大家可以准备一个亮点,让其他人和面试官记住你。

介绍完,4号就说我已经开始计时了,她点击着桌上的手机,并说我们开始看题吧;有人说3分钟看题。结果30s后1号就说,我们开始列出痛点吧,此时第一个高潮时候到了。

6号说我们应该从多个方面来思考,先考虑生活,在学习,出行等方面,进行归类,4号说我们3分钟找出痛点吧,3号急忙跳出来说每个人列出一些,2号说我们最后投票,这激烈场面,2、3、4、5号都想当leader。

于是列出了一些,每人一点,有人说了两点。1号说快递,2号说校车预定和拼车,3号说自行车,4号说选课系统,5号出现,6号说寝室晚上零食,7号说健身和水果,8号说选课评价系统,评价老师课,类似大众点评。

3号和5号跳出来说,这个时候进入第二个高潮,持续时间不长,就是定做什么产品,到底解决什么痛点。

让你不可想象,我们居然选择是自行车拼车,大家就开始讨论乘客和车主了。乘客需求就是上课去教室,去地铁,有人提出可以出租闲置,自己不用的;如果鼓励车主,就是用类似百度的虚拟币,其他商户的优惠券;推广则用校花校草带大家使用,分享到朋友圈,论坛发帖,现场举行活动;有人说需要赢利点,因为做这个作为做的团队没有赢利点,做不下去;于是有人扯到了虚拟币,有人说这个不是赢利点;8号说可以打广告,分流,7号说赢利点太少。这个时候4号说时间还有9分钟,3号说我们用5分钟过一遍流程,然后3分钟总结。

于是他开始过流程,7号过一段,5号抢着说有一个疑问,6号说我们的点太大,可以让搭车的都是异性,吸引人,4号说比如上师就不行,男生太少。

中间扯到了一个细节的注册问题,有点跑偏,6号拉回里了。

后面就是大家又阐述了一些。

到了总结的时候,2号看了1S,说既然大家没有自告奋勇,我就来总结,她总结了。

接着,2个人补充了,面试官说其实只能一个人补充的。(ps:说明总结的总结的不全)。

来自面试官的挑战:

到此,算讨论结束了。面试官就开始挑战了,说这个真的是同学们的需求么?

于是开始一个个问你们上课都怎么去?3个人说自行车,3个人说步行,1个人说搭载别人,一个人说经常混别人车。

面试官显示对这个痛点很怀疑,于是说现在如果有这样的痛点,难道没人做么?7号说我们校园有做的,不过是公益的,把废弃的重新利用;1号也说,我们学校把公益的涂成红色,不锁,都可以用。

面试官说,有谁可以总结一下如果下次遇到群面讨论,有什么需求改进和注意的?(ps:显然对这次群面不满意)

2s,没人,7号跳出说了两点: 对痛点的讨论一定要特别的痛,不能因为有人强势,赶时间,就匆匆选择了一个痛点;第二是需要控制整体各个部分的时间;

6号说我们没有考虑真正的如何解决,让用户用的痛点,应该考虑爆炸点。

面试官说,如果这轮这有两个人通过,你们推荐谁?

3S沉默。

面试官笑了,说怎么这个不好说了?

1号说2号,理由是她替我们把问题总结了;8号说3号和2号,5号说3号,3号力挺5号,7号说3号和5号。

于是结束了,留下简历和面试题目。出来大家加微信,一端热烈讨论,怎么选择了这个题目!!!进入第三轮高潮,一直讨论到楼下,出楼,还恋恋不舍,几个人都觉得醉醉的。

个人的第一次群面,献给了鹅厂,我始终待腾讯如初恋,她要虐我千百遍么?

总结和建议:

混乱的时候需要有人站出来,给出清晰的解决方案,让大家进入有序;一开始太多人跳出做leader,你就不要再跳了,可以选择timer,reporter,recoder。角色这么多,为什么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呢?是吧,多在附件几颗树上吊吊,当一个有想法的member也是可以的;

规划整组讨论的时间,大致可以分5部分:自我介绍,选出痛点,讨论如何做,组内总结补充,最后向面试官总结。当然时间长,可以分6部分,就是如何做讨论完成,加一个继续深挖环节。

痛点选择一定要选择是痛点的,即使不做到颠覆,至少也要是真的痛点,有商业机会的。一旦有强势的人,强推某个痛点,你一定要提醒大家还有其他的痛点,举出几个大家选择,而不是在一个上纠结,几个中选出的必然比只选择一个好;

做好记录,这个每个人都需要做的,在reporter汇报完,你补充一下没汇报的,这个时候是一个机会,即可以让reporter处于危险,也说明你在整个过程中也都掌握了全局的要点。

 

本文由原作者匿名发布,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游戏主播怎么才能吸引人气?(0)
  2. 2022:  会员权益营销提升复购率的三种方式(0)
  3. 2022:  带您从0到1的直播带货教程,直播带货零基础入门(0)
  4. 2022:  拆解觅伊、心遇,看看视频社交怎么玩(0)
  5. 2022:  企业做软件选择定制开发还是SAAS产品(0)

原创文章,作者: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26094.html

(0)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9月23日
下一篇 2015年9月2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