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项目经理需要修炼的9件事

转自PM圈子网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作为项目经理,最重要的就是带领整个项目团队一起战斗,做好团队建设,才能激发整个团队成员的士气,提高团队成员的绩效。

然而,在中国,很多项目经理并不具备项目经理的基本素质或者知识技能。这里有一个很明显的对比,在国外,项目经理是受人景仰的,只有经验丰富的受人尊敬的专家才能成为项目经理。而在中国,项目经理往往是一个愣头青,还没明白社会是啥就当了项目经理。也因此,项目经理在中国,只是意味着最底层的小干部,说白了和一个小组长差不多。造成这个现状的原因很简单,项目管理的概念在中国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很多公司不明白项目经理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因此往往将技术最拔尖、工作最努力、绩效最好的那个人任为项目经理,也不管那人是否仅仅只是一个技术狂热者。

我常常看到一些项目经理在抱怨,什么工作就像打杂的、员工不听话、工作任务不能被完成、自己没有什么实权、需求老是发生变更不知怎么办啦,等等一系列的抱怨,我看着总觉得好笑。因为这些我都经历过,都体验过。也深深地体会他们的痛苦,觉得好笑是在于那些抱怨的项目经理仿佛处在一种无头苍蝇的状态,只知道乱飞发出烦人的嗡嗡声,让自己觉得心烦也让别人觉得心烦,却怎么也找不到出路。

每个项目都是独特的,因此做项目一定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与问题,作为项目经理,就必须具备应对这些风险与问题的素质。项目经理是一个风向标,所有的项目成员都看着这个风向标航行。当项目出现问题了,风向标因为自己的情绪问题,随风乱舞,项目成员会看得很清楚。造成的恶果轻者是让成员看轻你,降低了项目经理在团队中的威信,重者就是项目失败,成员离开项目团队。

所以,作为项目经理,是一种修炼,以下种种都是需要慢慢修炼的:

1,脾气一定要控制好。不管是团队成员没有按时完成工作或者是客户方总是发生变更,总之你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发脾气,尤其是当着团队成员的面发脾气;

2,遇事莫慌。项目风险总是存在的,各种问题也总是存在的,天大的事情只要冷静,一定会想出解决方法。倘若不够冷静,很可能胡乱作出错误决定,一个错误的决定后果往往是严重的,带来的可能是返工、项目失败等后果。记住,一定要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对;

3,永远不要让上级领导来帮你想解决方案。这个是很多人容易犯的错误,经常把问题抛给领导,然后怪领导不支持你的工作不解决你遇到的问题。记住,领导只是做决策的,而不是帮你想解决方案的,否则要你干啥用?举个例子,当项目资源不足,需要申请资源时,千万不要直接告诉领导资源不足就完了,一定要告诉他面对资源不足,有什么样的后果,然后有几种解决方案,每种方案的优缺点是什么,然后请领导来选择一个方案;

4,记住抱怨是没有用的。仔细回想一下,什么时候抱怨有用过?如果抱怨有用的话,那还要你干嘛?大家随便抱怨一下,心中的理想就能实现了,抱怨工资低,老板就乖乖涨工资了,你觉得可能吗?记住,抱怨是没有用的,过多的抱怨,只会证明你是一个没有用的项目经理。遇到问题,就想破脑袋去解决。比如,团队成员有背景,耍专家大牌,不听你的话,抱怨有用吗?不如想想问题的根源,再自己进修一把与人沟通的技巧吧,这问题一定是出在你自己身上,毋庸置疑的;

5,要相信你的团队成员,多鼓励他们。批评是在团队建设中最为忌讳的,除非出现非常严重的问题,才要慎重的考虑是否要批评。在批评的各种方法里,当众点名批评是最为严重的了。切记,每个人都是有自尊的。你要相信你的团队成员,相信他们都是优秀的。如果他们不优秀,一定是你的责任,你没有能够激发他们的士气,没有能够帮助他们提高工作绩效。相信他们,并鼓励他们,让他们做合适的工作;

6,注意公平公正。这是一个项目经理必须具备的品质,是一种职业道德。对待项目团队成员,必须公平公正地评价他们的工作绩效,并加以适当奖励。

7,客观如实汇报。这也是一个职业道德。对于项目状态,必须客观如实公布给干系人,越是隐瞒风险越高。人总会害怕因为犯错误被批评而有所隐瞒项目中坏的一面,报喜不报忧估计很多人都干过。其实做项目,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把问题暴露出来,不让大家一起帮你分析解决,到了项目失败的时候也就是你的职业失败的时候了。我知道,要能客观如实地汇报,有点难,但是记住,这是必须的;

8,功劳不是自己的。记住,作为一个团队,你激励大家完成了项目,最终获得的功劳不是你一个人的,而是大家的。不仅如此,项目过程中,任何一个点子一个解决方案的功劳,你都不能据为己有,哪怕这个真的是你想出来的,你也不能说是自己的,那是大家的智慧。甚至,你根本就不应该从你的嘴里去说出解决方案,而是应该引导团队成员让他们说出来,然后表扬他们的智慧;

9,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打杂的。明白自己工作的价值,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作为项目经理,一定会有很多琐事,写各种各样的报告,接听各种各样的电话,见各种各样的人,处理各种各样大小事情,没关系,只要你做这么多事情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那么你的工作就是就是有价值的,虽然零散,也绝对考验你的能力。每天只做一件事情并不能让你学到时间管理,每天做10件事情就能让你必须学习时间管理。从工作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才能进步。把自己当成打杂的,心态已经不对,又怎会想到去改进呢?

随便列举了9条,都是项目经理需要修炼的,当然远远不止这9条。所以,当项目经理本身是一种修炼,修炼的正果不是你的项目成功,而是你的个人职业发展成功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手机好用便签软件推荐 手机便签app哪个比较好用(0)
  2. 2023:  手机上可以写笔记的软件怎么与电脑共享(0)
  3. 2023:  日销1000w+、GMV涨2478%,盘点服饰黑马主播的爆单玩法!(0)
  4. 2023:  觅伊App专访:打造真人社交,秉承“真实至上”(0)
  5. 2023:  【食品月报】3月食品饮料行业社媒电商+营销月报(0)

本文由guanghuan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131735.html

(0)
guanghuanguanghuan投稿者
上一篇 2018年4月19日 下午2:59
下一篇 2018年4月20日 上午1:0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