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项目管理║如何在大型复杂项目中建立WBS结构

项目管理过程中,项目规划和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良好的项目规划能同时对项目进度、质量和投资起到很好的控制作用,失败的项目规划则有可能带来混乱、失控甚至项目的最终失败。

高级项目管理║如何在大型复杂项目中建立WBS结构

在项目规划的过程中,人们往往会求助于WBS方法进行项目工作内容的分解。在此基础之上再进行资源的分配、进度计划并估计项目的成本。小的项目只需要很简单的WBS结构,结构的划分基本上是一目了然的,得到的结果容易得到认可。项目规模越大,WBS也越重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也越难做好,确定项目的WBS结构往往需要经过多次反馈、修正,最后才能得到一个项目各方都能接受的WBS结构。
划分项目的WBS结构有许多方法,如按照专业划分、按照子系统、子工程划分、按照项目不同的阶段划分等,以上每一种方法度有其优缺点。一般情况下,确定项目的WBS结构需要组合以上几种方法进行,在WBS的不同层次使用不同的方法。

高级项目管理║如何在大型复杂项目中建立WBS结构

按照专业划分项目,应当说这是一种最自然的划分方法,优点是容易让人接受,缺点是不易协调。
按照系统划分方法容易界定项目范围,但有时候显得不那么直观。系统与系统之间的联系往往是比较简单的,这种联系通常被称为系统界面或接口。正由于系统之间的界面比较清楚,所以按照系统对项目进行划分更容易界定子项目或子工程的范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更容易控制结果。

高级项目管理║如何在大型复杂项目中建立WBS结构

按照项目的不同阶段划分WBS结构有利于项目管理者控制中间结果。对那些不确定性比较大的项目来说,项目最后的结果往往是未知的,控制项目的唯一方法就是控制中间结果的进度和质量,当然阶段的划分应该是可测量的。按照阶段划分项目有助于管理者在不同阶段控制中间成果同时不至于使项目管理者陷入到项目细节中去。
不同的项目,其范围、性质可能都不一样,项目管理的目标和重点不尽相同,项目的WBS结构也并不一样。但无论对何种项目进行WBS划分,都必须兼顾WBS的三种不同层次的作用。一定的方法论。

高级项目管理║如何在大型复杂项目中建立WBS结构

具体说来,划分项目的WBS结构还必须遵循以下步骤:
●确定项目特性并确定WBS层次,比如项目的不确定有多大,项目的规模又是多大;
●确定项目管理的重点,为项目管理目标划分优先级别,比如,项目质量是放在第一位的,还是项目进度居于首位;
●针对项目管理目标的优先级别确定每级WBS划分方法;
●确定WBS结构。

本文摘自PM圈子—项目管理牛人聚集地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科学化思维工具详解(用户运营篇)(0)
  2. 2023:  视频号爆款打造方法(0)
  3. 2023:  小红书传播运营规划方案(0)
  4. 2022:  销量预测模型案例实战(0)
  5. 2022:  元宇宙通用术语及定义(共3大类34条)(0)

本文由guanghuan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124151.html

(0)
guanghuanguanghuan投稿者
上一篇 2018年1月10日 上午11:10
下一篇 2018年1月10日 下午3:2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