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项目管理在国际巨头企业的运用之道

本文由“光环国际”—中国项目管理PMP培训上市企业转载

商战中的项目管理

——车企并购启示录

序言

这个故事的主要情节,其发生时段距离现在还不到10年,而有些剧情到目前还在继续演绎……

想知道今天的主角是谁??

没错,就是那个生产著名跑车的保时捷公司,案例是关于保时捷公司收购大众公司的。

看项目管理在国际巨头企业的运用之道

项目背景

这个大众公司,有点特殊,怎么一个特殊法呢?

德国的《公司法》规定,只要对一家公司持股达到75%,就算取得了该公司的控制权。但是大众公司曾在二战期间被希特勒征用过,由此产生了官方股份,战后为了防止这家公司被外国公司收购,德国政府专门为大众公司量身定做了一部《大众法案》。

《大众法案》规定,持有大众公司的股份20%以下时,按实际持股比例计算投票权,当持股比例超过20%,其投票权不再增加,除非,除非你持有80%以上的大众公司股份。

而大众公司的政府持有股份刚刚好是20.1%,这20.1%的政府股份由大众公司所在地下萨克森州政府持有。法律上讲,归全州纳税人所有,若要释放股份,必须提交州议会表决,弄不好还得启动公民投票,这动静可就不是一般的大了。

项目启动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保时捷研究分析清楚《大众法案》,从2005年起它就直接向欧洲法庭起诉,指控《大众法案》违反了欧盟的《公平交易法》——这个法案在欧盟号称是“经济领域的宪法”,高于各国经济相关的法律,如果《大众法案》真违反了《公平交易法》,就会被判无效。

经过两年多的诉讼,2007年底欧洲法庭正式判决《大众法案》无效,保时捷收购大众将和收购其他任何德国公司一样,只要股份达到75%,就能控股大众公司。

与此同时在全球经济火热大背景下,2007年底保时捷公司当年纯利润就高达64亿欧元,创下历史记录。

因此,2008年年初,保时捷启动收购大众公司的项目。

看项目管理在国际巨头企业的运用之道

项目实施

就在打赢官司的时候,保时捷对大众的持股刚好是31%,根据德国的《证券交易法》规定,通过买入股票对一家上市公司持股超过30%之后,如再增持便属要约收购,必须公告。这意味着保时捷公司对大众股份的增持以后,每进行一步都要公之于众,在阳光下晒一晒。

当保时捷持有大众股份的仓位增加到42.6%之后,这个数字就再也不往上涨了。

市场纷纷传言保时捷的收购遇到障碍。于是,做空大众股份的融券余额开始大幅飙升,最高峰时放空大众的空单总量竟然占到了流通盘的13%,这在德国DAX30指标股中,可是从来没有过的(大众股价记入DAX30指数)。

保时捷利用“高杠杆的期权交易”规则(法兰克福交易所规定,如果购买股票期权的人按照股票的全额价款支付期权金,也就是说,不使用融资杠杆,就可以自行决定何时公布自己的期权仓位。),支付全款的期权金,将自己本来处于阳光下每走一步都要晒一晒的股票仓位悄悄地转移到了暗处。 保时捷由此控制了额外31.5%的大众流通股股份。

相加之后,保时捷可以控制的大众股份已经高达总股本的74.1%,距离75%只有一步之遥。

鉴于股份达到75%就可以控股大众公司,保时捷将公告自身持有大众看多的期权仓位公布日期选在了2008年10月26日——这天是星期天,股市不交易。

当保时捷公布自己持有的大众公司股份+期权总股本已经占比74.1%之后,那天晚上,那些看空的对冲基金经理肯定都是彻夜难眠。

10月27日周一一开盘,法兰克福交易所就爆发了史上最大的轧空行情,大众公司的股价两天之内暴涨500%,从200欧元暴涨至1005欧元,大众公司的总市值超越当时的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第一大公司……

法兰克福交易所出面了,交易所把保时捷和无法平仓的空方叫到一起协商,由保时捷主动释出5%的股票让空头得以平仓,由此德国股市的交易才恢复正常。

就在这一过程中,各大对冲基金至少赔了几十亿欧元,很多基金经理一辈子挣到的钱,都不够这一次赔,而保时捷公司则挣了有史以来不靠卖车的最大一笔钱!

尽管大赚几十亿欧元,但保时捷最终并没有得到75%的大众公司股份,因为实在赚钱,保时捷将一部分全价认购股权卖给了别人。

他认为只要占51%的股份,就可以与大众公司合并。

没想到的是,在保时捷持有大众51%股权,然后提出组建合资公司的建议之后,大众公司董事会表示,我们这么些年,好不容易赚了这么多现金,你保时捷公司必须先公布详细债务,努力降低负债率,否则,大众不能冒险和你们合并。

2008年正值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保时捷公司陷入现金流困境,当时除了保时捷本年度的汽车销售业绩不佳,还有欠银行90亿欧元的外债:

1)要么通过卖出大众公司股票来还贷款——这个方案的问题在于,如果保时捷真的敢卖股票,股价势必大幅度下跌,原来被吸血的对冲基金报仇机会就来了,他们可以集中做空大众公司股票,让大众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让保时捷卖股票的损失很可能比原来赚的还要多。

2)继续选择与大众合并,但因为现在净资产太少负债率太高,就不得不降低自己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占比。

而大众公司由于手握大把现金,则是两头占便宜——保时捷你要么卖我公司的股票筹集现金,但现在可是金融危机,你越卖股价越跌,我正好扫货;要么,你就接受你二股东的地位,这也许就是“趁你病,要你命,”的最真实写照。

看项目管理在国际巨头企业的运用之道

金融危机之下,生存才是第一位的。最终,保时捷只有接受第二种方案。

万万没想到,到了2012年7月4日,大众汽车发起了对保时捷汽车的新一轮收购行动,大众汽车对保时捷控股支付44.6亿欧元,100%控股了保时捷。

干系人管理

这场旷日持久的吞并与反吞并战争,表面上是保时捷与大众两家汽车企业的商业行为,其实,还有另一层人物关系。

想要把大众公司纳入保时捷麾下的那个人,就是下图的他——当时的保时捷公司的掌舵人——沃尔夫冈-保时捷(Wolfgang Porsche)。

而拒绝保时捷收购意向的人,就是下图的他——当时大众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ech)。

但就是这两个关键性人物却本是表兄弟。你相信不?

1951年,费迪南德-保时捷去世,将保时捷公司的股权平分给儿子费里和女儿露易丝。

露易丝的第三个儿子是费迪南德-皮耶希。1971年,皮耶希被舅舅费里“请出”保时捷。皮耶希也不是等闲之辈,他进入奥迪汽车公司继续自己的汽车事业。随后一路高升,1993年皮耶希升任大众汽车CEO,并于2002年升任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将大众汽车的最高权力握在手中。

保时捷在费里最小儿子沃尔夫冈-保时捷的打理下,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跑车公司。也就是这样上演了一幕保时捷并购大众,反而被大众反并购的商战。

点评

回顾整个事件:

2005-2008年,保时捷想吃下大众公司;

2008年没吃下,到了2009年,反而不得不与大众合并,无奈做了二股东;

到了2012年,大众反过来以100%股权收购了保时捷公司!

保时捷公司在“蛇吞象”几成定局的时候,由于对整改商业环境预估错误,导致功败垂成,无奈做了大众的二股东,后又被大众反并购,成为其旗下第10的车系品牌。

正所谓,天下大事,分久必合。

如果以项目中干系人恩怨纠葛来写小说的话,这是一部经典的家族恩怨史;但如果作为职业项目经理来说,在此项目中,风险管理,干系人管理显现的尤为突出,值得借鉴。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如何发现自我优势?(0)
  2. 2023:  知名企业商业画布合集(0)
  3. 2022:  实体门店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因素(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因素是什么)(0)
  4. 2022:  私域运营中,企业私域流量运营的步骤有哪些(0)
  5. 2022:  支付宝已支持给微信QQ好友转账(0)

本文由guanghuan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119521.html

(0)
guanghuanguanghuan投稿者
上一篇 2017年10月17日 上午10:51
下一篇 2017年10月17日 下午2:5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