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项目要具有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文摘自“光环国际”—中国项目管理PMP培训上市企业

从0到1:发现问题的能力大于解决问题

跟项目

初任项目经理,挑战有两点,一个是不同的环境,二是全新的身份。虽然一直在项目里工作,但是项目管理的工作还是片段的。

我不断的从我的领导和同事那里去学习项目管理方面的知识,公司分给我的项目(子项目)上我只能“跟”进项目:安排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发布项目周报、汇报项目进度。

对于时间、范围、成本、质量等还很控制,有时我甚至不知道该不该去争取一些权力,事情没人做只能自己去做。

在“跟”了几个项目之后我就对我的工作有了一个更好的认识,对项目管理的工作有了一个更加系统的认识,就这样不知不觉的到了下一下阶段。

做项目要具有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从1到10:解决问题的能力

带项目

根据PMP理论的一些基础,在公司项目管理改革中提出一些相对专业的见解,自己也能独立负责一些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包含一些外部厂商的谈判、项目组建、招投标、项目验收等工作。能够主动的为项目执行争取合适的外部环境,能够对项目成员的工作起到促进的工作。

能够知道如何剔除一些不利于项目目标的成员,能够清楚如何做项目的成本管理。大概项目的方方面面管理工作在这个阶段有了较大的提高。有了几个成功的项目交付也更有自信去负责项目或者争取条件,有时手头上有五、六个项目也应付自如。

从10到100:项目管理的价值

项目价值

逐渐意识到,很多情况下,成功完成或交付一个项目并不能为公司或业务部门创造价值,业务部门在IT项目或互联网项目有一种“别人有我也需要”这样的误区。

其实在如今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光有别人的功能还是不行的。因此公司有很多项目在交付之后根本没有运营直接进入了“立项->交付->死亡->立项”这样的怪圈。

业务能力

项目经理的很大部分工作会在项目立项的前期,与业务部门进行沟通,帮他们策划项目,立什么项目、实现什么功能、达到什么目标、后续如何操作这样的工作。

而这些对我来说更具挑战性,对项目本身及公司的投资来讲也更有意义。那么,项目经理应该如何应对策略和思路的变化,平稳过渡呢?

与老板思路保持同步

不管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结构是扁平还是官僚,在做项目的过程中,都要协调好老板与自身的思路,尤其是当两者思路有冲突的时候。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一天卖出17.2万单,连续10天日销百万,销量爆发品牌做对了什么?(0)
  2. 2022:  数字化营销怎么做(企业营销数字化转型)(0)
  3. 2022:  靠家乡特产增长3000万播放,地域性美食还能出哪些爆款?(0)
  4. 2022:  电商行业选品策略有哪些?(0)
  5. 2022:  10月第1周榜单丨飞瓜数据B站UP主排行榜(哔哩哔哩平台)发布!(0)

本文由guanghuan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119338.html

(0)
guanghuanguanghuan投稿者
上一篇 2017年10月12日
下一篇 2017年10月1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