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歇根州立大学:研究表明早晨千万不能帮同事干活!

某天早上,你刚到办公室,一个同事就冲过来,问你能不能帮他一起处理一个项目。根据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这时候如果你说”是”,就大错特错了。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管理学副教授Russell Johnson认为,早上帮助同事可能会导致自己在下午做出不良行为,从而人为营造出一个”有毒”的工作环境。

密歇根州立大学:研究表明早晨千万不能帮同事干活!

“早上帮助同事会使自己在下午感到身心俱疲,所以到了下午这个时间段就一点也不想帮忙了。”在Johnson看来,”我们会不自觉的从早上的以帮助他人为导向转换成以自利为导向。”

这其中,就包括做一些服务自我的行为。你可能会去试图抢占别人的功劳,在主管面前说同事的坏话以提高自己的地位;也可能会去薅公司羊毛,偷偷储藏公司资源、设备或信息;还有可能莫名地去对那些也许对你有利的人示好。

“这个时候,任何有利于自己同时也不利于他人的不公平行为都有可能发生。”Johnson如是说。

这种不适感在远程工作时更是会带来额外的挑战。Johnson认为,这种场景实际上更加消耗精力,也更容易让人感到疲劳。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帮助接收者的非言辞提示和反馈都是缺失的。面对面交流时,得益于言辞型的话语能更有效地传达信息,沟通会显得更加方便,效率也会更高。因此,在没有帮助接受者言辞提示的情况下下,帮助者必须花费更多的认知资源来了解情况。

如果实在不能说”不”怎么办?

如果真的不能说”不”或”现在没空”,你可以在帮助同事之后立即休息,这样可以减轻利他行为对自己负面影响。Johnson说:”当员工感到疲惫不堪时,他们可以通过在心理上脱离工作一段时间来让自己的认知及注意力资源得到回升。一段时间不去想工作相关的事务后,恢复工作时,人们会感到自己仿佛被更新了,也更充实了。”

“不过还是要小心,”Johnson补充说,”如果和同事一起吃午饭并且这段时间都在谈论工作,这种更新感也不会很强。相反,如果和同事一起在工作场景,但是大家谈论是非工作话题,例如家庭、体育或娱乐,认知更新也能被完成。”

即使是只有五分钟的休息也有用。Johnson建议,我们可以用快速步行或骑自行车的方式来短暂脱离工作环境。”这五分钟”放空”时间的效果可以充分体现在之后的工作表现中。”Johnson说,”当我感到心理疲劳时,我会离开办公室,边走边听歌,让音乐流淌在我的耳机里……回来后一切都会重新变好。”

领导者可以做些什么来降低这种负面影响呢?

如果不能让员工在工作时间休息,管理者至少应该鼓励员工回到家后,适当地与工作分离。Johnson说:”领导者们最好不要指派”家庭作业”给员工,也不要在下班时间给员工发短信或电子邮件。研究发现,晚上在家工作可能会扰乱睡眠,让员工有脱困的感觉。”

Johnson认为,管理者完全可以延迟电子邮件和短信的发送时间,比如设置定时发送,将发送时间设为第二天,而不是当天晚上,或是管理者实际撰写信息时。”这样一来,员工在休息时间内就不会有任何应对或处理工作的压力。”

在Johnson看来,管理者还应该更合理安排工作日的时间。苛刻工作(包括帮助同事)的时段应该被那些不太苛刻的活动和休息时段分隔开。例如,向员工提出负面反馈。对于员工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也很苛刻的活动。管理人员应该在几天后再对员工进行表现评估,期间还需要安排休息及间隔时间。

“否则,员工很容易产生精神疲劳的感觉,这会导致员工出现自私和人为的破坏性行为,例如言语虐待、态度消极以及责备他人。”

自 36kr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64个策划思维模型合集(0)
  2. 2023:  从零开始组建增长团队(0)
  3. 2023:  美依礼芽人气高涨!品牌如何借力二次元?小红书数据揭谜底(0)
  4. 2023:  宠物行业 | 活动落地页设计指南基础版(0)
  5. 2023:  新浪微博“私信留言收费”:私域引流危险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10895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6月23日 下午2:10
下一篇 2017年6月23日 下午2:11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