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万强:每个公司都是自媒体 不做广告做内容

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在“媒体训练营2014年夏季峰会”上做了一个“每个公司都是自媒体,企业营销不做广告做内容”的专题演讲。

这个演讲透露了很多小米的干货,提炼出来大概有以下几点:

1.每个公司都是自媒体,要成为每个企业的战略 ,一定要把它当主战场来看。但是公司做自媒体周期和成本是非常高的。可能花两千万去投个广告,你立刻就看到效果了,但是往往你要建立一个有足够战斗能力的自媒体团队需要两年、三年。不过公司不做自媒体,未来只有死路一条,因为广告的效果越来越差,用户只相信口碑。

2. 公司做自媒体的时候先做服务再做营销。小米在论坛、微博、微信、空间和贴吧都组建了相应的运营团队,运营团队有将近70人,真正在做内容的是20%左右,80%都是做客服

3.小米每天都在折腾、每天都在想办法上各大媒体平台的头条。

4. 让员工成为粉丝,让粉丝成为员工 ,员工如果不用自己的产品、不热爱自己的产品,他是很难去传达和表达出到底这个产品有多好。

5.小米在微信公众号上有将近600万的粉丝,凡是以小米产品信息相关的,不管是降价还是有新品发布、还是说MIUI加了一个很杀手锏的功能,用户打开率都有50%左右,还有更高的70%。小米的一个产品信息更新,在小米的微信公众号上至少有300万人能够看到,这本身就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渠道。

6.用户更加关注的是产品的故事而不是口号,企业只能通过碎片化的故事一点点不断地渗透到用户的脑海中。这个也是我在这篇文章里说的:未来只有会讲有趣故事的营销人最值钱

因为每个企业都需要会把复杂事情说得简单有趣的人才。

7.小米公司所有创始人都在做自媒体明星,这是小米公司的核心战略之一。

黎万强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刚才听到胡老师在讲媒体和时间的时候,说大家在今天互联网里面很关心的是现在,我刚才在脑海里面想到一个词儿就是碎片化。因为今天从传播来讲,今天是一个社会化媒体传播的时代,其实大家都给一堆的信息都是碎片化的,大家的时间也碎片化了。

在从营销的角度来讲,新营销的转型的时候,我想给大家提的建议就是,每个公司都是自媒体,每个公司都应该快速地转型让自己成为自媒体,这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个观点。

因为今天来讲,互联网时代是以口碑选择产品的时代,我们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很多人都在谈“互联网思维”,专注、极致、口碑、快当中,口碑是最重要的。

过去没有互联网的时候,也有口碑传播,最典型的口碑传播场景是理发店、菜市场、大妈跳舞的广场……大家来侃山,说我在里面买一个什么电视不错,他穿的球鞋挺好,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口碑的传播场所。在当下你推荐的时候,你是很信赖朋友的推荐。

但是那个时候口碑的传播都在小圈子里面,口碑要往大圈子扩散的时候很容易中断掉,今天微信、微博这样的社会化传播媒体,让整个口碑传播的信息链条速度提升了百倍、千倍,整个延展的范围也很大了,就是真的是产品好、有一个好的故事,它就瞬间得以传播。

很多时候不是考虑它是不是要中断的问题,很多负面的消息你删都删不掉。

今天我认为每个公司都要成为自媒体的时候,是因为背后的整个信息传播变化了,最核心是大家今天真的是很依赖于相信口碑来传播产品了。

今天的信息传播不是劈开大脑,是潜入大脑,在经典的定位理论里面讲到,大家在选择产品的时候,都会先选择一个品类。在以前做营销的三板斧里面讲到,你要做一个成功的营销的时候,先定义一个新的品类,定义一个新的品类,从红海中杀出一个市场,你就快速用广告去轰炸,集中爆破。

大家看到很多案子都是这样做出来的。加多宝,凉茶的品类,怕上火喝加多宝,是一个凉茶的新品类。包括功能饮料它也是一个新的品类,最近还有一个比较出名的品牌“集草”,冬虫夏草要研磨着吃,其实这句话本身就定义了一个新品类,这个推荐的时候是用了密集度的广告轰炸你,但是今天的这个方式都是很土豪的方式了。

今天来讲大家在信息接受,它是嵌入式的,大家更加希望能够习惯的是我在每天都能看到你。

刚才胡老师讲到,大家更加关注的是故事而不是口号。大家都希望是通过点点滴滴的故事不断地渗透,谁来产生这个故事?以前我们都依赖于广告公司,都是把纯粹的创意和营销外包,你会发现往往一个好的营销是先选一个口号,谁掌握了渠道,我就用渠道密集性地轰炸,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今天你可以看到我们在做的过程当中,每家公司都会定自己的口号,我们定义的是为发烧而生,但是我们在推进为发烧而生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们并不会说纯粹就每天不停地喊“为发烧而生”,而是说更多地在不同的场合交流我们是对性能很在意,极客精神对性能很在意。很多的时候你会发现我们做了很多为发烧而生指导下的传播,它会是很多这样的碎片化的故事。

以前靠广告公司的时候,我选一个案子做完以后半年、一年就失效了,如果今天你每天都要产生信息,如果内部没有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刘润:《底层逻辑》思维导图分享(0)
  2. 2023:  刘润《底层逻辑》Xmind思维导图(0)
  3. 2023:  刘润《底层逻辑》详解——看清世界的底牌(0)
  4.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34.反向失败思维模型(2)
  5. 2023:  视频号直播信用分与常见违禁词(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yal/1206.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6月24日
下一篇 2014年6月2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0条)

  • […] 在6月22日召开的媒体训练营“新媒体的商业化和产品化”大会上,小米公司创始人黎万强又有惊世之言,“每个公司都是自媒体”。由于小米公司在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方面的成功,人称“阿黎”的黎万强,每一次公开演讲都会引来极高的关注度,这一次也不例外。 […]

  • […] 在6月22日召开的媒体训练营“新媒体的商业化和产品化”大会上,小米公司创始人黎万强又有惊世之言,“每个公司都是自媒体”。由于小米公司在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方面的成功,人称“阿黎”的黎万强,每一次公开演讲都会引来极高的关注度,这一次也不例外。 […]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