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书在2016年为什么能获得1000万的用户增量?

有书在2016年为什么能获得1000万的用户增量?

有书是从2014年的3月份开始,切入点是一款图书共享App,基于每人的地理位置共享书籍,形成一个虚拟图书馆。

大概用了一年的时间累积了十万左右用户。紧接着就开始做一些和线下结合比较紧密的活动,比如线下读书沙龙、高校读书会联盟等。再后来进一步聚焦,以“每周读一本书”为主题的共读形式活动,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总结下来的经验,工具型产品存在比较大的坑。如果没有很强的使用场景,那么频次就会低,从而用户达成交易和需求匹配的概率也会很低。这就会导致大家都得不到满足,体验比较差,很难形成网络增长效应。

2016年12月12号,有书收获千万粉丝,获得了一点小突破。整体来说从2014年到2016年12月份摸索了很长时间,最后在用户增长、用户规模上有了积累。

一.基于内容的裂变之道

有书在2016年为什么能获得1000万的用户增量

漏斗VS喇叭

在自媒体时代,要形成一个漏斗VS喇叭的效应。如果喇叭的扩散效应能够赢过漏斗的衰减,裂变就能够发生。

有书在2016年为什么能获得1000万的用户增量?

上图左侧是一个漏斗,在PC数量时代,营销都在讲漏斗效应、销售线索。每经历一个环节,转换率就会衰减一部分,所以就要千方百计的去减少衰减的环节。要么把它做得更扁平,要么让每一个环节衰减的可能性尽量的降低。

上图右侧是一个喇叭,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会化媒体自带传播基因,比如微博、微信,它们实际上就是喇叭效应。如果喇叭效应能够胜过漏斗效应的衰减,那么就有可能就会获得裂变式的增长。当然在这个传播的过程中,内容是基础。

现在大家经常说内容为王,但是内容真的为王吗?

有书在2016年为什么能获得1000万的用户增量?

上图中,只有一句话,但是能够获得几十万次的赞,几万次的传播,这便可以从中间得出一些启示。内容为王似乎不能包含全部,在做内容的过程中,需要场景化甚至产品化的去考虑,这样才能够对用户形成很强的黏性和认同。

平衡的内容策略

有书在内容方面,采取了平衡的内容策略,通过严肃的内容跟轻松内容的平衡,让用户既有深度的内容,又有喜欢读的轻松内容。

基于内容的传播链

有了好的内容远远不够,还需要形成基于内容的传播链。这里有三个关键点:

  • 输出优质内容。后面传播才有效果。如果内容很烂,那么后面做再多的传播工作,效率都会很低。
  • 优化传播触点。这个触点就是漏斗效应的最下面一环。触点优化好了,以前能带来一个关注,现在就能变成两个,这意味着转换率提高到了100%。这一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要尽量让衰减降低。
  • 引发传播裂变。有书在2016年为什么能获得1000万的用户增量?

用户行为首先是看公众号文章,文章里有传播触点引导大家关注公众号。这个时候有一部分用户会直接关注公众号,浏览文章。关注公众号之后,有的用户可能会进入到共读群,在群里参加具体的共读活动,如果他认可这个共读的形式,就会进行再次传播。但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符合微信的规则,不能强制用户去做分享,要用户认可主动分享才是正解。

有书在2016年为什么能获得1000万的用户增量?

举个例子

在传播中,用户在触点上停留的时间很短,所以就需要在这瞥一眼的基础上,迅速的打动用户。

有书有一句非常触动用户的话是,“你有多久没读完一本书了?”基于对用户的调研和理解,很多人会经常买书,但是大部分人是不会把这本书读完的。所以一旦他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就会迅速的被抓住,有很强的警醒的感觉。但是抓住用户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把相应“怎么做”的价值点提炼出来。

二.场景化的社群

之所以用户量能够获得千万级的增长,和社群的运营机制也是相关的。

那么,怎样处理与社群用户的关系呢?

和书友成为朋友

有书倡导和书友成为朋友,倾听而不迎合,陪伴而不强制。

共同的社群价值观

有书一开始就树立了非常强的社群共同价值观:学习的意识。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每天学习一些新东西,每天进步一点,这样自己的成长就会形成一个时间复利效应。所以大部分人都非常坚信这样的一种价值理念。

一见如故

有书的社群特别关注“熟悉”。

因为一群陌生人肯定是玩不起来的。所以在社群里经常组织大家相互介绍、互相了解、话题讨论。在这些过程中,让大家尽可能的去熟悉,让大家一见面,就有一种好像认识很久,一见如故的感觉,迅速的融入到整个社群里面。

自组织的社群形态

社群的极致就是让大家能够成为像同学一样的密切关系。对于社群管理,有书采取的是自组织的社群形态,在每一个群里发展班长、组长,通过热心的书友去组织、带动社群里的其它书友,并且持续的参与,保持群活跃。当然社群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就是洞察用户潜在需求,这样一来,整个内容和服务就能以进化式的方式发展。不用担心没有创意、没有新的idea,因为用户会不断地给出很好的创意和点子。

有书能获得突破式的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能够坚决的把想法执行到位。

以上内容来源有书CEO雷文涛于兑吧·运营直升机机长广播的分享内容,嘉宾PPT请在微信公众号“运营直升机”(ID:yunyingzhishengji)获取。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百度正式发布文心一言,全新一代知识增强大语言模型(0)
  2. 2023:  国产版ChatGPT?百度最新发布的文心一言,看起来进度有点慢?(0)
  3. 2023:  这5款宝藏电脑软件,建议收藏!(0)
  4. 2023:  快手电商开展直播间“虚假承诺福利”专项治理,快手发布38大促战报(0)
  5. 2023:  视频号放到微信一级流量入口?(0)

原创文章,作者:运营直升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98078.html

(0)
运营直升机运营直升机投稿者
上一篇 2017年3月21日 下午3:29
下一篇 2017年3月22日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