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10w+文章得出的传播概论:引爆热点,与其追不如造

追热点的终极形态就是不用追热点,你的一言一行自成“风暴”。

基于10w+文章得出的传播概论:引爆热点,与其追不如造

正如萝莉有三好:清音、柔体、易推倒。

新媒体运营其实也有三大绝招:标题党、追热点,妹子大法好。

就像咪蒙在她314推文《如何成为下一个迷蒙?》中说的:自媒体不是靠编点故事就行,也不是仅仅只要靠“热点、金钱、性和暴力”来做选题就能红?

它需要我们对自媒体“心怀敬畏,如履薄冰”才有可能跟上时代。

不过咪蒙做的却是左右超过800万粉丝“三观”的事情。

就像咪蒙、胡辛束、周冲、曲玮玮、我走路带风这一类“新女性”公众大号的强势崛起,她们能够火起来固然因为自身的职业、身份还有年龄的加成,但更多的还是因为她们对于吃瓜群众口味的“调控”。

对于其他几位,也许她们还需要附上自己“自拍照”附魔(宋澍泽),在简介栏里充满诱惑(胡辛束:一个人的少女心贩卖馆);但是咪蒙这个1976年的“大姑娘”却已经有自己完整的标题套路(《900万粉丝的咪蒙,是如何取标题的?》),以及制造热点(从《致贱人》、《致 low 逼》到《永远爱国,永远热泪盈眶》,因风格偏激在一年之内引发过八次舆论争议。)的能力。

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同道大叔”,八竿子都打不着10w+的自媒体人,妹子属性直接就不用指望了(你以为网络上那么多“男扮女装”的自媒体账号是在干嘛的,不就是想分食互联网对于女性的“特殊关注力”么);标题党和热点还有点指望:

  • 如果说标题党只是一种形式感官上的外功,它是一个筛选用户眼球经济的注意力漏斗;
  • 那么追热点就是一种行文传播上的内功,它是一种吸纳、沉淀、诱引用户的注意力黑洞;

不过,咱们今天就来聊聊关于追热点的那些事儿!

我们在这里就不去讨论内容以及流量这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终极哲学问题;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互联网已经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wifi(流量)成为了我们生活工作的必需品的时代:

流量就代表着注意力、就可以转化为财富;而热点就是用户注意力的黑洞,是一座流量金矿。

所以追热点在我们能够像明星一样“生产热点”之前,就成了越来越多自媒体人入门的“必修课”。

自然,峰少在追热点的路上也产生过不少“痛的领悟”。

追热点、追热点,毕竟需要用“追”的东西,它必然有着我们所不具备的“优越性”,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和热点之间的“相关性”,不管是形态、主题、观点还是内容,只要能够“发生关系”,就可以无所不用其极。

峰少作为一个阅片(广告片)无数,阅文(应用文)无穷的新媒体“老司机”,对于追热点这件事还是有几层“心得”的:

  • 第一层:生搬硬套——弱关系,弱关联
  • 第二层:见缝插针——弱关系,强关联
  • 第三层:量体裁衣——强关系,弱关联
  • 第四层:融汇贯通——强关系,强关联

我们接下来就用一众自媒体追“315”的108种姿势为例。

第一层:生搬硬套——弱关系,弱关联

基于10w+文章得出的传播概论:引爆热点,与其追不如造

对于这一类的追热点内容,基本只需要对热点的元素进行再加工。

几乎没有难度的就是借用热点的“内涵”进行毫无关联的二度创作.

就像《即便是打假日,也可以伪装出两条大长腿》中,只有315这个形式,以及内容发起道而行教你怎么伪装“造假”。

但是这一类的文章除非你以及有了大量的粉丝受众,他们对你的“诙谐”很受用;但粉丝技术不够的话,热点完全就会搞砸。

而在《25分钟内发出声明!一夜两次!阿里公关的315效率》中,作者选取的是315里面最具代表性的事件;也许这本来就是一件加工后的“公关声明”,也许阿里巴巴根本就是无意为之。

作者有可能在借阿里巴巴的热度,又或者作者是想体现自己的时效性。

虽然这一类的文章局限于时效性不能分析的很透彻,但在及时性上绝对是加分项。

第二层:见缝插针——弱关系,强关联

基于10w+文章得出的传播概论:引爆热点,与其追不如造

第二层见缝插针的模式已经属于有了思考之后的行文。

在《3.15我要一罐烈酒,你却给我一碗白开水》中,作者跳出了315热点本身的元素,写作的格局更大,刚好跳出了315晚会。

这一类内容很容易引起读者共鸣,毕竟315上一些显而易见的“准黑名单”品牌却几乎一个都没上,这是一个巨大的糟点。

所以这一类热点文章很容易就成为热点背后的“吐糟大本营”,汲取热量。

而在《点一点那些成功躲过315的品牌们》中,这几乎和《烈酒&白开水》一模一样,只是前者自带吐糟姿势,后者却直接另辟蹊径,创作一个全新的“315”战场。

所以这一类的内容基本上都是在大家消化“热点”之后,通过发想思维提醒观众没有注意、缺失或者忽视的那些“亮点”。

第三层:量体裁衣——强关系,弱关联

基于10w+文章得出的传播概论:引爆热点,与其追不如造

对于第三层次追热点的姿态,就几乎完全跳出了“315”热点原有的坑。

不管是《每年315这几张图都会被刷屏》中一针见血就拆穿了315公关的套路,还是《震惊!《公关公司315装逼指南》被公关公司在315曝光》这种自导自演的反套路,他们都在做一件事情:对于热点形态本身的深度创作。

严格说来这两者的内容几乎一样,同样在描述一种广受“诟病”的套路。

其实,第三层的量体裁衣和第二层的见缝插针其实本质区别不大,都是在“热点”之外,估计整个格局,发掘热点本身没有发挥出来的“潜力”。

只不过见缝插针更多的是补完整个“热点”生态,依旧局限于“热点”的拓展性;但量体裁衣却在上一个“热点”生态之后还“挖掘”出了一套系统,它已经具备了人性化的“惯性操作”。

第四层:融汇贯通——强关系,强关联

基于10w+文章得出的传播概论:引爆热点,与其追不如造

如果说第一层的生搬硬套、第二层的见缝插针与第三层的量体裁衣,它们之间思考的纵深、以及格局都在层层递进的话;那么第四层的融汇贯通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它是一种追热点的最终形态。

看似小马宋在《令狐冲与莫大先生的对话315》中非常有标题党的嫌疑,但却是别有用心;以及《建议把3月16日设定为共关节,大家资辞不资辞》的作者居然是百度公关,总有些荒诞;不说说这一届的百度公关不行吗?

小马宋引用莫大的一句话“管他315还是416,管好自己得教派,就是最好的危机公关”,这句话肯定是杜撰的,但是放在这里,考虑到上下文的语境(下文直接开始硬广告)以及文章透射出来的寓意,还是别有一般滋味。

我能说只是因为作者是小马宋么?

而在百度公关这一块,百度把“自嘲”神功练得炉火纯青,以至于观众代入上下文的语境,也不自觉为百度“鸣不平”了。

所以第四层融汇贯通的本质,就是把“热点”融入自己所要达成的“目的”之中,在热点的语境下开始向用户传递自己的“价值观”。

而这一点,杜蕾斯的微博,咪蒙的微信,堪称人间双绝!

有注意到没,本文也属于追热点的一个层次哦!

简而言之:

  • 生搬硬套就是不需要多少技术含量的二次加工创作;
  • 见缝插针就是需要深度思考单点突破的盲点化创作;
  • 量体裁衣就是立足于热点格局之外的多元思考创作;
  • 融汇贯通就是消化热点形式内涵之后的目的性创作。

当然,追热点的终极形态就是不用追热点,你的一言一行自成“风暴”。

 

本文由 @峰少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用户增长=裂变?三千字给你讲清“裂变”这件事!(0)
  2. 2023:  提醒事项app哪个比较好(1)
  3. 2023:  5款实用派电脑软件,用起来很方便(0)
  4. 2023:  管理日程计划的软件哪个好用(0)
  5. 2023:  产品分析画布(6P)(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97826.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3月17日 下午3:08
下一篇 2017年3月17日 下午3:10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