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鑫:圈子营销还是圈套营销?

秦鑫:圈子营销还是圈套营销?

假如北京倒下一棵树……

跟一大爷聊天,大爷教导道:年轻人在做事一定要注意积累资源,尤其在北京,可以说在北京随便倒下一棵树,没准砸倒十个大学生,至少有6个是研究生博士生,没准还有几个厅级处级干部,哪怕是扫大街的老头,整不好他儿子孙子就是什么局的局长……

大爷的一番好意,道出了人脉的重要性,也表达了北京这得天独厚的资源。

北京,一座超级繁华的大都市,中国的首都,国家中心城市,中国的政治、文化、科教和国际交往中心;经济、金融的决策和管理中心。这里聚集了太多的资源,同时也汇集了众多人才,在这里想要生存下去真的不容易,圈子是港湾,也是壁垒。我们都需要找几个圈子,在不同的圈子里兜来兜去,扮演好圈里的自己,走好自己的路,安顿自己。

圈子营销究竟营销了谁?

无论是苏豫的《人脉就是钱脉》,还是李维文讲的《六度人脉》,都在强调人脉的重要性、圈子的影响力,一句“你的成就取决于你所在的圈子”直接被万人信服的顶礼膜拜,各类圈子营销应运而生如雨后春笋,直至泛滥。

“圈子营销”是针对拥有某种相同或相近的爱好、兴趣或特质的人群,深挖他们的需求,以此为基础进行定位并整合各类资源进行营销活动。圈子营销,最初兴起于美国直销行业,代表企业如特百惠、安利、玫琳凯,当然这些后来发展到中国后,演变的情况相信大家都知道,到现在其转型后的毒瘤还会依稀存在。

亲戚圈、职场圈、小区业主圈、车友俱乐部、同城网游圈、校友录、师生圈、打球圈、博客圈……不管有意还是无意,大家总能变幻出不同交际的圈子,或共同的利益,或相同的志趣,或同样的朝圣热情,抑或是别的什么。圈子成了纽带,拴住了你,也拴住了我。

有这么一类人热衷于组局,各类酒局饭局唱局等等,而这些局通常都会冠以资源共享、项目对接的响亮头衔,他们做的就是做局,拉人,至于资源究竟是不是资源,项目对接究竟有没项目,他们并不关心。

圈子里的人没有明确的是非标准,朋友觉得好就是好,稀里糊涂,相互吹捧;圈子里的生活经常重复,常常吃饭、聊天,天天饭局,盲目疲于奔命地忙于应酬和积累各种所谓圈子,结实那些人脉,吃吃喝喝之后换回的只是一大堆看起光鲜华丽的名片,而这些名片能建立起来关系,发挥价值的往往少之又少,如此劳神费力换回的资源,到头来只会是一堆名片,它除了是纸之外,其他啥也不是。

圈子营销中换汤不换药的载体

起初圈子营销是以产品作为载体,交流作为纽带发起的圈子营销,但是在信息大爆炸时代,也同时为很多头脑反应快的投机分子提供了爆发户的机会,他们瞄准了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冲击下的转型之痛,开始巧设明目,而基于学习、交流、项目对接等各种幌子的培训、沙龙无疑是多傻速(钱多、人傻、速来)国情下最好的载体,但是技能式的培训已经满足不了信息时代高速的发展,一场互联网思维之风吹起企业重视营销的大旗。

各路网络大V也天天刷屏式的喊着传统营销已死,传统企业必须转型,要重视新媒体营销,而新媒体营销一定要做圈子营销,以此来不断给各路企业主洗脑式的灌输。大家开始重视圈子营销,倡导粉丝经济,他们奉小米为神灵纷纷效仿,大举发力打造自己的圈子,网站、社区、微博、微信、APP,什么流行做什么,几年过去了扔进去不少钱,不见任何效果,于是开始四处“求神拜佛”期望取得“真经”,学会“互联网思维大招”,有需求就有市场,衍生而出的各类培训,什么总裁班,黄埔班,弟子班等此起彼伏,其中不乏挂靠清华、北大各类名校开设的EMBA班的营销培训班,殊不知现有很多包装的华丽丽的培训,其实都是传统的成功学的转身,他们注重地只是过程,过程爽了就完事了。很简单的道理:你不交钱,他是不会张嘴的,而你交完钱后,那么张嘴的时候还能不把你哄开心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说培训过程中感觉热血沸腾,一心想干一番大事业,感觉“钱程似金”,可培训一结束,回归现实自己的企业还是无可适从,实际运用仍然一筹莫展。

这不禁让我想起前段时间,微博上几个粉丝私信跟我抱怨说,花了好几万去听的某大举办的电商课,回来后总结成一句话:“某大咖说他把自己从4000粉做成了大咖,但是就不告诉我怎么做到的;某砖家说“钱”景光明的一塌糊涂,可是不知道怎样做,你信不信反正他信了;某大师说以反推为主导的品牌传播他会玩,告诉你了你也不会玩,想玩来找他去吧;某自媒体说,互联网历史是这样的,有数据为证,已经成功的我都知道为什么,但是正在做的我都不知道。

我当时在微博上发布并艾特那几位前辈了,本意无心冒犯谁,只是想把网友的想法传递给他们,期望下次他们能给学员带去一些干货,别打着互联网思维下的圈子营销的旗号,干的却是传统的卖忽悠的事。然而微博发出去半个小时,我被大家集体“攻关”了,迫于无奈我只有删掉。

圈子营销就像炒股,眼力好选个潜力股,不管是放长线吃红利,还是短线抛售,回报率都是加倍。眼力差的,捡个垃圾股就没那么幸运,心理损耗比价值亏损要大得多。或头破血流,或心满意足,盛夏繁花里,俯拾即是,熟视无睹。

生活经历让我这么看待问题

天天喊着有资源的,反而什么事也干不成。因为,资源都是缺钱的!

越是给你拍胸脯保证的人,越不靠谱!好比朋友给你电话说:有时间一起吃个饭啊,那么这事就直接可以过滤掉。相反,我更相信打来电话约吃饭的,问完时间直接就敲定时间地点人员的聚会。

什么是资源?不是我先给你画个大饼,然后说回头帮你问问,而是拿起电话当场就能就能联系、现场就给办的。买房了手头紧张,给朋友一个电话钱能到位的;老婆怀孕孩子还没出生,奶粉、婴儿床、婴儿车乃至三岁穿的衣服朋友都给送来了。

诚然,相对于那些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各类资源,大家对我所描述的这些资源可能嗤之以鼻,不屑一顾,但是我相信真真实实的资源才是最有用的,维护好身边的圈子,自然会扩大外延的圈子。

结束语:

圈子是天使,却也具有魔鬼的力量。喧嚣时代,缘分太少,不多的情谊,到处招摇,怎奈诱惑太多,骚动不少。生活原本就是圈子圈套。

作者:秦鑫 

爱运营:很多培训讲师在说圈子营销的时候都会说人脉的重要性,然后现在各种互联网会议,草根站长会议的时候就会有大把的人去听课,目的就是想多认识一些人。但是最后却还是被人给营销了,在不自觉中帮其他人营销了。所以现在只参加一些小规模比较私密性的会议,重在行业圈子内的交流,而那种太泛的东西还是少接触为好。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阿里leader培养,为什么要向下看两级?(0)
  2. 2023:  复盘:快手月涨300万粉,是怎么做到的?(0)
  3. 2023:  领导者的六种领导风格(0)
  4. 2023:  可以放到手机桌面的便签app有哪些(0)
  5. 2023:  618如何打造爆款(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717.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5月16日
下一篇 2014年5月16日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