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宝马、王老吉,他们是怎么做好跨界营销的?

Uber、宝马、王老吉,他们是怎么做好跨界营销的?

 
现在在我们做营销的时候,跨界合作越来越常见了,也出现了很多跨界营销的经典案例。那么Uber、宝马、王老吉,这些家喻户晓的品牌,都是怎么做好跨界营销的?
 
抢占市场的好方式
Uber跨界营销
 

Uber、宝马、王老吉,他们是怎么做好跨界营销的?

 
比如Uber就有很多一键呼叫的产品,很多企业也都愿意去和Uber合作,一起做跨界营销。
 
为什么会有不少企业榜上Uber呢?因为这对他们品牌的曝光度也是一种提升。而对于Uber,这种跨界合作也是促使它迅速进入中国,抢占市场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包括Uber的竞争对手滴滴、神州、易道用车等也都开始和其他各种类型的品牌进行合作。
 
1.Uber和麦当劳的跨界营销
 
现在来说下Uber和麦当劳的合作,是Uber跨界合作里面一个比较经典的成功案例。
 
首先可以明确,这种合作对于双方而言都是双赢的,不存在一方获利,一方白花精力和时间的情况。
 
当时,麦当劳想推广他们的新品,墨鱼面包。他们打了一个口号就是拼出味来,拼这个字正好和拼车也是有关联的。所以,两方进行跨界营销就非常合适。
 
麦当劳可以借助Uber的入口去推广自己的新品,Uber可以借助麦当劳的好口碑去实现自己的品牌曝光和订单量的激增,所以双方的合作可以产生1+1>2的合力。
 

Uber、宝马、王老吉,他们是怎么做好跨界营销的?

 
2.Uber和淘宝的跨界营销
 
再来说一下Uber和淘宝合作的案例。淘宝在前不久推出了一个新产品,叫移动试衣间。
 
移动试衣间肯定是需要在车上的,所以这个产品的场景和Uber结合就非常紧密。当时这个跨界合作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让用户自己玩起来
王老吉和可口可乐跨界营销
 

Uber、宝马、王老吉,他们是怎么做好跨界营销的?

 
重点说一下王老吉的跨界案例。快消产品一般都是怎么做跨界合作的?大部分都是在外包装上印上合作方的品牌,这个算是比较传统的方式。
 
王老吉是怎么做的?它和一款叫剑侠情缘的游戏合作,在拉环上做了一个二维码,号称世界上最小的二维码,扫面进去以后就是和这款游戏相关的一个活动页面。
 
这种方式可以与用户产生互动,整个营销就会显得十分有趣。剑侠情缘在2003年就开始做了,到现在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所以他和王老吉联合推出的武侠罐也是让双方都收获颇丰。
 
但是我上面所说的只是一个很简单的场景。在跨界营销中我们可以设想出很多可能性。
 
那么,现在跨界营销都有哪些特点呢?
 
1.媒体化和场景化
 
在这个跨界营销当中,王老吉已经从一个简单的饮品变成了一家媒体,是一家具有移动化特征的媒体。它甚至具备了定位的功能。
 
比如当用户走到一个景区,他在扫描拉环上的二维码的时候就很可能会出现这个景区的门票,甚至是周边美食的介绍。
 
在剑侠情缘游戏中会有很多游戏场景,还会出现很多装备,在这种情况下王老吉也可以直接被植入进去。
 
2.互动化
 
可口可乐是一个很大众的品牌,家喻户晓。当时,可口可乐为了增加用户之间的互动,推出了一种奇妙的新瓶子,只有两个人合作才能打得开。
 
所有拿到这种瓶盖的人必须找到另外一个拿着相同瓶子的人,将瓶盖顶部对准,然后朝着互相相反的方向旋转,可乐瓶方能打开。
 
这个活动虽然简单,但这确实能够让很多人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下产生向其它人打招呼的动力。在一次简短的合作之后,或许一段友谊就这样出现了。不得不说可口可乐的这次创意确实非常了得,不仅让人们记住了产品,还宣传了正能量。
 
3.数据化
 
目前,王老吉的互动化仅仅是停留在扫描二维码的阶段。未来,他们还会有更多新的尝试。比如数据化。
 
我们会发现,用户买了一个产品只是买了,但是我们不知道这个人是谁,不知道他的任何信息。
 
比如王老吉和阿里有合作,连接了阿里的大数据。用户在扫描二维码的到时候就会直接关联淘宝的ID,用户的消费行为就会记录到大数据中。你就会对这个人有一个详细的用户画像。以后这个用户打开淘宝购物的时候是不是就可能会出现一个类似产品的推送。
 
4.个性化
 
个性化主要体现在个性定制上,比如你可以定制一套衣服,定制自己专属的纪念品等等。这是针对用户而言,但是对于商家来说推出一款满足大部分用户的个性化产品就非常难了。
 
可口可乐这方面做得就非常好,比如他们做过的风靡全球的昵称瓶、歌词瓶等等,都是个性化的体现。
 
创意和技术的完美结合
宝马跨界营销
 
前不久宝马H5刷屏的事件可能很多人还记忆犹新。这算是创意思维和技术执行的跨界。不管是专业的营销人还是普通的大众,大家都觉得这个创意超级棒,之前谁都没有见过。
 
其实这个H5和之前吴亦凡即将入伍刷屏的H5有些相似的地方,都是从画面里跳出来和你做互动。
 
那么,H5的这种跨界究竟在哪里?从现在看来,它已经是一个视频产品了。它和微信的结合非常紧密。如果同样的视频放在优酷上放,你会转发吗?
 

Uber、宝马、王老吉,他们是怎么做好跨界营销的?

 
这两张图你会转发哪张?不用犹豫,一定是第二张对不对?
 
第一张图你看了也许也会觉得很好,但是相比于第二张图,第二张图的场景感真的是太真实了,完全霸占了手机屏幕。
 
哪怕你视频做得再出彩,如果平台不行,还是无法体现出强烈的画面感,也无法实现大范围的刷屏式传播。这就是创意思维和技术思维的跨界结合,以及不同场景的跨界结合。
 
跨界营销需要注意哪些要点?
 
最后,说一下跨界战需要注意的要点。
 
1.合作伙伴要互补:粉丝、品牌、流量,争取双方的合作实现1+1>2的效果。
 
2.创意也是可以跨界的:视频音频+H5,新玩法+旧元素
 
#专栏作家#
魏家东,鸟哥笔记专栏作家,2014年度最佳自媒体人,畅销书《数字营销战役》作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荣誉体系设计手册.ppt(0)
  2. 2023:  做产品经理,必须掌握的数据指标(0)
  3. 2023:  PREP沟通法则(0)
  4. 2023:  12个常用Excel文本函数(0)
  5. 2023:  如何有效管理和利用私域流量?(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68146.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6月29日 下午4:57
下一篇 2016年6月29日 下午5:1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