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公关、销售与营销到底是什么关系

片面营销定义为广告公关运营,又或者是销售等职能。特别是随着市场营销这几年的发展,广告、公关、运营、销售等职能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大家开始分不清到底什么是营销,以及自己的价值。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但却没有几个人可以说清的话题。

一、认知的偏差

正因为这样,所以大众,甚至是业内人,对营销的认知产生了偏差。他们片面的将营销定义为广告、公关,运营,又或者是销售等职能

特别是随着市场营销这几年的发展,广告、公关、运营、销售等职能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大家开始分不清到底什么是营销,以及自己的价值。

广告、公关、销售与营销到底是什么关系

所以我们每年都会看到,广告人与公关人谁更有价值的争议,又或者是终端为王与营销为王的话题,这里的营销更多指广告或传播。

就连招聘也经常会闹出笑话。经常看到有些公司招营销,而实际上让其从事销售职能的事情,大多数服务行业,销售都叫营销,譬如夜场。

广告、公关、销售与营销到底是什么关系

而在我看来,这实际上是对营销认知的偏差,真正的营销远不如此。

二、这才是营销

广告、公关、销售与营销到底是什么关系

来看看营销的字面意思。营:营业、经营、运营,销:销售、去掉,两个汉字连在一起的意思,我们可以理解为经营与销售

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给营销的定义是: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与中文字面的意思差不多,所以说我们翻译的水平还是很高的。

百度百科给营销的定义更准确一些:企业发现或挖掘准消费者需求,从整体氛围的营造以及自身产品形态的营造去推广和销售产品

而我对营销的定义就是沟通。可能有点虚,但实际上我把传播定义为沟通的方法,把使用定义为沟通的过程,把弃用定义为下次沟通的开始。

沟通不是你说我听,而是你说我尽力满足你并赚钱。满足你对我提出的所有需求,获取关于我信息的需求,购买的需求,维修的需求,一切的需求。

广告、公关、销售与营销到底是什么关系

三、重定义过程

如果我们把营销定义为沟通,那么沟通可能需要下述过程。

广告、公关、销售与营销到底是什么关系

3.1、是否要沟通

论证这个市场是否值得进入(沟通),其中包括论证市场机会是否存在,再结合自身情况论证这个市场机会是否属于自己,才决定进入。

市场机会是否存在,需要结合目标市场的宏观(自然环境、政策、人文等)与微观(行业参与者、竞争对手、自己、消费者等)条件综合分析

广告、公关、销售与营销到底是什么关系
看看你的属于哪个象限

如上图就是一种分析市场机会的方法,竞争程度小、市场当前及未来容量大这个象限为黄金市场,反之的象限则不值得进入。(用象限分析法)

如果这个市场机会确实存在,则需要考虑这个市场是否属于我们,我们在这个市场的竞争优势是什么,结合内外部环境综合分析,方法同上。

可参考的分析方法:GE矩阵、BCG矩阵、九盒矩阵、吸引力矩阵

3.2、该对谁沟通

确定进入市场后,则需要考虑如何展开竞争,应该和谁沟通。那么就要对市场进行细分,找到适合自己的细分市场,通过细分来弱化市场竞争成本

广告、公关、销售与营销到底是什么关系

市场细分维度:地理(国家、城市等)、人群(使用者、付款者、宗教、年龄等)、行为(线上、线下)、心理(炫耀、敬老)、材质(钛合金、塑料)。

广告、公关、销售与营销到底是什么关系

找到细分市场后,我们还要对自身进行定位,如何站稳这个细分市场,做细分市场老大。这得理解目标市场消费者需求,这里面需要洞察与管理。

洞察指的是研究消费行为(在哪买,怎么买)与心理(为什么买),管理指的是建立消费者信息,包括CRM、ERP、调查问卷库等。

可参考的方法:我独创的定位、画像、卡位、策略、互动五维分析法。

3.3、该如何沟通

到底怎么为用户创造价值并与之建立关系,如何制造、传播、收获实现我们对用户的价值,如何才能实现有效沟通。

这块就是我们常说的4P(产品、价格、渠道、促销),这也是大多数人对营销的认知,可惜这并不是营销,而只是营销策略层面。

广告、公关、销售与营销到底是什么关系

产品、价格、渠道不展开说明,只重点说促销层面。我们是这样定义促销的:可以促进销售的一切行为,我们定义为促销。

这些行为主要为:

广告、公关、销售与营销到底是什么关系
转化的子集只是为了便于理解

其他不展开,只说广告与公关(至于销售、运营与之类似)。

广告的价值是让别人因为广告对你产生兴趣,其目的是传递信息。而公关的价值在于让对你产生兴趣的人更加了解你,其目的建立形象。

广告、公关、销售与营销到底是什么关系
表现形式

可以看出广告与公关,在沟通(营销)中是互助关系,并且这只是营销众多手段中的一点,并不能完全代表营销。

回到文章的开头谁更好的问题,这和企业阶段有关。不同阶段的企业对这两种手段的诉求不一样,但都需要,只是优先级、占比不同而已。

广告、公关、销售与营销到底是什么关系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广告与公关职能的错位化发展,两者的边界弱化。

就像我曾投放一轮户外广告,而内部将其定位成公关行为。又或者是前几年我们赞助环中自行车赛,我们定义成广告行为一样。

这些大概就是广告、公关、销售、运营之间的关系,其都是营销中的一些手段,都是营销的子集,但都不能代表营销。

·END·

本文由热血马授权梅花网转载,原作者为卞海峰,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某某售楼处中秋主题DIY手作暨中秋答谢宴(月满中秋-诉说家的团圆)(0)
  2. 2023:  购物中心【赴月】中秋主题活动策划方案(0)
  3. 2023:  文旅项目中秋梦华游活动策划方案-50P(0)
  4. 2023:  河北省首届中秋游园会(0)
  5. 2023:  互联网大厂月薪情况一览(0)

原创文章,作者:梅花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37577.html

(0)
梅花网梅花网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2月8日 下午2:08
下一篇 2015年12月8日 下午2:0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