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陈光标学习营销 头条不在愁

向陈光标学习营销 头条不在愁

有眼球的地方就有标哥的身影。这不,“一不小心”,陈光标又上头条了。

8月3日16时30分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鲁甸这个不知名的县城瞬间成了全国关注的焦点,牵动亿万人的心。社会各界、企业纷纷捐款捐物以支持抗震救灾。

自称“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在哪里呢?8月6日上午,陈光标通过微博回应了这一问题,“标哥就在震中现场!”并付了一篇新华网的报道《陈光标:听从统一指挥全力以赴救人》。

文中表示,云南昭通鲁甸县发生地震后,他马上从自己公司派出11名民兵赶赴灾区,现已从废墟中救活3人。救援队伍还在云南采购了100吨矿泉水、100箱卫生用品、50箱饼干和500个手电筒等应急物资并运往灾区。

高调做慈善的陈光标一直都是中国最有争议的公众人物之一。在大众视野里,陈光标总是在堆满现金的慈善现场或在奔向慈善的路上,每次出场皆能引起一片哗然,其惊人“善举”总能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各类报道扎堆出现在电视、电台、网媒、纸媒上,冲着“上头条”奔去,让无数策划大师汗颜,自愧不如。恰如一些媒体所言,如今陈光标越来越像一个“光标”,他移动到哪里,公众的注意力就跟踪到哪里。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陈光标因“指挥60台机械、120人千里驰援,成为进入灾区的首支民间救援队”而名声大振。陈光标坦言,汶川地震让他第一次体验到媒体的力量,从那时起他便开始思考慈善方式的问题,“怎样才能引起媒体的注意”。

2011年1月,陈光标在黄埔防灾减灾培训中心举行捐赠仪式,向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以及新疆、西藏、云南、贵州、甘肃和苏北部分地区捐赠款物共1.27亿元。2011年7月,聘请“冠军乞丐”张尚武受“出任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爱心公益部副部长。2011年9月,举办陈光标个人演唱会,并在演唱会现场搞起了捐赠,委托当地政府向困难户发放了3000头猪羊和113台拖拉机。2013年6月15日,陈光标在活动现场肩挑现金捐款,以支持青年创业。2013年12月24日晚,陈光标晒16吨人民币助推经济大普查。不仅如此,更是把“慈善”做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6月25日在纽约举行慈善活动,陈光标高调宴请贫民、流浪汉并派发现金……。陈光标的“壮举”数不胜数。

尽管陈光标高调慈善一次次的慈善都被质疑、嘲讽,但在其的惊人之举面前,无数媒体心甘情愿地成了其“俘虏”, 狂轰滥炸式的为其“免费广告”,质疑消失之后,“坐收渔利”的往往还是陈光标,“陈光标”这块招牌的价值再次猛增。

实际上,几乎陈光标每次作出的看似偶然的慈善举措,都是他精心策划和深思熟虑后的创意成果。陈光标直言,现在,和媒体打交道的方式他已经熟稔于心,一个月内可以制造好几起爆炸性新闻,但他不愿意那么做,“我要保持一个度,不要让媒体上都有陈光标”。

有媒体总结了一下陈光标的营销运作的诀窍,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坚持“主旋律”。陈光标的所作所为,都比较“主旋律”。“我是一名全国道德模范和曾被国家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的民营企业家。哪里有灾情,我就应该向哪里伸出援手。”、“当下要做的,就是一切行动听从党和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争分夺秒救人。”此次,鲁甸地震,陈光标现身震中现场接受媒体时如是说。由于立场不错,或者说出发点不错,他闹出多大动静,都不太会惹太大麻烦。

第二,紧跟时事热点,有故事,有冲突。汶川地震,60台大型设备千里救灾;低碳环保,全家改名字;经济大普查,晒16吨人民币;迎接亚青会,捐出5000辆环保自行车……在特殊的时间,“标哥”总能突发奇想,闹出点具有戏剧性,有争议的事件,成功作秀,吸引人们眼球。

第三,讲究节奏,一张一弛。陈光标打出的牌,往往有戏剧冲突,而且常常带来争议,短时间内迅速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而后,标哥便立即“功成隐退”,留给人们一片质疑、谈论的声音。但消息日渐平复之时,陈光标又变本加利地“东山再起”。

第四,打情感牌,引共鸣。在曾经的冠军张尚武沦为乞丐之时,聘请为公司部长;为对抗议钓鱼岛事件中,被砸部分私家车给予以旧换新;赴美国宴请贫民、流浪汉并派发现金;在《纽约时报》登爱国广告……陈光标并不是一味地以无厘头取胜,而是夹杂着一丝丝的情感,在不经意间也能触动心灵,引起共鸣。

第五,视觉冲突强烈,有画面感。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陈光标的行动,往往考虑了后期的传播,在道具的运用上“炉火纯青”。人民币堆积成的演播室,老吊车砸毁奔驰轿车,3000多只猪的个人演唱会,还有让美国流浪汉穿井冈山时期的服装……完全是好莱坞动作大片的手笔,单一张图片就足够吸引眼球。

正如媒体评价陈光标所言:“他像蝙蝠侠一样,出现在几乎所有重大新闻之后,而与之相随的,永远有‘作秀’两个字。陈光标活得像电影,只是谁都猜不到他的下一步”。虽然大众反感的声音不少,单从品牌营销的角度来看,其无疑是一个营销天才。以汶川地震为例,与加多宝“被逼捐款一个亿”相比,陈光标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名利双收”,一招抵过了一个亿。而这次鲁甸之行,已博得头筹,接下来剧情如何演绎,我们拭目以待。

消息源:广告主
原作者:无帆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战略制定-商业模式与创新(0)
  2. 2022:  有效学习的一些模型(0)
  3. 2021:  今天,花你点时间,我们一起聊聊新零售。(0)
  4. 2021:  越是经济寒冬,越要理解什么是经济周期(0)
  5. 2021:  新手运营系列:不了解用户需求的运营,都是在耍流氓!(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1860.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8月7日
下一篇 2014年8月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0条)

  • 来赚博客
    来赚博客 2014年8月10日 下午3:36

    做一些让别人认为逗比的事情!

  • 来赚博客
    来赚博客 2014年8月10日 下午3:36

    做一些让别人认为逗比的事情!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