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披萨店的营销逻辑–读《不做无效的营销》

一个披萨店的营销逻辑--读《不做无效的营销》

51劳动节,是一个商家必争重要的营销节点,所以,各个商家都在做活动,搞促销,对于消费者来说也算是购物狂欢的好时候。我们一家三口自然也不会错过。
到了超市门口,一个女孩迎了上来对我说:“先生,您好,我们**披萨店正在做活动,扫一扫二维码就送一个超值的披萨券。” 我想现在正好12点多一会转一圈出来正好去吃饭,于是就不厌其烦的在女孩的引导下扫了二维码,注册了会员。

结果超市打折的东西很多,要买的东西也很多,一转就转到了下午的三点多才从超市出来,已经在超市里面吃过了,特价披萨也就只能等到下次了。可是在我们出来的时候,又有一个女孩迎了上来,不过这次是对我爱人说:“女士,我们**披萨店今天做活动,扫一扫就可以送一个宝宝餐具,您看非常可爱的餐具。”

媳妇看了下女孩手里摇晃着的餐具,还没表态,女儿就已经喊着:“妈妈,我好喜欢这个。”于是老婆毫不犹豫的掏出了手机,我们又一次不厌其烦的在女孩的引导下,扫了二维码注册了他们的会员。

媳妇在一旁操作着,我就问那个女孩:“我们刚才进去的时候你们的活动不是扫码送特价披萨吗?这会儿怎么变成送宝宝餐具了?”

女孩说:“先生是这样的,我们13:30前送的都是披萨特价券,因为那个时间是饭点,很多人都还没吃饭,这样注册完就可以立即去消费了。而13:30以后我们就开始送宝宝餐具,因为这个时候大多数人都吃过饭了,再送餐劵效果就不大了。”

我一边听着一边不由得点头,然后继续问道:“还有,之前的那个女孩找的是我,而出来的时候你找的却是我媳妇。这个你们一定也是有所讲究的吧?”

女孩说:”这个是这样的,一家人出来一般付钱的都是男士,所以,餐券自然要送给男士了。而餐具是送给宝宝的,平时这些东西也是妈妈在操心,所以,要找带小孩的女士,才更加精准。”我一边听着,一边投以认可的目光。一个小小的披萨店,居然也可以将营销做到这么精准,确实厉害。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本书《不做无效的营销》作者是奥美集团公关数据总监王泽蕴,书中就讲到了这个问题。回到家后迫不及待的找了出来重新温习一遍。

书中阐述了无效营销的一个最大的核心问题就是:喵错了人群。

我今天的经历恰恰就是一个正面的例子,很多人抱怨,做活动为什么没效果,发了那么多单页出去,真正回来的却寥寥无几。找了那么多人宣传,最后有回应的却也是屈指可数,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了呢?

书中关于人群目标这个话题进行了探讨:目标人群是否越大越好?

答案是否定的,就拿超市披萨店的例子,超市门口来来往往进进出出的人很多,如果没有目标,盲目的寻找对象,见人就宣传,势必成交的几率会降低。但是,商家分析完后,13:30前营销的对象就是,一家人当中的男士,13:30以后就是带着小孩的女士。这样目标群体就缩小了很多,营销对象变得精准了。所以作者王泽蕴说:圈子越小,营销成本越低,也容易获得芳心,成交率自然越高。

看来披萨店老板一定也读过《不做无效的营销》这本书。否则怎么如此的暗合。

《不做无效的营销》书中还讲了很多如何提升营销效率的内容和方法,比如:如何制定品牌的人群画像,如何分析竞品,如何制定营销的kpi,如何用数据进行跨界营销,大数据时代营销人的工作流程等,真可谓是营销人的圣经,值得每一个营销人深入解读。

同时书中还配了很多生动鲜活的案例让很多理论变的生动了起来。

比如:美佛h9(化名)的人群定位之路,从一开始定位成品牌的老用户,后来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这个定位是不对的,重新分析后调整为:对美佛品牌不了解,但是热爱suv,注重性价比的中产人群。这样降低了营销费用的浪费,最终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这样的案例书中还有很多,都是值得每一个营销人深入研究和学习的。

同时作者书中还介绍了一个奥美集团的法宝,著名工具“fusion”,也叫5c理论,专门用来帮助企业探寻商业企图/目标,如图:

一个披萨店的营销逻辑--读《不做无效的营销》

具体展开内容,书中有详细介绍,我就不剧透了。

全书阐述的核心观点是我非常认同的:有效营销的核心是数据化思维。所以本书开篇第一句话:“数据化的思维方式,将彻底改变新一代营销人的决策过程,也将大大提高营销效率”。所以,掌握数据的分析方法,并用数据指导我们作出正确的决策,在这个大数据泛滥的时代显得越来越重要了。

一个披萨店的营销逻辑--读《不做无效的营销》

友谊出版社

作者:淘汽十一郎
链接:http://www.jianshu.com/p/cc2012813c10
來源:简书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抖音直播电商带货平台违禁词汇总!这些雷千万不能踩!(0)
  2. 2023:  夏日经济新动力!小红书数据解读,三伏天种草怎么做?(0)
  3. 2023:  好用的便签软件如何添加桌面小组件?便签小组件添加教程(0)
  4. 2023:  B站这些“搬运工”还能有这么高的流量吗?(0)
  5. 2023:  抖店客服话术分享(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111408.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7月14日
下一篇 2017年7月15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