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技巧|如何搭建运营体系?

今天聊一聊搭建运营体系的思路。

运营技巧|如何搭建运营体系?

你好,亮哥,我是运营小学生。

请问搭建运营体系思路有案例分享吗?

这个问题,其实有两种可能性:

  1. 如何搭建自己的运营体系?
  2. 如何搭建公司的运营体系?

因为我不知道提问者想知道哪一个,所以,两个都会说,但是都只给思路,因为实在没法给方法和案例。

个人的运营体系构建

我好像很久之前就说过:

运营的职业发展,要么是一个方向上狂点天赋树,成为一个方向上的专才,要么是收集龙珠,成为多个方向上的通才。

所谓个人的运营体系,实际上应该是方法论与百宝箱的集合。

所谓「方法论」,是个人对运营的理解,对运营工作的各种实践从抽取出来指导自己工作的一系列道理,方法论看起来枯燥,但必须要与实践本身结合,从他人那里学习来的理论,必须要经过自己的实践筛选,才能作为自己储备的方法论。

一切没有经过自己的实践验证的理论,都不应该被称为自己的方法论。

如果确实没有办法用实践检验,那么就要符合逻辑,也就是可以推理出「或许靠谱」。

这些「或许靠谱」的就是备用的方法论。

而所谓「百宝箱」,就是实际操作中的手段与技巧,这是没有办法只听别人说的,必须要通过自己的实践来积累。

譬如说,你通过实践,验证出你所有触达用户的渠道里,短信渠道的价值最大,那么短信渠道推广就应该成为你百宝箱里的一部分;

譬如说,你通过实践,发现即时返回抽奖结果比延后七天公布抽奖结果要好,那么即时抽奖就是你百宝箱的一部分。

当然,要成为体系,就要有方法论和百宝箱的对应。

同时要及时更新认知。

因为,你在处理不同的产品和面对不同的用户时,你碰到的运营态势是不同的,所以,如果你只是抱守着过去积累下来的方法论和百宝箱,很快你就会发现那是两个垃圾桶。

综合下来,搭建个人运营体系的关键词是:

积累、实践、更新

  • 积累实战中总结的方法论;
  • 通过实践获得实际操作的百宝箱;

始终更新这两样,持续迭代。

这就是搭建个人运营体系的唯一技巧。

公司的运营体系构建

构建公司的运营体系,其实只要围绕一件事儿就可以:数据

譬如说,盛大在点卡收费时期,陈天桥只关心一个数据:在线用户数。

因为在线用户都买了点卡,所以只要在线用户数往上走,那么公司的收入就会往上走。

譬如说,大多数App关心一个数据:日活跃用户数。

因为只要日活跃用户足够大,就意味着产品具备导流的能力,就算老板再傻逼,广告也可以成为核心的商业模式。

为了要实现数据为核心的运营体系,就需要做两件事儿:

  1. 尽可能多的采集相关数据;
  2. 从大量数据里找到业务需求的关键指标项

第一点很容易理解,不解释了。

第二点要做着重说明。

关键指标项并不等同于KPI,而是撬动KPI,或者说对KPI完成影响最大的1到2个因子。

举个例子,做电商的关心GMV,而GMV和订单数与订单金额有关,订单数和用户下单的转化率,下单转化率有两个影响因子:

  • 第一是流量,有多少人访问了这个电商平台,或者电商品牌的页面;
  • 第二是下单的人有多少,他们在一定周期内下了多少单。

所以,最关键的指标项就是下单人数。

那么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如何让下单人数增多来做涉及,于是,加强渠道投放的精准度带来更多的匹配用户就是一个重点工作,同时,改进页面展现效果,激发用户下单,就是另一个重点工作,而所有的内容设计、活动设计,甚至会员权益建设,都要支持「激发用户下单」这个目的。

为了能够帮助运营快速进行定位与调整,相关的数据报表开发、基础能力建设就是必然要在限定时点完成的,否则就会影响运营效果。

至于说,公司的产品是什么,用户是谁,是具有普遍性还是特殊性的,那都是基于这些点去展开的应对策略和研究课题。

所以,搭建公司运营的体系的关键词是:

定位、聚焦、数据

  • 定位产品与用户;
  • 聚焦关键指标;

用数据驱动一切。

#专栏作家#

张亮,微信公众号:zhangleo1983,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作家。知乎大V,互联网从业者;《从零开始做运营》作者。聊产品聊运营,偶尔深度。分享一切有益有趣的内容。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热榜:线下周边游趋势(0)
  2. 2023:  盘点非常nice的5款电脑软件(0)
  3. 2023:  直播选品有哪几种?如何组货及排品?(0)
  4. 2023:  直播选品方法论,做好直播带货第一步(0)
  5. 2023:  B站直播带货,如何发现带货能力强的up主?(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96604.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3月8日 下午3:09
下一篇 2017年3月8日 下午3:11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