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思维习惯,让运营工作十拿九稳

随着职场生活的日积月累,我发现了一个很普通,却又被大多数人忽视的事情,就是思考对工作产生的影响力。在我带过的几个团队包括我自己的经验中,能够抽出时间总结、反思和学习的人,往往比其他人成长的快速很多。

yujnn

基于不同的成长环境,每个人的价值观、思维方式和性格等都不尽相同。这些铸就了大家在刚进入职场是的起点有高有低。然而,一旦进入职场之后,在同一个团队中的所有人就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大家手中的资源都是一样的,并且目标也是一致的:在同样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达成目标。

尽管如此,大部分的运营经过半年的比拼之后仍然原地踏步,做着和刚来时一样的执行工作,和老员工一起吐槽老板和公司的各种不足。

空虚,是缺乏思考的运营人员入职半年之后将要经历的必然过程。

可是冷静下来观察你的周围,那些和你一起入职却仍然干劲十足的同事们,你会发现不经意间,差距已经拉开了。

问题出在哪儿呢?我总结起来,其实是3个思维习惯的培养,给自己半年时间日积月累地培养这些习惯,你会感到充实并且干劲十足。

成果导向

成果导向,是你需要培养的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思维习惯。有了它,你才真正明白自己做的事情到底是为了什么。所有的工作都有其价值,要么是直接价值,要么是间接价值。弄清楚你所做的事情的价值,并且设定一个量化的值,在达成这个值的时候,你会非常兴奋和激动。

举个运营中常见的栗子。

相信很多朋友刚接触用户运营的时候,都是从跟用户聊天和处理各种用户反馈开始的。交接工作的时候,会分配给你微信公众账号、拉你进群、或者把网站/APP的用户反馈后台账号发给你,再发给你一个QA List,告诉你1小时内回复用户的问题,每天整理一份用户反馈报告等等。

你会怎么做呢?先登陆一下各种后台,学习一下操作和使用,然后阅读一遍QA List,做到心中有数,再跟同事要一份用户反馈日报模板,看一下都需要填写哪些内容。OK,可以开始工作啦!

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做下去,相信你坚持不过3个月就会申请转岗或者离职。如果产品或用户为难你的话,时间会更短。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

其实你每天都能及时回答用户的疑问,并且按时整理日报,你的绩效表现也只能最多算六七十分。同时,更严重的是这些工作对你的心理和技能成长没有任何实质性帮助。原地踏步地工作会让你烦躁、空虚,进而产生各种消极情绪。

那么如何来改善这种状况呢?

首先,你要明确一点。工资是随着你的能力和经验在增长的,它自己是不会平白涨上去的。而你的能力和经验的高低是通过你所做的工作表现出来的。你所做工作的价值又是靠产出的成果展现的。也就是说,只有做出有价值的成果,你的价值才会体现和增长。

那么,在你接手上面所述用户运营工作的时候,你有想过这份工作的价值到底在哪儿吗?你有跟同事、老板确认过这份工作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吗?

记得美团王兴曾经引用过这么一句话:大部分人会竭尽所能去逃避真正的思考。

成果导向的第一步就是在工作开始之前,先思考并明确这份工作的价值和目标。其实很简单,就2个问题:公司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公司/老板的预期结果是什么?

比如用户运营的这份工作,公司之所以要设置这个工作,可能是为了积累种子用户便于产品推广,也可能是维护核心用户用于版本的测试和需求的挖掘等等。

如果是为了推广,那么老板的预期结果可能是把手中各渠道的用户规模做到**人。如果是为了挖掘需求,老板的预期结果可能是发现新版本的多少bug或者提出某些具有较高价值的需求等。

当然,这些猜测最终都需要和你的上司确认,只有大家统一了目标和预期,工作才能够顺利继续下去。

比如,我们和老板沟通后确认了维护用户的重点是为了挖掘更多需求。(实际工作中目的会有多个,但是一定要明确最重要的那一个)他的预期是能够在未来2个月内挖掘出多少多少真实的用户需求。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可以拆分未来2个月的目标和计划了。

目标:2个月内挖掘出5条用户真实诉求。

首先,用户为什么会把真实的诉求反馈给我们?

优惠券、红包福利等等是最常见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使得你和用户之间的链接太过脆弱。长期来看,还需要思考你和用户的关系如何才能处理地融洽,取得用户的信任?如何降低用户的反馈没看,使得用户方便地找到反馈入口,并且简便操作后就可以完成反馈,而且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回复和感谢?等等

其次,如何判断用户反馈的诉求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如果身边有朋友也在体验自己的产品,问问他们这个反馈是否真实。如果团队中有靠谱的产品经理,发给他看看。最后也是最理性的方法,就是从反馈入手,跟踪用户行为数据,从数据来判断这个需求是个性的还是共性的。

最后,除了用户直接的反馈,还能够从哪些渠道挖掘到用户需求?

除了被动的等待用户反馈,是否还可以从其它方面入手去获取需求呢?比如设计并投放调查问卷、分析平台用户行为数据、体验竞品、检索行业报告等等。

最后一条其实已经突破了你所做工作的局限,帮助你从更高一层去思考你的工作,这些思考和执行都是在你明确了工作目的和成果之后实现的。

当你想清楚这些方面并着手执行之后,你会发现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阶段性成果的达成更会让你兴奋不已。试试吧,坚持半年,你会发现变化的。

 

本文由 @月亮爱园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六步法教你做平台级互动的从0到1(0)
  2. 2023:  私域运营实战攻略.pdf(0)
  3. 2023:  正态分布&幂律分布(0)
  4. 2023:  在精细赛道寻求机遇,小红书爆款笔记怎么做?(0)
  5. 2023:  快手带货新路子?靠揭露行业内幕7天涨粉近25w!(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57738.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5月3日 下午5:52
下一篇 2016年5月3日 下午5:5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 […] 上一篇简单阐述了目标导向意识(文章链接:一个思维习惯,让运营工作十拿九稳),总结起来,无非常问自己2个问题: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情预期达到的效果/结果是什么? […]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