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全在细节

让你观察一个公交车上玩手机的人你能观察出什么?
 
这是一道提给运营的面试题问题。
 
亮哥也曾经见过一些面试题,有些很无聊,有些很有意思。
 
譬如说:「如果让你作为产品经理,设计一栋30层大楼的电梯内的面板,你该如何设计?」
 
这个问题是很有意思还是很无聊就见仁见智。
而这个运营问题,其实还是有点意思,有意思的点在于,作为运营你的思考角度究竟有多少。
 
下面,就让我就来扯一扯。
 
外貌协会思路
 
这种思路的表现如下:
 
1、这个人是男人还是女人呢?
2、他/她长得好看不?
3、用了手机套没,是啥样的手机套呢?哎呀他/她的手好好看……⊙▂⊙,跑题了。
4、其实啊,我们的手机套做的更好看……
5、哎?他/她居然用的是Beats的耳机,好差/棒的品位……
6、唔,手机好像是XX最新款,XX赛高!
……
 
通常持有「外貌协会」的运营思路,会着眼于一个产品或者一个运营活动的包装、设计方面的改进点。因此,他/她对于在「公交车上玩手机」的用户分析,会集中在用户的外表、手机的外观,甚至手机外面有没有套子,什么牌子,是否够潮,等等。
 
 
查户口思路
这种思路表现如下:
 
1、这个人是男人还是女人呢?
2、身高多高?手多大?手机屏幕尺寸多少?
3、单手还是双手握持?手机是立着还是横着?有没有带耳机?手势动作是怎样的?
4、手机不用的时候放在哪里?包?裤兜?手持?挂脖?
5、这位GG/MM玩的什么游戏?看的是什么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
6、和他一样表现的人在公交车上的占比是多少?
 
通常,能够有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思路的同学,是比较适合去做产品运营的,因为产品运营的要求是要具备大局观和对细节的感知能力的。
 
而这种「查户口」一般的务求详实的特质,对于产品运营工作是很有帮助的。而这一类运营者,如果他的性格同时是可以耐住寂寞,持续做事儿的话,那么前途是不可限量的——特指在运营端。
 
 
偷窥/搭讪者思路
 
这是一种很有趣的思路。
 
1、我走到他/她身后去,看看对方屏幕上有什么。
2、直接和他/她搭讪:嘿,你也玩/看这个啊?!
3、趁机做一个没有准备的用户访谈。
 
好的,我们会发现,敢于持有这样思路的朋友通常比较外向,同时比较喜欢与人沟通,与陌生人可以快速的找到话题,并且可以进行深度不一的交流。
 
对于这样思路的同学,社群、用户运营都可能是方向,因为乐于沟通,所以如果你在社群方向、用户维系方向上做努力,可能就会有很有价值的回报。
 
这些其实不重要
 
上面简单列举的思路,我相信,不同的人会持有不同的部分。
 
这些思路本身,没有优劣之分。
 
只有深度和角度的区分。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仅仅是只有深度和角度的区分,而没有优劣的区分,那么面试官干嘛要吃饱了撑的去问这个,或者这类问题呢?
 
很简单啊,对于面试官来说,他需要快速的理解你的现状和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深度,是否能够匹配职位。
 
这件事情说来是很伤感的。
 
有时候,我们很喜欢某一家公司,认为自己很适合某一个职位,但最后却有时候会失之交臂,原因有时候是我们不够优秀,但有时候是太过于优秀,还有时候,是与是否优秀无关,而仅仅与是否匹配有关。
 
匹配这个话题,很难几句话说清。
 
我们回到这个问题本身吧。
 
读者朋友在和我交流的时候,提到的思路就是第一种和第三种思路的结合体,我给出的反馈是第二种思路。
 
从我的角度来看,如果你是一位运营新人,那么能够拥有第一种或者第三种思路就已经很棒了——一位新人如果拥有了第二种思路,那么我觉得你不如考虑做产品助理入行——在这里并不是说第二种思路不好,而是,第二种思路对于运营新人来说,是比较不容易做到的,也通常是面试官不太奢望会碰到的,通常具有这种思路的要么是老鸟,要么是一个拥有很活跃思维的新人,对于运营来说,思维活跃是好事儿,但是通常思维活跃和沉稳踏实真的比较难碰到一起,仅此而已。
 
而从我的角度来看,我一直说的是产品抓大放小,而运营全在细节。
 
所以,能够对细节认知和拥有无限的精力与动力去做运营,对于一位运营者来说,无疑是非常好的事情。
 
#专栏作家#
张亮,订餐小秘书副总裁,鸟哥笔记专栏作家,公众号:张记杂货铺,畅销书《从零开始做运营》作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023年b站粉丝最多的up主是谁?粉丝量排行(0)
  2. 2023:  关于数据分析模型的十问十答(0)
  3. 2023:  苹果手机备忘录提醒闹钟在哪里(0)
  4. 2023:  金牌淘宝客服的小秘密,看了这些你就都知道了(0)
  5. 2023:  店铺流量下滑的分析思路(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54100.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4月14日 下午4:42
下一篇 2016年4月1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