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内部员工多案例讲述:被竞品抄了除了说脏话还有什么办法?

在一望无际的花海中,姑娘闭着眼,小伙偷偷拿出了事先藏好的玫瑰花,来到姑娘面前。表白之后,姑娘很开心,但是考虑了一会,她说:我前男友也是这么和我表白的,我前前男友不仅给我花,还给我摆了小蜡烛……姑娘走了,留小伙在花海中凌乱。
 
在深圳腾讯总部,几个产品新人做完了关于腾讯视频会员体系的产品研究报告。并提出了建立社交特权作为好莱坞会员的功能突破。Boss们对报告比较满意,但是不一会有个Boss质问:好莱坞会员做社交特权,爱奇艺会员也可以做社交特权;你做的功能竞品也可以做,凭什么说这个功能最适合我们,你凭什么做得比竞品好……因为,因为腾讯做社交一直是最厉害的。在场所有人一脸黑线。
 
真实的故事。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怎么撩妹。呸!怎么防止竞品抄我们。
 
其实,在现在这个公众号抄原创文章,创业团队抄BP抄商业模式的时代,你想让竞品不抄你们应该就只能拿枪指着竞品的脑袋,然后说:你丫敢抄我们,晚上让你横着出去。
 
既然不能让竞品不抄,那我们能做什么?
 
1.    让竞品抄不到精髓
 
2014年Uber进入中国市场,Uber和滴滴体验上最大的差别就是派单方式上。Uber是系统自动派单,而滴滴是司机自主抢单。在当时,用户对打车软件的使用习惯已经形成,且Uber通过推广活动在一线城市已经具备相当的用户群。系统派单杜绝了司机拒单、挑单的行为,进而提高了乘客的出行效率和用户体验
 
滴滴想不想模仿Uber?当然想。但是,滴滴能照抄系统自动派单,短时间却没有办法复制Uber的派单规则、路线规划、系统算法。也不可能一下子让滴滴司机适应自动派单的规则。
 
百度抄谷歌,核心产品、生态布局极其相似。但是谷歌家的比如Gmail、Google Play Store、Google Map、Google Scholar……那个不是功能完善,体验优质的产品。而百度家的“百度全家桶”简直是@#¥%。
 

腾讯内部员工多案例讲述:被竞品抄了除了说脏话还有什么办法?

腾讯内部员工多案例讲述:被竞品抄了除了说脏话还有什么办法?

 
我从来不觉得公司的愿景和产品的价值观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当一个产品经理把这些东西真正吸收,形成自身特有的产品逻辑,并贯彻在每一个细小的功能中。“你可以得到我的人,但是你得不到我的心”。对,就是这个意思。
 
2.    让竞品不愿意抄你
 
其实,竞品也不会傻到什么都抄你。陈冠希再帅,他去裸奔,还会有人模仿他吗?好吧,还真不一定。我的意思不是让大家自残自虐毁掉自己的产品,而是从定位上就杜绝了竞品抄你的可能性。
 
艾·里斯的工商管理经典作《定位: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其实对我们工作和撩妹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一个产品,绝对不会增加与自己定位不符的功能。举个例子
 
美图秀秀是一款国民级的修图软件。美图给自己的定位是:简单、易用。PS是一款世界级的修图软件,相反,它的定位是:专业,极致。
 
PS和美图本身没有优劣之分,定位不同,二者都有自己的目标用户。
 
美图会因为自己的滤镜磨皮磨得鼻子都没了,而模仿PS加上一些精细、复杂的修图工具吗?永远不会。PS会因为操作难度大,使用门槛高加入一些像美图一样傻瓜式的工具吗?绝对不可能。为什么?二者定位不同嘛。
 
回到一开始的小故事。爱奇艺能不能做社交特权?可以啊。为什么?因为现在的大型视频网站优土、腾讯、爱奇艺。有明显的定位吗?并没有。
 
同样的道理,微信不会模仿陌陌弄个照片墙,再弄个附近的人;苹果也不会模仿小米,进攻中低端市场(请参考iPhone5C耻辱一般的市场表现)。
 
当一个产品对自身的定位越明确,根据定位思考出的idea,竞品就越难抄。如果连产品定位也抄?好吧,让他们抄去吧,我去找找枪在哪。
 
3.    让竞品抄了以后损害现有利益
 
葵花宝典很厉害,当你练了一半,你发现对手在练九阳神功,好像也很厉害,你会不会同时去练九阳神功?练了只会走火入魔。
 
一样的道理,如果你的idea,竞品一旦跟进会极大损害其现有的利益,他就不会抄了。
 
打车还可以和司机聊天,甚至搭讪约个pao,Uber曾经宣称自己是一个社交软件。那么神州专车,会因为Uber这么做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就模仿之,鼓励自己的司机,路途上多和乘客聊天活跃气氛吗?肯定不会。因为神州专车前期一直投入巨大的财力物力打造自身安全、专业的品牌形象。这么做明显会损害现有利益。
 
再举一个例子,供大家理解。爱奇艺会员为自己定的slogan是轻奢新主义(虽然极其难懂,但爱奇艺其实是视频网站里第一个对自己的会员进行品牌定的),但是大概是想塑造出我是爱奇艺会员,我懂享受生活,我很高大上。假设我是腾讯视频的老大,我给腾讯视频会员的品牌定位是:屌丝也要看猛片。结果用户反馈异常火爆,各大屌丝都争相购买,好莱坞会员的市场份额一下子超过了爱奇艺。爱奇艺会不会因此把自己的口号换成屌丝新主义吗?肯定不会。
 
有一位产品前辈曾经说过:研究竞品其实不是必要的。虽然这个结论我持保留意见,但是当你坚持真正以用户价值为导向,让自己时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竞品抄你就让它抄去吧。
 
作者:宅了一天的饼
微信公众号:朱晨迪(ID:zcd19940301)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一条视频点赞500万+,5年了她怎么还在火!(0)
  2. 2023:  抖音直播间没有流量怎么办?(0)
  3. 2023:  如何玩转抖音直播流量?新手直播一定要知道的4个关键!(0)
  4. 2023:  什么提醒软件好用呢?推荐一下(0)
  5. 2023:  什么是直通车人群,它的误区有哪些(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45076.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2月6日 上午10:06
下一篇 2016年2月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