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职加薪的秘诀?浅谈运营的数据分析

升职加薪的秘诀?浅谈运营的数据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报过网上的一些互联网运营的课程,想必对数据分析不会陌生。 不管各家课程如何编排,绝对少不了一个环节——数据分析

为什么要学习数据分析?

如果说运营工作是一款游戏,数据分析应该就是这款游戏的外挂;通过数据反馈的结果,你可以实时调整决策,每一步都掌握先机。 有这么一款合法的强大外挂,当然没有不用的道理。 在运营产品的每个阶段,你都要进行数据分析。 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运营岗位的JD,都会或多或少的提到数据分析的能力。 很多同学会说,我听到数据两个字就头疼,更不谈不上去去分析。 其实,当你对数据分析有所了解后,你会发现它并不是什么复杂的数学问题,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困难。 反而在掌握了一定的方法之后,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什么时候会用到数据分析?数据分析解决了什么问题?

在运营工作当中,有三类常见的数据分析场景。

  • 接手一款产品,评估其当前状态、发展阶段,得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 产品整体数据不佳,找出核心和问题所在,予以解决。
  • 做完一件特定的事情,评估产出和成效,得出改进思路。

归纳起来,数据分析其实在解决三个问题

  • what? 产品处于什么阶段?现阶段的运营有哪些问题?
  • why ?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在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 how ? 怎样能改善这些问题?

怎样进行数据分析?

在运营工作中,数据分析的流程一般是: 数据采集——数据分析——调整优化。 我们着重讲讲数据分析。

在数据分析时,有两个基本的原则

  • 先明确分析目的,再建立分析方法和思路。
  • 围绕核心业务流程来完成分析。

我们都知道,一定是在目标明确时,才能最有效率的工作。 运营相关的指标有很多,如果你没有明确的目的很难进行有效的分析。 要知道,我们并不是为了分析而分析,数据分析的目的永远是解决实际的问题。 而围绕核心业务流程来完成分析怎么理解呢? 举个例子,我们上线了一个H5的小活动来推广微信公众号,这个活动的业务流程大概是: 用户点击——用户填写信息——用户分享到朋友圈——关注我们的微信。 那么,我们就能根据这个业务流程来分析相应的数据,比如有多少用户点击进来,从哪个渠道进来,跳出率是多少,有多少用户填写了信息,多少用户进行了分享,多少用户关注了我们的微信,次日或3日留存率是多少。 通过业务流程来进行分析,就可以节省很多找相关数据的时间,同时针对性的分析,效果也会更好。

总结

对运营人来说,数据分析是一个很好的检验成果和解决问题的工具。 学习它并不需要你有很好的数学造诣,只要你有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它就能在运营的各个阶段成为你解决问题的利器。


有时理性,有时逗比。

我是“蚍蜉撼树1Q84”。

分享一些运营相关的思考和心得,和你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始发于简书:蚍蜉撼树1Q84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阿里和字节,谁的管理方式更先进?(0)
  2. 2023:  这是我见过最完整的用户分析体系(0)
  3. 2023:  不解决这个问题,你永远当不好运营(0)
  4. 2023:  如何拆解一切问题?(0)
  5. 2023:  美素佳儿:私域的价值,远远不止GMV(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133069.html

(2)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5月5日 上午1:11
下一篇 2018年5月5日 上午1:1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