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代表运营的小图标

什么图标适合表示“运营”岗位?我最终画了个小柱状图:横纵坐标轴+两根左右排列的立柱,右柱高于左柱。虽然还是很抽象,各种运营的工作千差万别,但业务增长永远是共同目标。

一个代表运营的小图标

起因是要画一个能代表“运营”岗位的小图标,我们在做招聘相关的业务,想用图形来辅助理解。不过总有这样的时候,用具象图形来表达某个抽象概念,选择很多,但又觉得没一个靠谱。

回归本质,首先要了解我到底要表达的是什么。运营……和运营人员共事这么久,我真正理解他们是做什么的吗?

作为产品设计师,和运营打交道不算特别频繁。总之很杂就对了,这是一直以来的模糊印象。而在一些视觉设计师看来,运营=不靠谱,天马行空不着边际、想一出是一出、观点前后矛盾、从不重视品牌和统一、只会简单粗暴强X用户……和我共事过的设计师,我大致能记得他们每一次发飙,其中运营稳居发飙对象榜首。

当然,这样随随便便给人打标签是很幼稚的行为。我女朋友前阵子应聘,去面了一家小创业公司,最后一轮CEO亲自面她。其间谈到她的爱好是中国古代史,生活中是个极其理性的实用主义者。CEO表示非常诧异,他说设计师怎么会是你这样?设计师的业余生活难道不应该是很小资很文艺的哪种吗?听听音乐会、逛逛美术馆之类的。我听完也觉得很诧异,一个看问题如此片面的CEO,能带领团队走多远?

千万不能把任何人、任何职业符号化,否则就再也没有机会看到那些值得学习的闪光点了。要相信,真正专业的运营人员绝对不会是那样。查了一些资料、和运营同事也简单聊了聊,第一次系统地了解他们的工作内容到底是什么——没错,真的很杂。

运营工作分为内容、用户、活动3大方向,三者没有高下之分,都不可或缺,我用自己的话大致描述一下:

  • 内容运营:负责生产和维护具体的内容。
  • 用户运营:关注用户行为,引导和改变用户行为来实现商业目标。
  • 活动运营:通过密集的策划、资源整合,创造让业务跨越式发展的机会。

至于渠道运营、社区运营、新媒体运营这些,则是另一个分类维度,主要以面向的媒介来划分,具体的工作内容自然就和具体媒介有关。

运营一词在英文中是Operate,首席运营官不是叫COO么,Chief Operating Officer。Operate一词最常用的意思是操作、经营。在网上看来一个说法,还挺形象的:如果说产品和设计是造船的人,运营就是开船的人。开船和造船在思维上有本质区别。造船者可以只用静态思维来解决问题,船的结构如何,理想状态是什么样,能承受多大风浪。而开船者必须用动态思维来应对困难,洋流和风导致偏离航线怎么办,走苏伊士运河还是绕好望角?虽然造船者也可以运用动态思维来改善船的设计,增强船的适应性,但没有这一点至少也能完成工作。而开船者则是无时不刻不在面对着变化,除了目的地之外,对他们而言没有一点是确定的。

我是第一次在运营分工很细的团队工作,尝试站在他们的角度看待整盘业务,真的很有启发。这得从一次设计评审会上的争执讲起:

我们平台的移动端网页正在进行改版,改版的目标比较表面,就是视觉换皮,功能与交互不是重点。不过,首页的产品需求里有这样一条:强调搜索,弱化banner。我起初非常认同这一点,毕竟求职者很少带着逛的心态来,往往更追求效率,搜索是整个首页的主角。所以我提出了一个这样的方案:

一个代表运营的小图标

首先,搜索框加大了,阴影使它浮起在页面之上,视觉层次显然盖过banner,目的达到。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下方2行3列的职位推荐,实际上就是搜索相应的关键词而已。所以,搜索框紧邻这块区域,可以考虑把推荐职位的概念转变为热门搜索,也扩大了搜索这个概念的作用范围。

这个方案产品经理很认可,却在评审会上遭到运营的强烈抵制。我也努力阐述这个设计方案的优点,不过运营始终无法接受banner被挡住。意外的是,产品经理却跳起来了,和运营激烈争执了将近半个小时。双方各自的立场很明确,产品希望高效率少干扰,运营希望气氛热闹内容丰富。作为设计师,我们怎么想?

我们是怎么看待banner这个东西的?挺讨厌的一个东西对不对?往往和产品功能没什么直接关系,却要占那么大空间,还总是花花绿绿干扰用户完成任务,恨不得直接去掉。我敢说,不仅是设计师,许多产品经理也是这么看待banner的。内心深处觉得这块地方是运营的地盘,大脑自动略过。反正运营如果想在产品里发声,扔一个banner位给他们自己折腾就行,其他部分运营不必插手。我得承认,这种想法我是有过的。

产品经理和产品设计师多多少少都比较偏向理性思维,逻辑严密、重视效率,这是工作需要。像我这样一个工科人、实用主义者,总是愿意相信好产品自己会说话。把产品打造得尽善尽美,不需要多少人为介入,自然增长就足以让它进入良性循环。虽然这也没错,但如果因此觉得运营为主导的项目不够聪明,只是苦活累活,那真的是自己认知太肤浅。

关于这个搜索框的争论,直到最后,产品和运营也没有说服对方,只是以服从多数原则把这个方案毙了。不过,在争论临近结尾时,运营有一句话彻底打动了我:

“你想一想。我们拿着这个banner位出去谈合作,资源互换。人家会说,你们这位置不明显啊,还首页呢,都被挡住了。这样的资源位,我们实在拿不出手。”

要解决挡住的问题,办法总是能找到的。关键是,我们这些设计师和产品经理,真的在乎过运营想要什么吗?真正思考过他们的工作对于整个项目的作用吗?

精细打磨产品,影响力水到渠成,这样的商业案例比比皆是。我们用的Sketch就是这样的产品。但也不是所有行业都有那么高的技术含量,都能做出巨大的差异化,越接地气的行业,这条路越难走。野蛮扩张,无所不用其极迅速占领市场,这是另一种成王败寇的竞争规则。

不巧,我们团队就处在这样的行业,而且团队人员的能力正是以运营见长。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按大家最擅长的方式来做事情呢?老实说,会经常遇到违背自己设计理念的情况,不得不顺着运营的思路走,尝试用设计的手段来达成他们的目标,但最终一定能找到平衡点。确保大家发力方向相同,比坚持每个人各自的原则更重要。

产品设计到底是在做什么?真没有那么高尚。我们设计师心里都有一杆神奇的秤,虽然秤上没有精确的刻度,却也能衡量用户体验的好与坏。可能秤的一端只要再加一点点砝码,善意的引导就会变成操控人心、透支品牌的黑魔法。对这种状况提出预警是我们的职责,但事情很少会发展到这个程度。虽然我们要为用户说话,捍卫他们的利益。不过前提是要帮公司赚钱,在这一点上,我们的目标和运营是高度一致的。

所以,这些小伙伴也应该是设计的服务对象。主动创造一些特殊的设计元素,满足他们对多样化和定制化展现的需求。主动追踪和设法提升业务指标,满足他们对商业变现的需求。主动制定梳理对外规范,满足他们通过外部合作扩大影响力的需求。转换心态,会发现自己做的事情仍然很有价值。

回到本文最开始的问题,什么图标适合表示“运营”岗位?我最终画了个小柱状图:横纵坐标轴+两根左右排列的立柱,右柱高于左柱。虽然还是很抽象,各种运营的工作千差万别,但业务增长永远是共同目标。

不理解开船的人,我们怎么能造出好船呢?

#专栏作家#

可乐橙,微信公众号:可乐橙(colachangreen)。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作家,UI/UX设计师,关注互联网,关注科技。现居杭州,与小伙伴们正在创业途中。或许不是一名优秀的设计师,至少是个快乐的设计师。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手机智能提醒设置:让你不再错过信用卡房贷还款日(0)
  2. 2023:  小红书数据分析:如何利用热点创作,实现爆文收割机!(0)
  3. 2023:  电脑手机桌面便签软件推荐:桌面便签软件哪个好用(0)
  4. 2023:  商家必备!餐饮外卖回评话术(0)
  5. 2023:  OpenAI限制香港用户访问(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107615.html

(1)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6月13日 下午3:11
下一篇 2017年6月13日 下午4:15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