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实习僧,我要警告我的老板

如何培养训练实习僧?什么样的实习生是最适合的?实习过程有哪些坑?要让实习生避开哪些坑?
作为一个实习僧,我要警告我的老板
作为一名曾经的实习僧,我饱含泪水与辛酸,为了未来即将成为实习僧的你们,为了苦苦寻找靠谱实习僧的企业,写下了这篇诚意满满的干货。
 
问题一:如何培养训练实习僧?
 
企业是否为提高实习僧办事能力而发愁?实习僧是否为寻找一个伯乐而忧虑?看这里。
 
无需赘述,直接用案例告诉你答案:
 
  1、简单点,(指导时)说话的方式简单点
 
菜鸟时期的我曾在一家初创公司实习,公司团队很精练。我的海归boss在给我分配任务,指点思路的时候,从来都简明扼要,直戳要点,从不长篇大论。
  “亚超,给你3天你熟悉一下这块的业务,有问题就问我。” 
  “亚超,我给你分析一下目前公司业务状态,我们脑爆一下,下面如何做?”
  “亚超,这点有一些问题,下一步你参考一下我们竞品公司,做一份方案,我看看,你自己尝试。”
   …….
对我的帮助是,我个人完成了种子用户积累,社群生态体系搭建,整体app上线前后协同规划,有能力在鸟哥的社群内分享经验圈了自己的粉丝,有幸3次分享后被小怒马邀请到他的社群和大家交流分享。
 
2、有一种爱叫做放手,给他应得的自由
 
领导在培养实习生的时候,除了给实习生安排既定的任务之外,还要给实习生留下适当的空间,我们美其名曰为“爱的空白”。
 
爱情里,爱一个人不能爱的太满,爱的太满的结果就是矛盾和失去。培养实习生也一样,不能培养实习生培养的“太满”,该说的要简洁的说明白,有一些话可以不说就可以给他留下更多发挥的空间,否则培养的太满的结果就是他的抱怨与不自由,甚至可能成为白眼狼。
举一个朋友的例子:
 
我的室友,王*。他拥有丰富的实习经历,可是最成功的实习经历来自一家知名度不高的小公司。
 
在实习期间,他独自完成了公众号日涨粉8000,没有领导干预,甚至KPI考核都没有要求每日的固定工作量。
 
但是在复盘中他还受到了张亮的关注以及推荐,表现很优秀。
 
一个优秀的实习生,适当的养料难道不就是他所需要的环境?领导又不是在温室里种花,适当的照料+自由的生长=意想不到的绽放。
 

作为一个实习僧,我要警告我的老板

 
3、偶尔也需要温暖的关怀,家一样的感觉
 
职场如战场,每个人都忙于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更不一定有时间和精力过多关注别人。但是如果实习生偶尔需要帮助的脆弱时刻,领导伸出援手,给予爱的光芒,发射爱的小心心,那么将会轻易的打动实习生的心,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意愿。
 
这是一个女生朋友的故事,她在今日头条实习,她曾经向我我讲过一件工作中让她特别感动的事情:
 
那天她大姨妈来访,虽然作为男生感觉不到,可是也见过自己女朋友来过,的确很痛苦,奈何公司有没有红糖,那天恰好她早上出门太急,水杯丢在家里,下午亲戚就来看望她,就在她去厕所回来的时候,她的桌子上就多了一杯热热的红糖水,下面有一个简单的字条:不舒服就回家休息,照顾好自己身体。
 
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就征服了一位实习生的心,今日头条也是她最后一份实习,一杯暖暖的红糖水带给她家的感觉。
 
 
问题二:什么样的实习生是最适合的?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领导是比较容易被欺骗的,当局者迷。出于各种利益驱动,很多实习生会呈现出短暂而积极却虚假的一面,领导如何判别区分?
 
首先来说,什么样的实习生是我们所需要的呢?积极主动、 执行力强 、效率高 、有实际产出、学习能力强,就积极主动、执行力强我做一下具体情景再现,其余要素指出识别点,可自行根据实际情况识别;
 
积极主动:
 
      老大,这件事我很感兴趣啊,我认为很好,我来配合大家做吧,我在什么时候之前,肯定搞定(当时)
      老大,这件事我感觉挺好的,我想试试,给我一个机会,我努力完成(2个月)
      老大,这件事其实这样吧,你感觉我可以,安排我做的话,我可以试试,我努力去做(5个月)
 
      原因:
 
真正的积极主动兴趣是不会发生这么明显的转变的,自我驱动力和目的驱动是有差距的,选择性积极主动是短暂的。     
  
执行力强:
 
       领导:小张,你把这个活动区执行一下,配合其他同事,之后记得把需求数据统计做出来
      小张:好的,没问题。(当时)
      五个月后…….
      领导:小张前几天交代你的事情进行的怎么样了?你怎么也没个反馈,进行到哪部分了?
      小张:老大,那件事啊,大概做了三分之二了吧,我得和大家对接,有一个问题我们解决不了,不知道怎么办,就拖了一下。
      领导:你这有一点脱节奏啊,说说遇到了什么问题,你应该及时和我说的,你自己也没有像一点办法吗?   
      小张:…..这个问题
 
    原因:
 
          1、执行力潜移默化的变动,在一段时间执行后的懈怠,通俗的来讲就是偷懒。
          2、一项任务遇到问题就反馈,一味的等待解决,而不是主动解决,被动执行与主动执行的区别是要注意关注的点。
 
效率高:
 
          1、工作任务最后一分钟完成 or提前完成。
          2、完成工作是“抄作业”or“做作业”
          3、效率性的稳定性or忽快忽慢的节奏。
 
学习能力强:
 
          1、随着时间推移,他的专业度发展有多快?
          2、学习自发性有多强,其实是可以看出来的。
          3、工作上教他解决一份难题,下一次他是否还需要你?
 

作为一个实习僧,我要警告我的老板

 
问题三:要让实习生避开哪些坑?——给老板们的建议
  
        1.刚到的一周,请务必将最基本的工作工具和流程讲清楚。一个完全fresh的实习生是不知道这个世界有Local IT,IT Service,VPN,Outlook cc,ticket,SVN等的存在的,你讲的话其实只是几十分钟的事情,对他自己去了解熟悉花费的时间的很多倍。
 
        2.对公司的基本组织架构和产品,自己所在team的位置和target,做一个基本的介绍。作为实习生其实存在强烈的信息不对称,他也很难获取这些信息。如果想让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兴趣和劲头,请告诉他他到底在为什么忙碌。
 
        3.给他一定的时间去适应自己的工作。不同的人适应工作的方式是不同的,有些人通过发问模仿,有些人通过自我钻研,有些人通过犯错,只要你的实习生是一个自律且勤奋的人,不管哪种方式他都需要时间跟上大家。
 
        4.如果你是team leader,不如将team手下的人给他做mentor。这样他能够更快的和周围的人相处,通过相对平级的人来扩展他工作的社交范畴比你整天盯着他要方便得多。
 
        5.你应该对实习生通过前期几个月确定他的兴趣,能力,关注点,来决定和明确是否合适在自己的team中工作,能否喂饱他,能否满足你。否则,大家还是好聚好散早点让他走人,不要浪费时间。
 
其实关于区分实习僧,每一位老板心里都有一套自己的标准,优点是雷同的,缺陷是独有的,一切分析判断,都要基于真实现状进行判断,更多的判断标准其实都只是一个参考的标准。
本文为鸟哥笔记知识网红孵化群原创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9.成其私思维模型(4)
  2. 2023:  63个小红书专业名词&术语解释手册(0)
  3. 2023:  巨量千川知识地图(0)
  4. 2022:  活动复盘如何做?GRAI复盘法(0)
  5. 2022:  6月营销日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105868.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5月27日 上午11:24
下一篇 2017年5月27日 下午2:25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